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美社60年·走向世界 永不停步

自从1979年中日首次合作出版《中国的旅行》之后,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国际出版交流与合作的脚步就从来没有停止过。除了人员的交流、互访、考察外,人美社还通过在国外举办展览、积极参加国际书展和图书博览会的形式,扩大国际影响,而版权贸易和合作出版方面,更具成效。

尤其是近年来,人美社版权输出的幅度呈现出加大的趋向。据统计,2005年前后人美社平均一年输出版权3种左右,2009年达到13种,2010年取得输出版权58种的佳绩。而2011年第一季度的输出意向就有四五十种,而且版税收入较高,这是以往所没有的现象。

首开中日合作出版先河

1979年初春,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起,人美社就多了一道“东洋景”。一些西装革履的日本讲谈社编辑,许多身背三四台相机的摄影师,不断出入人美社的大门,搞得胡同里的老人们以好奇的目光驻足观看,然而他们并不知道,我国的版权贸易就是在这时候从这小胡同里起步的。

是年3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人美社与日本讲谈社签订了合作出版大型摄影旅游画册《中国的旅行》(1卷-5卷)的协议。据中国版权贸易最早的推动者和拓荒者之一许力以老人介绍,在1992年中国加入《世界版权公约》之前,由于我们自身的原因和外国出版商对中国市场的顾虑,我国的版权贸易主要以输出为主。《中国的旅行》就是这样一部我国图书版权贸易史上的开篇之作。

《中国的旅行》共分5卷,分别是《北京》、《天津和华北、东北》、《敦煌和西北、西南》、《上海和华东》、《桂林和华中、华南》,内容囊括我国著名旅游地区的风光名胜、文物古迹。人美社与讲谈社的工作人员混合编组,两月一批,奔赴各地进行拍摄采访。日程安排非常紧凑,常常是白天采访,晚上即打点行李奔赴另一地。5卷的拍摄采访工作历时半年多,于1979年年底结束。1980年这套书正式出版,曾先后再版4次,总发行量达到32.5万册。1984年,由于这套图书的畅销,两社再次合作,补充了中国新增的对外开放地区,于1985年又修订再版。

这套图书的意义不仅在于向国外介绍了中国的大好山河,吸引外国游客到中国旅行,更重要的是,它适应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需要,促使出版领域以更广阔的视野展望国际出版舞台,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

1980年,人美社再次与日本的出版社合作,和日本美乃美出版社签订合作出版协议,出版了《漫游中国》、《西藏》、《中国少数民族服饰》、《西藏佛本生壁画》等大型摄影画册。

首次版贸造就“机器猫”热

上世纪80年代,大量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等外来影视作品涌入中国市场,并与中国传统的出版文化产生了激烈的碰撞与较量。在传统连环画走入低谷的困难时期,人美社把目光投向了日本连环漫画,编译了当时并不为国人所知的《机器猫》。

当时,日本漫画在中国还是新鲜事物,在人美社的选题会上,很多人并不看好《机器猫》的出版前景,更有人认为这种连环漫画图文混乱,中国读者很难接受。最后,在不妨一试的想法下,于1987年3月出版了《机器猫——奇怪的雨伞》和《机器猫——未来世界的怪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机器猫》系列图书一经出版,便迅速走俏大江南北。漫画中演绎出的一幕幕逗人有趣的故事,获得了国内广大少年儿童的喜爱,形象童真可爱的机器猫也成为了他们的好朋友。1993年,人美社与日本小学馆、日本旭通讯社签署购买《机器猫》系列卡通连环画版权协议书,正式开始翻译《机器猫》43卷全本。这是我国加入《伯尔尼公约》和《世界版权公约》后,第一次按照国际惯例通过版权贸易的形式使用外国版权作品。

此后,《机器猫》接连出版,销量节节攀升,甚至供不应求,不断再版加印。当时的人美社曾出现空前的销售盛况,门前车水马龙,院内挤满想要购买《机器猫》的书商。这部在中国出版业少儿读物类图书中占据重要地位的连环漫画,创造了销售量近千万册的可喜成绩,催生了一股“机器猫热”,它也最终成为老少咸宜的畅销书和常销书。

从更大的意义上讲,《机器猫》的出版,标志着人美社最先从日本引进了连环漫画这种新的艺术形式,并在中国开创了连环漫画的先河,为我国出版业的少儿读物出版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艺术领域,谋求了新的发展空间,并拉开了新时期中国动漫事业的序幕。

全方位“引进来”“走出去”

在对外交流与合作出版方面,人美社具备了更加成熟的经验,前进的脚步更加自信,与多国出版社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出版物的选题日益丰富,对外传播效果更加显著。

1987年,人美社与苏联阿芙乐尔出版社签署协议,合作出版《苏联藏中国民间年画珍品集》,这是人美社首次与苏联的出版社开展文化出版领域的合作和交流。  同年,人美社还与苏联行星出版社签署协议,以交换出版对等方式合作出版《中国》(行星版)、《苏联》(人美版)摄影画册,画册内容由各自在对方国家中挑选10个城市拍摄的资料编成。

人美社还与台湾出版界同仁合作,联合出版《中国美术全集》海外版,使两岸同胞在“三通”之前就试水文化产业合作。此外,人美社还与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穿过月洞门看中国》,与法国纳坦出版社合作出版《中国》摄影画册,与新加坡胜利私人出版有限公司合作出版连环画《民间神话故事》,与台湾汉光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出版彩色连环画《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和《中国童话精选》、《世界童话精选》,与台湾锦绣文化企业合作出版《中国佛教雕塑艺术》。

尤其是近年来,人美社在版权贸易和合作出版方面的力度更大,成果更多。

在版权引进方面,2002年引进英国爱微媒体公司《数码摄影跟我学》一书,2006年,与日本讲谈社合作出版引进《色彩心理探析》等。在版权输出方面,2003年与新加坡时信出版社合作的《2004贺岁书》、2004年与法国友丰书店合作的《中国古代名家作品选粹·石涛》、《中国古代名家作品选粹·八大山人》、《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选粹·齐白石》等、2005年的《贺岁书》英文版、2006年《永远的三峡》系列画册的外文版、2009年《中国侗族在三江》的外文版权输出等,都可圈可点。

从某种意义上说,如今的人美社,正以一种更加开放、更加积极的姿态,阔步走在对外交流合作的舞台上。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