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文化企业热议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具体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规划纲要》发布后,在各地文化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

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斌表示,《规划纲要》体现了中央高度重视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在这样的大好环境下,凤凰集团将倍加珍惜大好机遇,坚持科学发展,着眼于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做精做亮出版主业,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继续走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前列。

2012年和“十二五”期间,凤凰集团核心目标是成为全国文化产业重要的战略投资者和享誉世界的出版企业。通过实施数字化、企业化、内容创新、市场拓展、人才强企、国际化六大发展战略,力争“十二五”末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市值超500亿元,努力建成现代出版的重要基地,构建中国现代书业第一网,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大型文化传媒企业。

浙江中南卡通副总经理吴佳说:“国家鼓励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出口规模,推动开拓国际市场,逐步改变主要文化产品进出口严重逆差的局面,并扶持重点文化企业的海外发展。这对我们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上海新闻出版发展公司总经理王有布说,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文化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是必然趋势。《规划纲要》鼓励文化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包括经营出版社、书店、报刊等,这是一项富有远见的长期战略。

“世界需要中国文化,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大势所趋。”吴佳介绍,作为全国动漫自行出口实力最强的企业,中南卡通早在2005年就开始走出国门,积极参加国外影视、授权展览,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推广国产原创动画作品。

上海新闻出版发展公司已连续两年与跨国分销零售巨头法国拉加代尔公司合作,在中国春节联合举办全球范围的中国图书联展。王有布说,今年的书展覆盖了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38个国际机场、27个火车站,204家连锁书店参与,预计2013年及以后,这类以“阅读中国”为主题的跨国营销合作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形成中国出版走出去的一个国际品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