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十年筚路蓝缕 乘风扬帆远航

10年光阴犹如白驹过隙,但对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而言,却是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不断规范企业治理结构、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10年。

10年风雨,10年攀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已从一个孩童成长为少年。不可否认,集团公司的发展依托于中国出版业的发展,但人们无法忘记集团公司发展的每一步,以及与之相伴的中国出版改革。10年来,作为中国出版业“国家队”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多变的内外环境中积极开拓前行。切实担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履行社会责任等一系列“国家队”使命,在体制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上实现了新跨越,在文化创造和文化导向上作出了新贡献,在产业规模和综合实力上实现了新发展,在经营管理和内部建设上开创了新局面。

改革激发活力创造力

10年来,在改革进程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顺利实现体制转换,成功组建了全国唯一的中央级出版产业集团。2002年4月9日,中国出版集团成立;2004年集团公司全面完成了转企改制各项工作,从根本上理顺了文化企业的产权关系,管理体制实现了历史性、根本性的变化。10年来,集团不断完善两级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深化计划决策、经营管理、绩效考核、责任审计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机制创新,切实做好员工身份转换和权益保障等具体工作。2011年挂牌成立了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迈出了重要一步。

改革给公司带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在改革进程中,公司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从出版规模来看,集团的图书年出版总量从4663种增长到12901种,增幅176%,其中新书从2996种增长到6356种,增幅112%,重印书从1667种增长到6545种,增幅292%;国家一级出版社7家,名列全国第一。从业务板块来看,集团已经形成了内容生产、文化产品进出口、文化艺术品经营三大主营业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从经济总量来看,集团的二级单位由13家增长到27家;营业收入从24.34亿元增长到59.34亿元,增幅143.8%;利润总额从1.64亿元增长到4.16亿元,增幅153.7%;资产总额从46.15亿元增长到96.29亿元,增幅108.6%;所有者权益从13.01亿元增长到36.87亿元,增幅183.4%。同时,集团各单位员工收入、福利待遇与企业效益同步提升,在岗员工平均年收入从4.35万元增长到8.4万元,增幅93.1%。

把内容作为立身之本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始终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坚持把内容生产作为立身之本,始终坚持优秀的文化传统和高尚的文化品位,把服务大局与服务读者统一起来,不断为社会奉献“双效”俱佳的精神文化产品,出版单位的文化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出版精品力作硕果累累,充分发挥了出版业“国家队”的表率示范作用。

十年来,集团入选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及新闻出版专项规划的重点出版项目多达600余种,其中《汉译世界名著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中国大百科全书(二版、简明版)》、《二十四史暨清史稿点校工程》、《中国美术全集》、《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等国家级的标志性重大出版工程,充分展示了“国家队”的使命意识和强大实力,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在历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中,集团累计获奖200多项,《辞源》、《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简明版)》、《长征》、《天行者》、《百种红色经典连环画》、《羌山采风录》、《百年西藏》等一大批精品图书受到表彰,获奖数量和奖项分量始终居于全国出版集团首位。还策划推出了《于丹〈论语〉心得》、《哈利波特》、《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等一批畅销书、常销书,连续以7%的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名列第一。同时,积极推进传统出版与数字化技术相融合,承担多项国家级重大数字出版工程,在数字资源建设、数字出版布局和新产品开发方面走在国内出版界前列。

10年来,集团的版权输出总量由年72项增长到年493项,增长近6倍。出版物进口由9027万美元增长到17116.16万美元,增长89.61%;出口由702万美元增长到1080.94万美元,增长54.42%。海外分支机构数量由23家调整增加到29家,初步形成了跨国、跨所有制海外出版发行网络。

“六个始终”提供行业坐标

10年如日历一般轻轻翻过。在筚路蓝缕、探索开拓的进程中,集团公司逐步加深对文化企业发展规律的认识,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

始终坚持正确出版方向和导向,切实担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履行社会责任等一系列国家级大型出版集团的使命。

始终坚持优秀的文化传统和高尚的文化品位,把服务大局与服务读者统一起来,不断为社会奉献“双效”俱佳的精神文化产品。

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实现文化生产力的新解放、新发展。

始终坚持走集团化发展道路,不断壮大资产规模、提升综合实力、扩大竞争优势,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始终坚持科学管理,遵循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和现代企业管理特点,不断提高经营决策和管理考核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才资源作为企业发展第一资源,把干部队伍作为改革发展的骨干力量,把广大员工作为文化创新的智慧源泉,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六大战略”开拓未来

走近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有理想、有思想、有追求的文化企业。

集团公司的目标清晰而坚定:“努力成为综合竞争力、文化影响力、国际传播力领先,在国内出版业导向示范作用和发展引领作用突出,国际影响力日益彰显的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出版传媒集团;组织实施内容创新战略、品牌经营战略、集团化战略、数字化战略、国际化战略、人才强企战略。”这是在今年的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集团领导班子提出的今后10年集团的发展目标。

这其中,集团“十二五”期间的“六大战略”具体包括:一是通过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中心的重大出版工程、集团产品线建设、原创精品基地、“双推”计划落地、骨干编辑队伍、产品运营机制创新、统筹内容资源,实施内容创新战略;二是通过品牌激活、品牌创新、品牌延伸、品牌兼并、品牌投资、品牌营销,实施品牌经营战略;三是通过大力推进企业化进程,大力推进以资金、资源、资产、业务为主的内部整合,稳步推进专业化基础上的适度多元,建立健全集团化的管控模式,实施集团化战略;四是通过管理数字化、内容数字化、传播方式数字化,实施数字化战略;五是通过加强外向型产品线建设和版权输出能力、加大和海外知名出版机构合作出版力度、提高外向型图书和外文版图书的国际市场适应能力、提高国际会展的策划能力和承办水平、加快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步伐,实施国际化战略;六是通过创新人才使用机制、选拔机制、培养机制、评价机制,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如果说“改制上市”是集团公司的强身之本,那么“六大战略”则是公司未来的成长之路。在集团公司10周年之际,公司又通过首届人才大会的召开拉开新征程的序幕,集团将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为尽早实现集团公司“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目标奠定人才基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