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总裁王涛书记出席“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5月4日下午,集团公司在总部十一楼多功能厅召开纪念“五四”青年节座谈会。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党组书记王涛出席并作重要讲话。集团直属机关党委、集团团委领导和各单位单位分管青年工作领导出席会议,各单位党委办公室、人事部门、团组织负责人,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和“五四”红旗团组织代表,青年员工代表共130人参加会议。

谭跃同志说,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认识:我们非常看重集团公司的经济增长和做强做大,但是我们更加看重人才培养和人才集聚。我们应该有这样的理念:我们要在造就企业的同时造就人才,在造福社会的同时造福员工。更重要的是,要在造就人才的同时造就“三化目标”。我们要有这样的硬功夫,就是要把人才工作真正做起来。人才工作里面第一个是领导干部,第二个就是青年人才。集团的未来关键在年轻人,“三化目标”的实现,关键也在年轻人。

关于青年人如何成长成才,谭跃同志联系实际,着重讲了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学会理想。理想是什么呢?应该是理性的关于未来方向性的构想,应该是理智的关于明天的追求性的畅想。第一句话强调的是理性和现实,第二句话强调的是敢于突破自己。从大的方面讲,我们的理想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文化工作层面讲,我们的理想就是文化强国,从集团的层面讲,我们的理想就是“三化目标”,真正能把这三层目标落到实处就是把工作做到精致。如果一个企业集团有一批骨干和领头的人,既遵循市场现实,又能高举理想旗帜,这个企业是会成功的。

二是学会学习。理想很重要,但没有学习作为动力去支撑,理想就会变成空的。我认为,在现实岗位上有几个方法值得大家借鉴。第一个方法就是要真正做到围绕实际学,而不是离开实际学,如果离开了自己的实际,就会越学越没用。第二个方法就是把实际提炼成几个课题,一个阶段集中研究一两个问题。这样就可以把思考和学习融合起来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当中提高。

三是学会总结。毛泽东同志特别强调总结的重要性。如果过一段时间总结一下,就会获得智慧支撑。总结讲起来很容易,做好不容易,做一个好总结更不容易。青年人如果希望自己成才,就要学会总结。
四是学会做人。如何做人,中国文化里有四个词很重要。第一个是“诚”,诚心、赤诚相见。“诚”不仅仅是“德”的表现,更是一种境界。第二个是“谦”,谦虚、谦和。毛泽东说过,虚心使人进步。我们每一个有职业理想、职业规划的人都要仔细想想其中的道理。第三个是“吃苦”,要能吃苦,而且要会吃苦。工作中,如果你不比别人吃苦吃的多,凭什么你的本事比别人大?如果你动脑思考不比别人艰苦,凭什么你比别人看得远?所以能吃苦是人才成功的关键。第四个是“吃亏”。吃亏是福,因为我们奉献给这个企业,当企业好的时候我们自然就好。概括地说要学会做人,要做到“诚”、“谦”、“苦”、“亏”,这四个字少不了。

五是学会合作。青年人要认真思考怎么和社会相处,怎么和组织相处。跟组织相处,就有如何跟领导相处,如何跟同事相处,如何跟部下相处,如何和团队相处的问题。首先要把领导作为成长的环境,其次把团队看作是成功的平台,再就是把同事看作是成功的老师。善于合作是现代社会现代经济组织骨干人才的素质要素。学会善于合作,要胸怀宽广,尤其是青年同志要善于学会合作。

六是学会坚韧。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中国有句老话,叫打碎牙往肚里吞,这句话是对韧劲的形象比喻。既生动又有力度。为什么要坚韧,因为你心中有目标,因为你知道你的面子在未来,因为你有理想所以要坚韧。坚韧是青年人走向成功的重要阶梯和基本素质。

谭跃同志最后强调说,青年人如果真的想成才,至少要在这“六个学会”方面花一点功夫。如果你今天总想舒服,那么你的明天一定不舒服。如果你吃了今天的苦,明天一定会比较甜。这就是辩证法,这就是生活规律。集团的希望在年轻人身上,在有理想,又坚韧,又善于学习,又善于合作的青年人身上。有一批这样的人才,集团才会真正有希望。

王涛同志说,今天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0周年,我谨代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向全集团的团员青年,并通过今天到会的青年朋友们向全集团的青年同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

王涛同志指出,今天座谈会形式新颖,11位同志紧紧围绕谭总在今年年初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三化目标”和“六大战略”发言。这个切入点非常好,符合党组的要求。在今年工作会议总结的时候我讲到,全集团要把思想统一到“三化目标”和“六大战略”上来。要不走样,不变调。要从今年开始到今后一段时期都要深入去研究、去探讨、去理解“三化目标”和“六大战略”。谭总提出“三化目标”和“六大战略”之后,中央领导同志给予了高度认可,要求我们认真地贯彻落实。今天的座谈会也是贯彻落实的一个具体措施。参加今天的会感触很深,会议整个秩序、氛围很好。11位同志的发言,充满热情,充满真知灼见,都是青年同志发自内心的思考,而且文风清新。

王涛同志对青年工作的提出两点要求。一是集团青年应该树立远大理想和文化担当。每个进入集团的青年人都应该有做好国家文化传承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应该具有伟大的理想,要让自己的人生理想和集团发展的大目标紧紧地结合在一起。要按照“三化目标”、“六大战略”去规划自己的工作。要把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和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与国家发展的目标三者紧密结合。二是全集团要加大对青年人才和青年同志的培养,使用和关爱。培养,就是集团公司及各单位都要加大对青年员工的培养、培训力度。使用,就是从集团公司到各个单位都要大胆的发现和使用青年才俊。关爱,就是要关心青年员工的生活,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来关爱青年。青年最大的需求是价值实现需求,要紧紧围绕着这个需求,去谋划、去布置关爱青年工作。

最后,王涛同志朗诵了商务印书馆创始人张元济先生的一首诗:“昌明教育平生愿,便向书林努力来,此时良田好耕耘,秋有收获仗贤才。”他说,这首诗赠给在座的青年人及集团广大青年,以此鼓励大家努力工作,岗位成才。

与会同志认为,谭跃和王涛同志的讲话很重要,言辞亲切、情真意浓、语重心长,充满了对青年人的高度关注和关爱。大家认为,关注青年就是关注集团,就是关注未来;培养青年就是培养事业,发展青年就是发展集团;一个有远大理想的、有工作抱负的、有远大目标的有智慧的领导,一定是关心青年人才成长的领导。

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云武同志主持座谈会。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姜红新同志宣读了《关于表彰中国出版集团2011-2012年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五四”红旗团组织的决定》,集团团委书记温存同志宣读了《中国出版集团团委“学习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促进中版集团大发展”专题征文获奖情况通报》。人民文学出版社王一珂、商务印书馆叶军、中华书局李天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郎序菲、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赵丹、人民音乐出版社刘沐粟、三联书店邵慧敏、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梁绪、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牛怿、荣宝斋戴婉嘉、中国图书商报社王茜分别发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