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重视德才 突出实绩 严把后备干部选拔关

6月18日至7月5日,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安排,后备干部考察组第三组由组长郭文山同志带队,对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三联书店、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现代出版社五家单位共34名通过后备干部面试的人员进行了考察。考察工作采取会议投票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听取意见、查阅档案等方式进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和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投票民主测评,与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所在部门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进行了个别谈话。同时,以会议投票和个别谈话的方式,请各单位推荐了后备干部其他人选。

按照集团公司领导“择优、从严”的要求,考察三组以“重人品、重业绩”为导向,以选拔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人才为标准,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严守考察工作纪律,严格把关,认真听取意见,顺利完成了五家单位的考察任务。共组织了251人进行会议投票民主测评,与207人进行个别谈话,查阅了34人的档案。并对考察总体情况与各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听取了领导班子的意见,经过小组反复讨论,形成了考察工作报告,提出了初步的意见建议。

各单位对后备干部选拔工作高度关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各单位领导班子大力支持、高度重视。各单位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公开选拔后备干部工作是落实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举措,抓住了集团发展的根本问题、关键问题、长远问题,而考察工作环节对能否选拔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至关重要,因此各单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考察工作安排周到细致,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均参加了测评和谈话。很多单位的领导为支持考察工作克服了重重困难,部分领导为参加考察工作会议从外地专程返回;一位在外地参加重要会议未能返回单位的主要领导,多次电话联系考察组要求回京后尽快与考察组谈话;另一位在住院期间还通过电话向考察组反馈了意见建议;还有一位出国回来当天,顾不上倒时差,第一时间与考察组联系面谈。参加谈话的很多领导不仅对考察对象给予了评价,并且本着对单位负责对事业发展负责的态度对后备干部选拔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二是各单位业务骨干积极参与。从谈话中感到,年轻员工、业务骨干对这项工作很有热情,他们表示,这项工作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为广大员工开放了追求上进、有所作为的通道;建立这项机制是对员工的关怀和爱护,他们已经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政治上的关怀比物质上的奖励更重要。多名参加了后备干部选拔的人员对这项工作高度评价,认为通过每一环节的公开透明的层层选拔,切实感到公开、公平、公正,完全打消了报名之前存在的种种顾虑,在这样的舞台展示了自己,找到了差距,非常感谢组织提供的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

三是广大职工给予好评。与一般员工谈话时,大家普遍认为这样大规模的如此公开、公正地选拔人才,是集团公司成立以来第一次,是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机会,同时也能避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这样选拔出来的干部才能有公信力。

考察中部分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确定后备干部人选后,要尽快制定出台一个关于培养、选拔、使用后备干部的实施方案;二是建议后备干部库动态管理,切实做到有上、有进、有出;三是选拔出来的人员希望本单位提拔使用和其他单位轮岗使用相结合,真正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

考察组在考察工作中有几点体会:一是单位领导班子重视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开展公开选拔后备干部工作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产生较好的反响,与各单位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后备干部选拔工作中,各单位领导班子能从事业发展考虑,出于公心选人才,在各环节中都能慎重研究、认真对待,做到为人才负责,为单位负责。二是团结和谐的环境是人才辈出的基础。考察组考察时发现,单位与单位之间的考察对象整体存在一定的差异,有些单位普遍比较优秀,而有些单位感觉稍差一些,究其原因,单位氛围是否团结和谐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人心齐,泰山移。只有心齐气顺的环境,才能使人才增才干、出业绩。过多的精力放在计较个人利益、与他人的矛盾摩擦中,只会使视野和事业越走越窄。三是公开透明是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的重要举措。公开选拔后备干部工作得到了多方肯定,其中重要原因就是各个环节公开公正,让选人用人权最大限度的在阳光下运行。这项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累了经验,为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打下了基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