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认清形势,找准定位,重点突破,推进出版企业数字化发展

8月28日,2012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出版界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数字环境下出版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探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论坛并作了题目为“认清形势,找准定位,重点突破,推进出版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演讲。演讲之后,谭跃现场回答了记者关于数字出版的问题。全文如下:

面对全球性的数字化大潮,国内外同行群雄逐鹿、新招叠出,传统出版的生存与发展骤然成为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想特别强调的是传统出版不是风声鹤戾,危机四伏,即将终结,但数字化的现实挑战在内容、在制作、在阅读、在传播、在销售、在增值服务等重要出版环节上的趋向越来越明显,势头越来越猛烈,范围越来越扩大,影响也越来越深刻。在这历史性的转型关头,我们既不能惊慌失措,丢弃传统出版;也不能反应迟钝,失去数字机遇;更不能叶公好龙,手足无措,最终望洋兴叹。对于传统出版企业,数字化既是挑战也是商机,既是危机也是重大的发展契机。

一、认清形势,把握数字出版发展态势

近两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总体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在各个领域表现出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数字出版集群化初具规模,形成了点--线--面立体化的发展格局;数字出版产值屡创新高,内容产业获得较快增长;数字出版平台纷纷涌现,传播渠道日渐完善;数字化阅读队伍不断扩大,数字产品消费增长迅速。

从国际层面看,谷歌、微软、雅虎和脸谱等国外大型IT公司相继介入数字出版领域,苹果、亚马逊等既有的数字出版企业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大举扩张;培生、企鹅、爱思维尔、施普林格等跨国出版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就斐然。

这种形势告诉我们,数字出版已经成为产业资本和产业资源的集聚方向,数字化流程管理已越来越成为传统出版的重要支撑,数字化内容已越来越成为未来发展的战略储备,数字化收益已越来越成为未来出版收益的重要来源,数字化出版也越来越成为出版业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二、找准目标,明确企业发展方向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根据自身的发展要求,将“数字化战略”列为集团总体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一环,我们的基本定位是:建设以集团优势内容资源为基础,开放式、国际化、延展性的内容集聚、传播、交易和服务功能的综合平台。我们的基本思路是:以综合平台建设为基本定位和战略目标,以体制机制和业态创新为基本动力,以内容资源库建设为基础,以内容投送和交易平台为突破,逐步实现传统出版的内容集聚数字化,流程管理数字化和传播方式数字化。

集团计划通过三到五年时间,建成国内有市场效能的优质内容资源总库、内容投送平台和产品服务平台,探索出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出版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使数字出版成为集团主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收益和市场占有率明显增长,形成特色显著、影响力较强的出版品牌产品集群,实现社会效益更加突出、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传播能力日益增强的发展目标。

三、突出重点,推进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

我们将通过重点建设一个综合平台加六个专业平台的总体架构,集中突现数字化内容的集聚、传播、交易和服务四大功能,全面推动集团出版产业升级和业务转型,实现数字出版的可持续发展。这七个平台分别是:

一是综合平台建设。将中国数字出版网(大佳网)建设集约化的数字内容投送和运营平台,成为全集团开展数字出版业务的主平台。 二是工具书平台建设。通过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为代表的工具书项目建设,构建最具权威的专业化数字工具书服务平台。三是大众平台建设。打造精品化、高端化的人文社科类电子图书的运营平台。四是国际平台建设。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数字资源进出口“中盘”。五是音乐平台建设。通过 “在线听音乐、在线看音乐、在线写音乐、在线学音乐、在线买音乐”的发展路径,逐步实现音乐出版的数字化转型。六是语联网平台建设。以高新技术为手段,多功能地整合语言服务,从而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们在翻译市场的占有率。七是ERP平台建设。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加快实现办公、出版、发行、财务的一体化流程,规范各单位的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业务流程。

此外,我们还将通过上海蓝桥创意产业园和东方—虹桥国际创意出版产业园两大园区的建设,积极探索数字出版产业集聚的发展路径。形成以文化为内容、以科技为载体、以策划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发展模式,努力打造成立足上海、具有辐射能力的数字出版产业园。

数字出版需要坐而论道,从而看清楚、想明白;但更需要起而行之,从而办实务、谋实效。我们愿意和各位同仁一起,在论道中行进,在行进中取得实实在在的市场效果。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