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文史大餐庆国庆,花好月圆享中秋

我挺喜欢写榜评的。那种轻松活泼的文体,点到为止的印象描述,恰似蜻蜓点水,很像我这样好读书不求甚解的人的做派。一分“读诸子宜秋,其致别也”的矫情,三分模模糊糊的内容介绍,三分生拉硬拽的评论,加上三分的煽情,便是十分的“好”榜评了。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9月份畅销书推荐榜,一如她已然的风范,整个一台文史盛宴!上下几千年,香飘几万里。

先看《拾年》。三联版,作者王军,是那个写过《城记》《采访本上的城市》的新华社高级记者。一直在为古都北京奔走呼号的王军,用笔记录北京最近十年城市建设和改造的历史,重“拾”十年的光阴。当梁思成、林徽因的故居,“太太的客厅”也被“保护性拆除”的时候,北京的疼痛已无可救药;重拾的光阴里留下的是心灵的震颤、对古都的痛惜和对文明失落的哀思。

再看人民文学版的《父亲的一九四二》。虽然是小说,却是著名作家邓贤书写他父亲的真实经历。他父亲是标准的富家子弟,用今天的话说,是“富二代”,多的是机会远离战场,却毅然投笔从戎,加入了十万中国学生组成的学生军,奔赴印缅战场,为救亡图存浴血奋战。父辈的梦想,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父辈的光荣,一直激励着我们时刻维护祖国的尊严。这书应该译成日文,让觊觎钓鱼岛的日本政客看看,中华儿女在神圣领土和民族大义面前,是何等壮怀激烈!

接下来有华文出版社的《公元一九二七:毛泽东蒋介石之权力转折元年》。初看题目,容易想当然地认为这类书应该已出不少。仔细琢磨,感觉应该有料。首先,题目吸引人。1927年,大革命失败,革命进入低潮。然而低潮,正是新的高潮的起点。以1927年作为转折元年,题目先声夺人,吸引眼球。其次,把毛泽东和蒋介石,放在同一特定的历史环境中进行平行的考察,叙述两人在大革命时期的思想转变和重大历史活动,描述两人的品格性情及其对历史进程的影响,结构体例新颖。再加上该书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资料,可读性极强。

由近至远,上溯到以晚明为时代背景的《皇帝不可爱,国家怎么办》一书,中华书局出版。俏皮的书名,很能激起一大批历史随笔爱好者的阅读欲望。知名历史作家聂作平以当世情怀,观末世君臣,看兵卒草民,陈历史真相,或冷静敷陈,或嬉笑怒骂。所述所论,耐人寻味、引人深思。

《清明上河读宋朝》,读起来就要轻松得多。苏升乾先生在央视“百家讲坛”上的讲座,为“百家讲坛”赢得了收视率。商务印书馆在讲稿的基础上,插入了《清明上河图》原图的若干局部细节,加以详细的解读,让北宋的风土人情、市井百态跃然纸上。

连环画出版社出版的“漫画中国历史系列”,内容涉及上下几千年。这是鸿篇巨制,是得到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的项目。全书以《二十五史》《史记》等正史为参照,由文史专家组成编剧团,描画每个历史时期的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因其名为“漫画”,通常归在少儿类;其实,又何尝不是成年人的读物!所以在这里,我更倾向把她归在文史类。

三联版《死生有命 富贵在人》,令我想起“充满青春活力的语言读本”《格言》杂志的“格言新说”栏目。将“死生有命,富贵在天”来个新说,富贵不在天,在人。曾出书称孔子为“丧家狗”的北大著名教授李零,显然不会是哗众取宠,他根据新出土的文本,对传世的《周易》正文加以全新的整理和疏解,破解了许多疑点,并用白话译注,用简要的语言贯通大义。《周易》乃具有神秘色彩的中华文化元典,且解读者是既埋首书斋又充满人间情怀的李零,此书不畅销都难。

当然,写榜评也有难的时候。像这期畅销书推荐榜中的现代教育出版社的“淘小虎系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的《甜甜私房猫⑧:天性萌发》,前者属绘本,后者算是动漫,平时不在我的阅读视野,写起榜评,真是有口难开,只好王顾左右。好在这两者都是已经引起广泛关注的两个系列里的一种或几种,即使我不说,读者也会追踪的。

最后说说《真实的罗姆尼》一书。此书是哈珀·柯林斯今年1月才出版的新书,《波士顿环球报》两个记者,追踪代表共和党两次参加美国总统大选的米特·罗姆尼数十年,写出了一个真实的罗姆尼:有见识的政治家;商业预言家;追妻四年终于收获美满婚姻;与家庭极其和谐地相处,却和普通选民沟通困难……美国总统大选硝烟弥漫,罗姆尼也不断使出历届总统竞选中惯用的伎俩:通过攻击崛起的中国来拉选票。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不论罗姆尼能否当上总统,他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美国政坛的重量级人物。这便是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此书的初衷,也是这本书能够畅销的最有力的理由。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