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点校本“二十四史”国庆七十周年纪念珍藏版入藏国图

107岁的中华书局与110岁的国家图书馆携手,再次让传世古籍走出书斋、走向社会,服务文史学界、服务亿万读者。9月19日,点校本“二十四史”国庆七十周年纪念珍藏版捐赠入藏国家图书馆仪式在京举行。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在讲话中表示,出版人是新中国70年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出版业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不断提高人民的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使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更加厚重深邃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郭义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特别是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他希望中华书局等出版单位始终坚持以弘扬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己任,以推出更加丰富优质的出版物为中心环节,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工作着力点,以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与时代同向同步,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为不懈追求。要通过精心打造的优秀出版产品和服务,深入挖掘优秀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提炼和展示优秀历史文化的精神标识与文化精髓,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为推动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代代相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饶权表示,点校本“二十四史”国庆七十周年纪念珍藏版具有重要的文献收藏与学术利用价值。此书入藏后,国图将向广大读者做好宣传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其学术作用与价值。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永刚表示,中华书局以点校本“二十四史”为底本,精心设计出版珍藏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国家图书馆和中华书局联手,共同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国家知识体系,他希望双方继续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介绍说,点校本“二十四史”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历史典籍整理之标志性成果,集200余位专家学者之力历20年点校而成,是享誉海内外的“国史”通行本。珍藏版采用更大的开本、更清晰的文字印制工艺、更精良的纸张特别制作,另附首次公开大量珍贵档案、罕见照片的精美纪念图册《国史千秋》。中华书局特别挑选出第110号、第1909号赠予国家图书馆,为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生。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著名藏书家韦力等出席仪式。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