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点校本二十四史国庆七十周年纪念珍藏版捐赠入藏国家图书馆仪式在京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920172756

微信图片_20190920172800

2019年9月19日下午,点校本二十四史国庆七十周年纪念珍藏版捐赠入藏国家图书馆仪式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永刚,著名藏书家韦力,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饶权,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张继海参加了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古代大量鸿篇巨制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治国理政智慧,为古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内容,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中国拥有近4000年连贯、完整的历史记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以“二十四史”为代表的纪传体正史。“二十四史”的修撰与刊刻,与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相依相伴,“二十四史”是世界上唯一载录绵延数千年的信史,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可以源源不断汲取的智慧源泉。

微信图片_20190920172730

点校本“二十四史”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历史典籍整理之标志性成果,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精心部署下,集二百余位专家学者之力,自1958年到1978年历二十年点校而成,是享誉海内外的“国史”通行本。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在捐赠入藏仪式上提到,出版是祖国建国七十年来取得历史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伴随着共和国前进步伐,中国的出版事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繁荣兴旺,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以中华书局,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专业学术出版社,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二十四史等一大批经典古籍文献的整理出版,就是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工程和精品力作。他衷心希望中华书局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始终坚持以弘扬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己任,不为整理而整理,不为出书而出书,通过精心打造优秀出版产品和服务,深入挖掘优秀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提炼和展示优秀历史文化的精神标识与文化精髓,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为推动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代代相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中华书局把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国家主持编修的点校本二十四史重新包装出版,是向共和国七十年献上的一份厚礼。点校本“二十四史”全部出齐,距今已有40余年时间。时光转瞬而逝,2019年,中华书局特推出 “点校本二十四史国庆七十周年纪念珍藏版”。著名书籍装帧艺术家宁成春先生亲自担纲设计,封面特别采用新疆尼雅遗址出土的汉代蜀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纹样,寓意吉祥;书名题签集顾颉刚先生手书,以表敬意。点校本“二十四史”,从《史记》到《明史》,共计241册,全书采用更大的开本、更清晰的文字印制工艺、更精良的纸张特别制作。点点滴滴,匠心独运。另附精美纪念图册《国史千秋》一册,首次公开大量珍贵档案、罕见照片,系统梳理、直观呈现点校本“二十四史”当年出版的风雨历程。书中钤盖“二十四史”点校总其成顾颉刚先生、责任编辑第一人宋云彬先生、编辑出版工作主持者赵守俨先生三位先贤生前所用印章。

此次捐赠入藏仪式,中华书局特挑选出第110号、第1909号,赠与国家图书馆,为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生。一直以来,国家图书馆秉承“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中华书局则以“弘扬传统,服务学术,传承文明,创新生活”为奋斗目标,相信在未来,107岁的中华书局与110岁的国家图书馆协力,会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出更加绚烂的时代光辉。

传统文化福泽久远,千秋国史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