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十年战略前瞻 新起点人才强企

中国出版集团召开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人才大会

首批编辑名家、十佳编辑、十佳营销、十佳管理工作者、十佳党群工作者,两面中国出版集团人物墙群星闪耀;国家级标志性重大出版工程、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五个一”工程奖、叫好又叫座的畅销书常销书,满目精品力作书香四溢。这些人,这些书,浓缩、承载着中国出版集团十年改革发展的荣光,更激励着中国出版集团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理性的思考和昂扬的激情开启新的历史征程。

4月9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人才大会在京举行,回顾十年发展历程,总结十年发展经验,表彰为集团做出贡献的优秀员工,前瞻未来十年“六大战略”、“三化目标”。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与十年庆祝大会同步召开集团公司迈向新十年的第一个重要会议,锁定“人才大会”,重点部署集团首次大规模公开选拔后备干部工作,彰显出版“国家队”人才强企的韬略。

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大会。财政部文资办副主任胡帆,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陶骅、改革办主任黄志坚,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中宣部干部局副局长杨小平,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郭义强、副巡视员纪存双,中国出版集团老领导杨牧之、周洪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宋晓红、王俊国、刘伯根、林弋,以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部和成员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离退休老同志、青年员工代表等500多人与会。

蒋建国充分肯定了中国出版集团成立十年来,在出版主业、经营水平、“走出去”、转企改制等方面的成功探索和宝贵经验,希望中国出版集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出版导向,大力加强精品力作的创作生产,继续推动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高度重视品牌和人才队伍建设。他鼓励中国出版集团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谱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始终保持“第一”的优势,创造更多“第一”的奇迹,引领出版行业大步走向辉煌。

翟卫华指出,经过十年发展,中国出版集团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探索创新,在改革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焕发出了生机活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增强做大做强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急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推动集团发展迈出更大的步伐。他希望中国出版集团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经营管理体制;加快产业转型,在发展方式上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积极稳妥地制定和实施新的发展战略;做强文化品牌,多出优秀作品,建设成为国家级经典文化出版基地、社会主义思想道德读物出版基地、人文社科出版基地;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国际传播力。

十年书写六大成就总结六条经验

十年筚路蓝缕,中国出版集团在体制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上实现了新跨越,在文化创造和文化导向上做出了新贡献,在产业规模和综合实力上实现了新发展,在经营管理和内部建设上开创了新局面。

一是顺利实现体制转换,成功组建全国大众和专业出版实力最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的出版产业集团。现已初步建立起企业化、公司化的基本体制,正在构建符合上市公司要求和文化企业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二是精品力作硕果累累,充分发挥了出版“国家队”的示范作用。集团入选国家级标志性重大出版工程,以及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的数量和奖项份量,始终居于全国出版集团首位。三是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出版规模、经济总量大幅增长,形成了出版发行、文化产品进出口、文化艺术品经营三大主营业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四是“走出去”工作成效显著,国际传播能力不断增强,初步形成了跨国、跨所有制海外出版发行网络。 五是管理人才、经营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人才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建立了集团第一批人才梯队,各类人才数量和质量大幅度提升,特别是高端人才在业内占有明显优势。六是企业文化建设蓬勃开展,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谭跃指出,中国出版集团在艰苦奋斗、探索开拓的进程中,积累了一些基本经验,即始终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切实担负起弘扬核心价值体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履行社会责任等一系列“国家队”使命;始终坚持优秀的文化传统和高尚的文化品位,把服务大局与服务读者统一起来,不断为社会奉献“双效”俱佳的精神文化产品;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实现文化生产力的新解放、新发展;始终坚持走集团化发展道路,不断壮大资产规模、提升综合实力、扩大竞争优势,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始终坚持科学管理,遵循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和现代企业管理特点,不断提高经营决策和管理考核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才资源作为企业发展第一资源,把干部队伍作为改革发展的骨干力量,把广大员工作为文化创新的智慧源泉。

新十年“六大战略”支撑“三化目标”

面向新十年,中国出版集团领导班子提出了内容创新、品牌经营、集团化、数字化、国际化和人才强企“六大战略”,作为实现“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发展目标的路径选择,并把着力点放在战略的动作性、战术性和具体的落实举措上。

谭跃强调,内容创新战略是中版集团的企业使命,也是核心竞争力,要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中心的重大出版工程、集团图书产品线建设、原创精品基地建设、骨干编辑队伍培养、产品运营机制创新以及内容资源统筹。品牌经营战略是中版集团发展的独特优势,也是谋求差异化竞争的主要方略,要通过品牌激活、品牌创新、品牌连锁、品牌兼并、品牌营销,做亮中版集团整体品牌;集团化战略是中版集团发展的主要动力和形成整体竞争力的资源和要素组织的重要方式,要深化体制改革,推进机制创新,整合内部资源,推进规模化发展,建立健全集团化的管控模式。数字化战略是中版集团未来竞争的制高点,也是当下实现出版业态创新的主要突破口,要研究制定集团数字化工作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集团 “三大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加强“三项重点”建设,加强“三类产品”开发,提升门户媒介的宣传能力。国际化战略是中版集团作为国家队的历史责任,也是出版产业逐步发展扩张的必然走向,要加强外向型产品线建设和版权输出能力,加大和海外知名出版机构合作出版力度,提高外向型图书和外文版图书的国际市场适应能力,提高国际会展的策划能力和承办水平,推进海外机构股份化改造和本土化运营。人才强企战略是中版集团的核心战略,也是基础性战略,要加强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选用机制,逐步形成人才交流机制,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健全人才引进机制。

后备干部公选鸣响人才工作“第一枪”

在与十年庆祝大会套开的人才大会上,谭跃着重分析了人才的重要性,梳理了中版集团人才工作的现状,明确了集团人才工作的基本思路,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进一步明确识人、选人、用人、育人的重大责任,进一步明确如何及时发现人才,学会辨才选才,果断使用人才,注重培养人才,讲究量才录用,从而真正在集团形成尊重人才、爱惜人才、选贤任能、人才辈出的生机勃勃的局面。

根据中版集团人才工作的整体部署,人才工作的重点是三支队伍、六项机制和六项工程建设。即以为集团公司“六大战略”点将、为“三化”目标选才为主题,重点抓好管理人才、经营人才、专业人才“三支队伍”的建设,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选用机制、评价机制、交流机制、激励机制、引进机制为着力点,精心实施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后备干部百人培养工程、出版创意人才激励工程、特殊人才引进工程、教育培训千人工程和人才信息化管理工程,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企之路。

站在新十年的起跑线上,中国出版集团以后备干部公开选拔鸣响了新十年人才工作的第一枪--在集团公司范围内,通过公开选拔的办法,集中开展集团公司中层管理岗位后备干部选拔工作。这是中版集团第一次大规模公开选拔后备干部,是创新集团公司后备干部选拔方式、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后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大举措。

王涛就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集团各单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公开选拔后备干部的重要意义;广泛动员,努力形成公开选拔后备干部的良好氛围;精心组织,确保公开选拔后备干部工作的顺利进行。据介绍,此次选拔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具有较为合理专业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的中版集团百名后备干部人才库。

责任编辑:李爱莉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