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提升素质 凝聚共识 激发活力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层管理岗位后备干部培训班成效明显

2012年10月8日至13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层管理岗位后备干部培训班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同志与全体学员座谈并作重要讲话,党组书记王涛同志作“中国出版产业战略重组”专题报告。座谈会由副总裁林弋同志主持,副总裁李岩、潘凯雄同志出席座谈会,入选集团公司中层管理岗位后备干部库的87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8月13日上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同志在培训班结束之际与学员座谈,在听取了8位学员代表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谭总将自己对中国出版产业格局的认识和把握与集团公司实际情况相结合,一语中的地指出,集团公司和其他兄弟集团之间的竞争“关键在人,关键在思想,关键在精神”,并围绕这一观点作了精辟论述,对大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学会忧患。谭总从孟子“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的观点引申开去,深入分析了集团当前面临的危机——出版强,产业弱;专业和大众出版强,教育出版弱;战术行为多,战略考虑少。指出危机意识应该成为我们的集体意识、群体心态。二是要学会理想。谭总从欧盟债务危机说起,提出了“所有的经济问题背后都是人心问题”的鲜明观点,紧接着旁征博引,对理想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组织乃至个人的重要性进行了充分论述,继而指出,理想不是畅想,是理性思考的结果,“三化目标”就是集团未来十年的理想。三是要学会学习。关于学习,谭总提炼了三个层层递进的观点:首先要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其次要做到“学而时习之”,要善于由此及彼,找到事物之间的联系,才能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最重要的一点,要做到“困于心,恒于虑,而后作”,这既是学习的规律,也认识事物的规律。四是要学会合作。谭总认为,学会合作,首先要学会欣赏别人,只有发自内心地欣赏别人,才能产生向别人学习的动力;合作要讲原则,尤其是在一个组织内部,切忌搞亲亲疏疏,切忌一团和气。五是要学会坚韧。谭总认为,一个人要成就一番事业首先必须具备坚韧不拔的精神,在这个前提下再学会竞争,则没有不成功的道理。竞争的关键在于抢抓机遇,在于真正做到“投隙抵时”。谭总还指出,“运用之妙,存乎于心”,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是人心与人心之间的差别,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两个层面、四个“用”,第一个层面是用心用力,第二个层面是用资源用人才。六是要学会修身。关于修身,谭总引经据典,作了精彩诠释,指出修身的第一要义是要讲谦德,谦虚就是凝聚力,集团要在中国出版业新一轮的整合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有一股谦和之气;集团的定位决定了我们天然应有一种大气、锐气、静气、和气,以终成浩然之气。谭总还对诚德、公德、廉德等修身的其他几个方面的要求作了深入浅出的论述。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同志在“中国出版产业的战略重组”的报告中提出,中国出版业在组织结构、市场结构、产品结构、资本结构等方面存在的结构性弊端决定着出版业必然要进行结构重组。对于组织结构弊端,重在改变行政管理控制,改制后的企业在经营理念、发展思路上要有质变,做真企业而不是假企业。对于市场结构弊端,重在实现出版单位与政府的脱钩,跨地域经营是打破地区贸易壁垒的有效手段。对于产品结构弊端,重在打破行政审批束缚,跨越实际存在的媒体鸿沟,实现全媒体经营,由传统图书生产商向内容信息服务商转变。对于资本结构弊端,重在拓宽出版产业的融资渠道。王书记明确指出,在所有的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中,最重要的一条是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改革是否到位,是否建立了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如果企业内部经营机制没有质的变化,很难适应未来的竞争。最后,王书记强调,集团公司要做好四个方面的转型:一是从传统出版向现代出版传媒转变。二是从单一介质经营转向多媒体经营。三是要完成数字条件下生存能力的转型。四是对出版物市场的关注从城市转向农村和国际。

本期培训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日常安排紧凑高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培训班共安排了9次讲座,分为宏观政治、经济、社会、外交形势报告,出版业改革发展,管理变革与领导力提升三个单元。教员中既有党政部门的领导干部,又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教学内容既有理论分析,又有一线实践案例;既有他山之石,又有本土经验。精彩纷呈的课堂讲授之外,还安排了一次现场教学,组织了两次分组讨论,编发了8期简报,进一步增强了培训效果。参加培训的学员都能充分珍惜和利用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沉下心来,认真学习,积极思考,深入研讨。从学员们交流讨论的情况看,培训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收获:

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危机意识,激发了改革活力。为期一周的培训,一次次精彩讲座,掀起了一场又一场头脑风暴。“风暴”过后,学员们的危机意识进一步增强——阻碍中国出版业健康发展的四大弊端如何破解?数字出版对传统出版的冲击愈演愈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些都让大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困则思变、创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在讨论中,大家围绕“文化企业创新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这一话题畅所欲言,所思所感由衷而真切,其中不乏有见地、有启发的新认识和新观点。大家一致认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数字出版的冲击,中国出版集团必须积极应对,加快改革发展的步伐,应以股改上市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要在内容创新、品牌经营、多元化发展、人才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进一步激发企业的活力。

二是进一步提升了素质和能力,强化了学习意识。本期培训班所有课程紧紧围绕领导能力的提升这一主题精心设计,基本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学习培训获益良多: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维,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这次培训班是自己尽快完成从中层干部到后备干部角色转换的加油站和助推器。在收获颇丰的同时,大家有一个突出的感受,那就是学习意识大大增强。在“后备干部的能力提升”这一专题讨论中,学员们从不同角度,对后备干部必备素质、提升领导能力的方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的阐述各有侧重,但是,几乎所有的学员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自己对加强学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式错综复杂,出版产业转型升级遭遇瓶颈,数字出版异军突起,内容创新永无止境,要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破解改革发展难题,要直面数字出版的冲击,要抢占内容为王的制高点,惟有学习,学习,再学习。

三是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坚定了努力践行“三六构想”的信念。9次精彩讲座,1次现场教学,2次分组讨论,这次培训学习信息量很大,既有对当前政治、经济形式的深入分析,又有对出版行业现状的权威解读,既有理论分析又有经典案例解析。由于知识容量十分丰富,使得知识结构和培训诉求不尽相同的学员们都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大家通过学习,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对国内国外出版业的发展趋势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把握,对中国出版集团及本单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提出的“三六构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六大战略”、“三化目标”是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站在集团改革发展十年的新起点上,对集团公司的现状、近期任务、长远目标的理性思考和精准定位,是对集团公司未来10年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的科学概括。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集团的改革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三六构想”为每一位有志于中国出版事业的出版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作为集团公司的一员,作为一名后备干部,惟有努力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在践行“三六构想”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践行“三六构想”中实现我们的文化追求,才能无愧于我们所处的时代,无愧于我们所从事的出版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