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出版更多扛鼎之作

感言:在企业化、股份化、市场化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有这样的志向,就是要努力成为出版商,更要努力成为出版家。

2011年,谭跃卸任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职务转而出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完成了一次由双百亿集团舵手向出版“国家队”当家人的转变。对于过去的辉煌,谭跃不愿意做太多的回顾,他更愿意谈谈眼下正在做的事情和今后准备做的事情:比如集团眼下正在全力以赴关注的十八大主题图书出版。

谈起集团围绕十八大出版的图书,谭跃如数家珍。他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去年10月以来,集团公司在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的领导下,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十八大主题出版工作,截至目前共推出80种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的精品力作。其中《微观西藏》《铸法》《国家救援》《赞歌献给党》等入选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选题,并获得201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谭跃充满了期待。“党的十八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在谭跃看来,这些决策部署,将成为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新闻出版业发展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将从四个方面对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世界出版强国产生重大作用:第一,对于激发全体新闻出版工作者的文化创造热情、增强全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起到巨大的激励作用。第二,对于创造更多出版经典和文化精品,彰显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功能起到强大的引导作用。第三,对于加快推动新闻出版产业转型、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培育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第四,对于提升中国出版传媒企业国际化水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无论是迎接十八大,还是贯彻十八大精神,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还是按照中央关于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方针,做好具体的出版工作,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打造成为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的一流出版传媒集团。”谭跃介绍说,今年年初,集团公司确定了未来十年发展战略。

在产业发展方面,集团公司将以出版物经营、进出口业务、艺术品经营三大业务为发展基础,以集团横向多元化和各单位纵向专业化为发展路径,以体制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为发展动力,全面推动集团出版业务转型和产业升级,着力建构全集团主业突出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

在走出去方面,集团公司即将召开国际化战略推进会,出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国际化战略实施意见》,通过加强外向型产品线建设、国际营销渠道建设等“五项建设”,逐步建立欧美传统市场、新兴国家市场、周边国家市场等出版传播渠道,不断提升集团公司海外影响力、文化传播力和国际竞争力。

在精品出版方面,集团公司将组织召开内容创新战略推进会,出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内容创新战略实施意见》,深化集团产品线建设,设立原创著作出版基金,创新生产机制、管理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一手抓重大工程,一手抓市场营销,力争每家出版社每年至少出版一本有影响的图书,三年出版一本有重大影响的图书,五年出版一本扛鼎之作、压卷之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