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传统出版机构联合抖音和头条,启动“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

5ab5c9ea15ce36d3d58e60adc787bc81e850b124

4月14日,抖音、今日头条、番茄小说联合人民日报新媒体、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大学出版社、长江新世纪、东方出版社、果麦文化、华文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现代出版社、新经典、新星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99读书人这14家文化机构,共同发起全民阅读计划——“都来读书”。这是国内传统出版文化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共同发起的首个大型读书计划。

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9年4月发布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2018年我国成年人的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接触率为76.2%。超过半数成年人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倾向于手机阅读。

而在手机APP中,抖音、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平台又拥有极广的受众群体。这两大平台能否在专业的人文阅读领域拥有更多可能性?

“抖音和今日头条降低了阅读者的交流门槛,人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地参与阅读交流。这更有利于用户尤其是年轻群体读书。”“都来读书”项目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截至2020年2月,在抖音973万个读书类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2255亿,在今日头条1864万个读书类内容累计阅读量超5701亿。

7aec54e736d12f2ea75f4d5747b753648535682e

“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也由此诞生。“在抖音和今日头条,大众读者对于优质人文内容亦有很大需求。我们希望能借此契机,提供优质的内容源头,呼吁全民好读书、读好书。”该负责人透露,比如在抖音,从4月17日至23日,作家李洱、梁鸿、冯唐、王晋康、郝景芳、杨克、蔡骏,原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文化文艺名人将分享他们的书单与阅读感悟。

“都来读书”在计划中特别引入了“领读人”的概念——即为各人文领域优质的读书类内容创作者提供一个身份认证。“领读人”可以通过抖音或今日头条,以直播、短视频、微头条等形式与大众分享书单与阅读心得。

计划首批“领读人”包括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历史学家阎崇年,主持人涂磊、主持人王小骞、主持人刘纯燕、湖南卫视主持人兼制片人张丹丹、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馆长马未都、原央视记者及主持人张泉灵等。

根据计划,今日头条和抖音也将针对人文内容的优秀创作者推出定向流量池等政策,优质账号可获得“领读人”认证,以号召用户在平台积极创作人文类短视频。今日头条还启动读书类内容征文,普通用户发布微头条添加话题#阅读的温度#,或者在头条号征文后台发布头条文章,分享阅读书单、读书笔记;抖音则上线#都来读书#话题,普通用户发布读书短视频并添加该话题,也能分享阅读书单与读书笔记。参与文化出版机构也将定期通过抖音和今日头条发布推荐书目,举办赠书活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