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大力推进六大战略 开启历史新征程

2012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围绕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部署,确立了以“三化目标”和“六大战略”为主体的未来十年战略目标,即努力把中国出版集团建设成为综合竞争力、文化影响力、国际传播力领先,在国内出版业导向示范和发展引领作用突出,国际影响力日益彰显的“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出版传媒集团。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今年以来,集团着力实施了“内容创新、品牌经营、集团化、数字化、国际化和人才强企”六大战略。

1.大力推进内容创新战略

八项指标名列全国第一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组织出版了《微观西藏》、《国家救援》、《铸法》、《赞歌献给党》等80种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图书,策划了包括“中国发展道路丛书”、“中国复兴之路丛书”、“中国文化丛书”、“国家文化战略”在内的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选题50多种。

在重大出版工程方面,集团公司顺利完成《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立项和预算编制工作。《辞源(第三版)》、《二十四史暨<清史稿>点校本》修订工程等重大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出“茅盾文学奖系列图书”、“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分科版)”、《顾颉刚全集》、《中华民国史》、《中国京剧百科全书》、《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新华字典(第11版)》等一批重点图书。

在产品线建设方面,集团公司修订了产品线建设规划,新增了政治、经管、法律和传记图书产品线,一级产品线由13条增加为17条,文学、工具书、古籍、百科、音乐、成人绘本等产品线继续在全国大众细分市场名列第一。中小学《音乐》和《美术》教材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80%和50%,《书法》教材在6个省份作为唯一版本使用。

截至今年9月份,集团公司获得八个“全国第一”,进一步强化了“国家队”的出版地位: 2种图书入选中宣部18种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点图书,是全国唯一有两种图书入选的出版集团;有13个项目获2012年国家出版基金支持,资助总额超过前三年的总和;15个项目获国家古籍整理出版项目资助,名列全国第一;365种重点出版物入选新闻出版总署2012年农家书屋必备书目,位居全国之首;6种图书入选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优秀读物,种数和册数均名列全国第一;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解放战争》《武昌城》分获第十二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是全国唯一有2种图书获选的出版单位;14家出版单位获得中小学教辅出版资质,单位数量为全国最多;继续以7.1%的零售市场占有率和5万种动销品种保持全国第一名。《1911》《古炉》《姥姥语录》《走向辉煌》《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我和郎朗30年》《白鹿原》等畅销书热销大江南北。

2.大力推进品牌经营战略

两大庆典彰显“国家队”形象

集团公司成功举办中华书局100周年和三联书店80周年庆祝大会,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致贺信或题词表示祝贺。李长春同志接见与会代表,刘云山同志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予以重点报道。这些活动对于品牌宣传以及提高集团公司在全社会的影响力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集团公司各所属单位立足于专业化发展,大力推动跨地域跨所有制经营。商务印书馆在北京、上海、成都、南宁等地设立了10家分支机构,各分馆和分公司2011年的出书品种约占全馆的三分之一;中华书局抓住《月读》刊号获批的机遇,顺势成立新阅读分社,开发领导干部读物,还成立了中华书局西南编辑所等分支机构;人民音乐出版社完善音像“定制生产”运营模式,初步形成作曲家、歌唱家、演奏家、各院校团体赛事4大产品线,并在上海成立分公司,不断拓宽业务范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积极向外拓展,和江苏、山东、河南、黑龙江、青岛四省一市建立战略合作联盟,在黑龙江、辽宁设立6家图书零售店,在台北设立特约经销店和图书销售专柜,在上海成立分公司,并与香港三联书店联合成立三联时空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荣宝斋大力开展跨地域经营,相继在山东、山西、广州、内蒙古等地开办多家分支机构,进一步壮大艺术品经营业务。

3.大力推进集团化战略

资源聚合效应日趋明显

集团公司正在扎实推进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准备工作,股份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股份公司建账、股份公司与总部分立及部门设置等基础性工作顺利展开。

集团公司加速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夯实集团产业基础。顺义新华物流中心已经完成奠基工作;中国出版创意中心规划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上海蓝桥产业园工程已竣工通过验收;中图公司通州基建项目正在办理前期审批和立项工作;东方虹桥出版创意产业园建设正在推进。

集团公司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有效整合内部出版资源,将优质生产要素配置给优质市场主体,形成图书出版业务、进出口业务、艺术品经营三大主营业务结构。通过集团化的资源整合,荣宝斋的艺术品经营业务呈现裂变式增长,成为集团三大业务中增长最强劲的板块。荣宝斋在上海成立拍卖公司首拍突破10亿元,并设立荣宝斋礼品店、荣宝斋书店等实体店,积极拓展业务范围。荣宝斋销售收入从2008年的不足1亿元增长至2011年的6亿多元。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在战略重组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之后,进一步巩固了集团公司在出版物进出口和海外经营的优势地位,不仅有效避免了内部竞争,不断扩大了进出口市场份额,也进一步增强了集团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为集团公司布局国际市场、实施国际化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4.大力推进数字化战略

七大数字平台喷薄欲出

2011年,国内首家商业运营的国有数字出版网站——中国数字出版网“大佳网”开通运营。“大佳网”上线以来,已经聚集了5000余部电子书、3.5万幅漫画可供在线阅读,点击量持续上升。

集团公司承担的国家重大数字出版项目“中华字库”工程、“国家数字复合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网(CBI网)、“电子书内容标准项目”等按计划稳步推进。“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委员会秘书处”协同行业内30多家出版发行集团共同制订了29项数字出版国家或行业标准,为行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集团公司启动了启动数字出版资源总库项目,8696种图书、574期报刊完成入库工作,其中2358种图书资源完成数字转换。“中国可供书目数据库”、 “百科全书自动标引及问答式知识服务”项目、中国大百科全书(1+2数据库版)、“商务百种精品工具书”、《资治通鉴》知识分析系统”、“中华经典古籍库”等项目,以及一批基于集团出版资源开发的iPad应用类产品都已上线运营,有的已经实现盈利。

8月26日,集团公司召开了数字化战略推进会,确立了集团公司数字化战略的基本定位和基本思路,逐步实现传统出版的内容集聚数字化、流程管理数字化和传播方式数字化。集团公司将重点打造“(1+6)×4”的总体架构:将中国数字出版网(大佳网)打造成全集团集约化数字内容投送和运营平台,使之成为全集团开展数字出版业务的主体;建设工具书平台、大众平台、国际平台、音乐平台、语联网平台等5个特色鲜明的专业平台加一个内部ERP管理平台;最终实现数字化内容集聚、传播、交易和服务等四大功能,以此全面推动集团公司出版产业升级和业务转型,实现数字出版的可持续发展,开辟集团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5.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

“走出去”成绩更加显著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组团参加伦敦国际书展,输出版权162项;成功参展第19届BIBF,向海外输出版权193种,名列全国第一;成功参展第60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集团公司以版权输出275种位居全国第一。在“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年度综合评比中,名列全国出版集团第一名。2011年,海外机构共策划出版“中国主题”图书200余种,创历史新高。在进出口业务方面,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2011年出版物进口17116.16万美元,同比增长5.53%;出口1006.03万美元,同比增长6.53%;此外,中华书局出口同比增长106.36%,荣宝斋出口实现零的突破。在商务部牵头组织的“2011年度文化出口支持资金申报工作”中,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中国翻译出版公司、中华书局因实物出口和服务出口(翻译服务和版权贸易)获得的奖励总额增长233%。

中图公司圆满完成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承办工作,集团公司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成功举办“京港出版G2高层交流会”、“中日出版交流会”等活动。策划组织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精品图书海外联展”、国际穆斯林出版机构版权贸易洽谈会。统一组团参加首届中国—东盟出版博览会、埃及书展中国主宾国等20多个国际书展。首次设立独立展台参加法兰克福书展。在我国香港书展销售增长61.54%。中图和中译分别完成大运会书报亭和口笔译项目。

集团公司还与荷兰威科、德国德古意特出版社、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日本讲谈社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外向型项目合作;与英国诺丁汉商学院、德国法兰克福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大力开展对外教育培训。

6.大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

第一资源全面激活壮大

2012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完成了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等5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考察任命,与各下属单位签订了新一轮三年任期“双效”业绩考核协议,制定了鼓励发展的特别奖励规定。

围绕提高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制定了一系列人才强企的改革措施,召开了集团公司人才大会。评选出了屠岸、沈鹏、傅璇琮等16位德高望重、声名卓著的编辑名家,以及40名工作突出、成绩优异的“十佳编辑”、“十佳营销”、“十佳管理工作者”、“十佳党群工作者”。

在集团公司开展中层管理岗位后备干部选拔工作,通过笔试、面试、推荐、考察、讨论、公示等一系列公开透明的工作程序,首次建立了一支103人的后备干部人才库,入库者平均年龄40.4岁,一半以上具有高级职称和研究生学历,其中已有24名同志在近期得到提拔任用。

集团公司还先后组织以“日本出版企业的创新之路”和“内容创新与品牌经营”为主题的赴日及国内培训班,102名人才梯队成员参训。组织“高端人才引进与博士后招收培养工作”专题调研,成功建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博士后流动站,并于2012年开始第一届招生。

随着“六大战略”的全面实施、逐步推进,集团公司上下风清气正的氛围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日益形成,经济效益得到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有所增强。从目前来看,集团公司年初确立的2012年资产总额和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两个10%的目标有望得以实现。2012年,集团公司连续第三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