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2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拓展创新能力报告之并购联合

2012年对许多出版集团来讲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十二五”的布局与规划在这一年大多进入了实操阶段。各家集团的各项工作在2011年的基础与轨迹上有序推进,拓展与创新成为主旋律:在主题出版与重大工程的操作中,更紧密的与推进主业发展、建立团队、聚拢资源相结合;在数字出版探索中学会多条腿走路;在走出去上尝试合纵连横;在多元化发展上依托内容走“新主业”之路;内部管理上频现新举措;联合重组中更多的与业外联手……更重要的变化在于,出版集团更加自信、更有勇气、更有谋略,这被认为是改革所带来的另一大成效。

并购联合再起新风潮

【通过并购、上市做强做大是中国出版企业发展壮大的一条非常重要的路径。按照“十二五”规划,2015年文化产业总值比2010年至少翻一番,文化传媒板块无疑会迎来一次“倍增”的机会。因此,多家券商投行已经将文化传媒类拟上市公司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要目标。】

今年5月中旬,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明确表示,通过整合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组建四大出版集团加紧上市:一是中国出版传媒集团,以社会科学、学术出版为主业;二是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以教育、教材、教辅出版为主业;三是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以科研、科普、科技类出版为主业;四是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以外文出版为主业。6月,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最新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其中中国科技出版传媒位列“初审中”行列,这意味着位列四大出版传媒集团之一的中国科技出版传媒将向主板IPO发起冲击。7月,随着陕西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工商变更的完成,标志着陕西出版集团成功打响陕西文化企业股改上市的第一枪。预计整体股改工作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陕西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挂牌成立。10月,南方出版传媒IPO进入初审,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10月17日,青岛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现已接受瑞信方正证券的辅导。

在通过上市融资扩大实力、做大做强的同时,各出版发行集团之间自愿进行联合重组,实现共同成长、共同繁荣的愿望也更加迫切,还有些集团将合作共赢的对象延伸到了业外。

4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兴建的全国体量最大的现代化出版物流通中心——新华联合物流中心在北京顺义区北小营镇奠基,标志着产业链上下游借力资本运作、跨区域合作打造全国性大中盘的探索构想“破土”,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月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成立中吉联合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从内容资源整合、数字出版、物流、印刷材料、国际合作、人才培训等6个方面根据各自优势进行战略合作和互惠支持。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所属新世界出版社与四川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也于5月签订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2月,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和太钢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利用各自特色优势,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企业管理、资本运营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7月,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又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行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在7月,中文天地出版传媒公司与内蒙古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具有的优势,通过区域间的优势互补,共同开发国内、国际市场,实现做强做大的目标。8月,在“2012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上,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教材教辅、数字出版、建立发行联盟、加强印刷合作以及推动“走出去”等方面展开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出版发行集团与民营出版机构合作依然可圈可点。2012年4月,北京出版集团与北京和合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八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弘毅智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四方股东签署协议成立北京文津尚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旨在面向学术分众市场,满足终端个性化需求,通过整合各方的优质资源,以全新姿态主导参与到人文社科知识创新的全过程,将知识源、知识生产、知识传播有机连接与整合,打造成为国家知识创新机制中的重要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出版集团已经与民营企业开展了业务合作,如集团与技术商、运营商的合作,但这些合作大都还停留在较为浅显的层面上,且合作地位并不对等,还需要进一步的磨合。(节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