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总裁在集团公司总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11月21日上午,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部在11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座谈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全体出席,集团公司总裁、党组副书记谭跃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文如下:

大家都做了发言,对我有启发,也对我有教育,大家谈得很好。王书记把十八大精神,把我们总部的情况,我们企业的情况都结合的很好,谈了很好的想法,请各位把王书记的报告理解好,在工作中体现好。

今天这个形式今后要经常化,什么东西经常化呢,就是过去我们党总结的,叫“兵教兵,兵教官,官教兵”,我们今天这样的形式就充分体现了,民主学习,民主讨论,民主研究的方式,这即体现了我们优良的传统,也体现了现代企业的一种品格。我们贯彻十八大学习,从全集团层面来讲,有一个中心话题,从基层单位各家来讲也有中心话题,从总部来说,我们的中心话题是什么?就是要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把中国出版集团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新的发展,在这当中,总部建设是一个中心话题,我们要趁着学习十八大精神,结合好这一主题,很多话题都可以在这里面充分展开。

我想讲的第一个,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总部。这决定了我们这个集团,火车头是不是坚强有力,也决定了咱们集团的未来是不是能把大家统合好,跟兄弟集团相比,走得好一点,快一点。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总部,我认为第一应该是有领导力的,同时是有管理力的;第二他应该是有指导力的,同时是有协调力的;第三应该是有整合力的,同时又是有影响力的。这三个层面综合起来都体现在他应该是有服务力的,所有力都体现在服务当中。服务意识、服务素质、服务水平决定着这几个力是不是能真正发挥好。

我们总部的风格应该是什么样的。我的初步认识是务实的、创新的、高效的、团结的。我们讲坚强有力,什么是坚强有力,针对我们总部现阶段情况而言,是不是这四个方面带有针对性。第一是要务实。为什么要务实,昨天我讲了,我们有一些从事业体制转换过来的惯性,也是一种危险,会经常做一些没有实际效益的事,所以在这个阶段特别要强调务实。第二是要创新。我们是一个传统性的单位,创新特别重要。我们这些人过去在传统体制里时间比较长,自觉不自觉地用老观念、老思想、老眼光看问题,我们跟一些新锐的企业相比,在观念层面上差距很大,在做法上的差距更大。第三高效。我们整体节奏是不是达到了高效。我们某一些环节,某一些部分的工作是不是达到了高效。最后是团结。团结是永恒的主题,不管是哪个时期,这都是搞好总部建设最基本的方面。

我建议党委抓好十八大的学习,紧紧扣住总部怎么建设进行。

第二总部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我们前面主要讲的是总部建设的目的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再说说总部建设的内容是什么。十八大精神讲的很重要,它是从党的建设来讲的,我看可以完全照搬,叫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制度建设。如果我们能把这五个方面建设好,总部建设的主要方面就建设的比较好。

第三总部建设的核心在哪里。总部建设的核心在人,要把人建设好。我们要确立一个想法,我们只有做好一个一个的好人,才能做好一个企业。过去中国文化以孔孟之道为代表,有一句经典的话,叫“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用我们现在的话,贯通起来讲,“本”就是以人为本,人兴则企强。所以总部建设的核心还是人的问题。我们五大任务,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和制度五个方面的建设都是围绕人的建设。过去我们要求做一个好党员,做一个好干部,这都很重要,这些工作层面的要求今后我们还要强化,但我们首先要做一个好人。大家要注意一个信号,这几年以来,这次十八大又强调“以德为先”。现在为什么又要提这个观点呢,其实我们想想历史就知道这句话的重要性。凡是战争时期,选人的重要标准是“唯才是举”,但是凡是和平时期,都是“以德为先”。时代的背景在决定着用人和对人的要求的基本内容。总部建设核心在人,当前我们的主要危险是什么?从社会现象看,也结合我们集团,结合我们总部情况看,有些危险我们是要防患的。

做人的危险,第一种是投机取巧,争名争利。当我们的某一方面没有重视这个情况时,就会让投机取巧的人占了便宜,就是在名和利上占了别人的便宜。第二种危险是勾心斗角,明枪暗箭。凡是人民来信我们都会认真对待,但是有些来信一看就是假的,一看就是谩骂,污蔑。这也是一种危险,干扰的危险,造成离心离德。第三种危险是口是心非,不忠无诚。会上说的很好,会后不办,当面说的很好,背后拖沓,推诿。第四种危险是浮华不实,急于求成。急于求成是两个层面,一种是领导层面,对事情急于求成,历史、无数的经验告诉我们,急于求成必败;第二种在自己的官位上急于求成。现在很浮躁,有些年轻干部,干两三年就一心想提拔,再干两三年,又一心想提拔,两三年你先把规律把握好,事情还没做完,就想提拔,如此蔓延开来,国家怎么弄。联系到我们集团,如果我们不把握好,集团的事情能做好吗?第五种危险是贪图享乐,不思进取。这种风气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毛病。我们不反对到了这样的一个物质基础的情况下,人应该有休闲的时光。如果把享受把物质作为一个主线,一定是不思进取,一定是这个集团搞不好。现在这个时代的毛病是理想较少,奋斗较少,贪图享受的思想越来越膨胀。但是历史告诉我们,凡是到了浮华的时候,都一定走向衰亡。但是中国文化是有药方来治它的。最早说的是老子,老子说,我有三宝,其中一宝“俭”,勤俭,简朴,到了近代曾国藩的家书,核心就是勤俭持家。一个集团,一个总部,没有奋斗精神,没有艰苦创业的精神,一定是搞不好。如果我们总部没有这样的意识,我们谁都不敢说这个总部能建好,我们谁都不敢说这个集团能带好。第六种危险东张西望,心无原则。中国文化提供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外圆内方,内方就是心里有原则,但是头上不要有原则,到处都是刺,把关系全搞紧张了,没有规矩怎么成方圆,没有原则,怎么做人,怎么做企业。这几条从我开始都要防止。

如果这几条咱们比较注意,比较警惕,比较防范,我们总部就有希望。总部建设的核心是人,我们只有做一个好人,才能做一个好党员,做一个好干部。我们需要的人第一是踏踏实实,默默无闻的老实人。不要怕别人看不到,相信“人在做,天在看”,按照一个老实人的规律去做,就符合“天道”,就有好报。第二是吃苦耐劳,勤奋工作的实在人。总部是有一批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好人的。默默无闻,勤勤恳恳。有的部门工作做的比较好,跟部门的干部这样一个风格是有关系的。工作不是做给领导看的。“天道酬勤”这四个字要反复掂量。第三是刻苦学习,甘于寂寞,有定力的人。刻苦学习,思想深刻才会有定力。当然一定的名,一定的位是对价值的承认,但不是唯一标准。第四是耐得委屈,乐于奉献的有境界的人。不能排除有些人是受了委屈的,要有耐得委屈的精神,人的一生一定不是直线,只要方向是对的。第五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厚道人。这不仅仅是一种精神的要求,也是一种处世的方法。韩愈说,古之君子,其责己者重以周,其待人者轻以约,重以周则不急,轻以约则与人为善。我们大家都注意这段话。第六是谦虚谨慎,克勤克俭的有格调的人。

一个人,一个干部,一个党员在这些方面能做的比较好,就是一个较好的干部。首先是要有意识,就是价值判断。二是有动力,做好修炼。做一个好人,才能做一个好党员,好干部,才能做好企业。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