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面学习十八大精神 推动集团深化改革发展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11月21日上午,集团公司总部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座谈会。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党组书记王涛,党组成员、副总裁王俊国、刘伯根、潘凯雄出席,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林弋同志主持会议。谭跃、王涛同志先后讲话,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总部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提出要求。

座谈会上,战略发展部主任茅院生同志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体会。以下是讲话全文:

党的十八大承前启后,对十六大以来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科学规划,是指导我们今后工作的重要纲领。十八大对文化产业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要求。通过认真学习,我简要谈两点体会,如有不当之处,还请在座的各位批评指正:

一、党的十八大对文化产业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描绘了宏伟的发展蓝图

党的十六大做出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七大做出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十八大报告则把文化强国列入党的行动纲领,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

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奋斗目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强调了文化建设在改革发展全局中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对文化产业的加快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就意味着文化产业要在未来一个时期实现较大的发展。根据支柱性产业增加值要占GDP5%以上测算,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至少应达到2.79万亿,“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的复合增长率应在22.8%以上,远远高于其他产业的发展速度。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发展机遇期,只有文化企业高速发展,文化产业才可能实现高速发展。这一发展速度也标明,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国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报告指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文化产业主要由市场提供的服务型产业,具有就业吸纳能力强、社会和市场需求潜力大以及能耗低、污染小等特点,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应该发挥更加积极和重要的作用。出版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核心层,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在调结构、稳增长中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

二、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加强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这段话含义丰富:

一是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个概念区别开来,各自的定位更加明确,各自的发展目标更加清晰。文化事业就是公益性的,要在政府的扶持下实现全面繁荣,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利。而文化产业则要通过市场行为,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和竞争力,匹配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

二是指出文化产业要坚守正确价值观,守望理想,勇于担当。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在文化传承和文化走出去中发挥积极作用。谭总曾经说过,文化产业的本质是文化,而不是产业。我们要把产业做大,但我们的战略眼光是把文化做强,我们要把企业做强,但我们的根本追求是把出版做优。我们要努力成为出版商、更要努力成为出版家。百亿集团的内核不是经济数字,而是一批好书,是一批能够传之久远的好书。

三是为文化骨干企业指明了发展路径,那就是发展新业态,走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道路。集团要发展壮大,不但要做好内功,实现内生式发展,也要做好外功,利用好资本的力量,实现外延式发展。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兼并重组是做强做大的主要路径。全球出版业排名前20位的出版巨头,如励德·爱思唯尔、贝塔斯曼、哈珀·柯林斯等,都是通过不断并购得以发展壮大。集团公司上市以后,要抓紧机遇,乘势而上,通过资本运作兼并重组实现规模化,通过内部整合实现集约化,通过打造品牌、建设产品线实现所属单位的专业化发展。

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集团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带来了无尽动力,巨大机遇,赋予了我们崇高使命,艰巨任务。我们学习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将集团的改革发展与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我们看到,“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是十八大的灵魂,集团的三六构想就是科学发展观在集团的具体实践。我们还看到,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应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改革”在这份历史性的报告中被提到了86次,其中两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集团本身是改革的产物,三六构想则是集团深化改革的总纲,全面体现了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改革精神。

具体到战略发展部,我们将进一步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学以致用,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我们将进一步根据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在集团领导带领下深入调研,深化研究,深刻思考,进一步谋宏观篇,布细微局,抓具体事。我们将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三六构想”,立志做集团繁荣的主力,改革的先锋,求真务实的模范。通过不断创新,通过具体践行“三六构想”,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进资本运营,推进各项具体改革发展项目的落实,确实为推动集团深化改革发展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