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以十八大精神为契机 做大做强出版主业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11月21日上午,集团公司总部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座谈会。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党组书记王涛,党组成员、副总裁王俊国、刘伯根、潘凯雄出席,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林弋同志主持会议。谭跃、王涛同志先后讲话,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总部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提出要求。

座谈会上,出版业务部综合处处长乔先彪同志受张主任委托,结合工作实际,就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体会进行汇报。以下是汇报全文:

一、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会议的丰富内涵及其重要意义。

十八大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5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出发,科学地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基本经验,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在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思想深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全面系统总结的基本经验,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

二、求真务实和创新实践是十八大会议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通过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我得到了两个启示,一个是求真务实,另一个是创新实践。在十八大开幕式上,胡锦涛同志一改过去党代会上通读报告全文的做法,不念报告全文,只集中讲要点,一共讲了十二个大问题,只用时1小时34分钟。报告显得更清晰、更简洁、更有分量。体现了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传统,是我党“务实”、“高效”的自信心的展示和彰显。我们要做好各项工作,需要坚持的不二法门也就是求真务实。这样既可以避免文牍主义和文本主义,又能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原文肯定更为详尽,在此基础上提炼出来的要点,就是一种创新尝试。全文和要点相互补充、相得益彰,这就使十八大报告更加精彩了,创新的效果就出来了。这种创新,是在求真务实层次上的创新。因此,创新是各项工作、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的动力,当然也是我们做好出版工作的助推力。这就要求我们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运用“走转改”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素质,从而将求真务实、不断创新落实到位,力求实效。

三、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推进文化创新。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之一就是要实现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其中包含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华文化走出去迈出更大步伐等内容与出版业密切相关,与我们集团的三六构想完全吻合。我们做为出版“国家队”,有义务有责任做出表率。通过加快实施内容创新战略、品牌经营战略、集团化战略、数字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和人才强企战略,努力实现集团的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的目标,从而为业界做出示范,推动实现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

落实到出版业务部的具体工作中有以下五点:

第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继续严格执行书号实名申领、重大选题备案、三审三校等制度,加强出版业务管理,确保正确出版导向。

第二,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重新审视和规划好集团2013年的选题计划。我们将尽快落实谭总在11月16日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上提出的五点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各出版单位正在进行的选题论证的平台,努力引导培育各单位增强对重大问题的敏感度和对国内外重大发展趋势的关注度,不断创新选题策划工作,从集团和出版单位两个层面加强对政治、经济、文化等全局性重大主题的选题策划及新闻宣传和热点问题的报道组织工作,努力践行文化创新战略,更好的服务中心大局。

第三,以《中国发展道路丛书》《中国复兴之路丛书》《中国文化丛书》和《中国国家战略丛书》的实施为抓手,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加大内容创新力度,以点带面,逐步推出一批完美展现当代中国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国家战略等主题的精品力作,引领文化主流、服务读者。

第四,加快工作模式的创新,转变工作思维、改良服务方式、完善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对出版业务的统筹协调能力。通过评奖鼓励、出版基金资助激励、营销推广费用扶持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出版社选题论证机制、生产决策机制、管理机制、市场营销机制的创新,推动各出版单位努力抢抓市场先机,积极策划出版有市场潜力的重点出版物和优秀畅销书及“走出去”产品。

第五,努力组织好经销商大会和内容创新大会的各项工作,求真务实,力求实效。

第六,进一步深化集团公司产品线建设,鼓励各单位走更加专业化发展道路,增强在细分领域的出版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逐步做大做强出版主业。

新修订的集团公司产品线(2012版),共计68条。其中,一级产品线17条,新增4条:政治、经济与管理、法律和传记类;二级产品线36条,新增5条:党建读物、时政、法律、经济与管理和传记类;有成长性子产品线15条。

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认真贯彻落实、真抓实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穿到实际工作的各个环节中。

责任编辑:安君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