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部署2013年选题计划

新一年的选题计划决定着出版社下一年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部署。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历来重视新一年选题的策划工作。根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经过筹备,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3年度选题论证会于2012年11月22日至23日在天津宝坻区召开。集团公司出版业务部主任张贤明、中版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忠、集团公司对外合作部贾兵伟处长和办公室等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巡视员艾其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吕发成作为专家出席会议,出版社全体员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肖启明主持。

在会上,肖启明首先对出版社2012年的出版情况进行了回顾。他指出,2012年,出版社坚持内容创新、坚持本社特色,致力于本社产品线建设,在图书出版方面力争:继续保持在人大图书出版的领先地位、致力打造国内法律图书出版的重镇、着力提高社科类图书的市场占有率,最终实现全面、快速的发展。2012年,从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结构上看,人大类图书、法律类图书占总出书品种的69.3%,维持了出版社主要产品线的地位。在图书出版品种方面,出版图书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2.3%,出版新书数量较上年增长8.4%,重印图书数量较上年增长31.7%,各经济利润等指标也较上年有了较大的增长。这些成绩都来自于全社人员的努力。其次,他对出版社2013年的选题结构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指出,2013年,出版社仍然按照集团公司出版“国家队”的要求,来部署选题工作,并力争策划出一批“国家级”的选题。他指出,2013年,出版社的目标就是按照集团公司“三六构想”,做好出版主业,在政治、法律和社科这三条主产品线上,精耕细作;同时,抓住国家“加强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的契机,做好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重大工程出版工作,增强自身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因此,“委员长文库系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立法纪实》选题、集团公司重点图书“中国复兴之路”丛书、时政类图书《目标中国》,以及关注国际海洋权益争端等方面的选题是出版社策划的重点选题。另外,出版社还在人大类、法律类和社科类等方面策划了许多精品图书。这些图书是出版社2013年的主要产品。最后,他要求,党的十八大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出版社要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谭跃总裁提出的“三六构想”,做好选题工作,进而为实现来年的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刘忠肯定了出版社这一年来的进步,对出版社在编辑培养和新一年选题策划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赞赏。其后,他从选题的专业化、市场培养和调研、加强成本意识和提高营销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在会上,张贤明对出席论证会发表自己的感想。他认为,论证会表现了出版社的水平和实力。同时他建议:第一,未来在论证会的形式上还可以大胆创新,多给年轻编辑机会,通过介绍重点选题来带动对一般选题的介绍。第二,在未来的发展上可以采取分社制,给编辑室更大的发展自主权。第三,增加安排编辑培训,对年轻编辑进行培养。第四,在发展上要善于借势,通过以形观势来实现快速发展。

会上,各参会领导和专家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建议,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海涛、赵卜慧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各部门负责人也对选题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此次选题论证会的召开明确了出版社2013年的图书出版及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