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民法典是法律出版领域的选题富矿

■受访人:刘海涛(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兼总编辑)

□采访人:张聪聪(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单行本及更多相关图书能够第一时间与读者见面的背后,是出版机构的提前谋划与布局。出版社如何“排兵布阵”?一部新法律出台后如何进行选题判断?当下,哪些法律图书类别较受读者关注?我们邀请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兼总编辑刘海涛详细解读。

□为第一时间推出民法典相关产品,团队如何“排兵布阵”?

■去年年底,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召开年度选题论证会时,就专门把民法典做为2020年最重要的项目进行专题论证和统筹。我们提前半年就开始向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参与民法典草案起草的相关人员和专家学者约稿,沟通选题。今年年初中国出版集团的经销商大会,及后续组织的多场线上线下营销对接会上,我们也把民法典系列产品作为重点和各经销商进行了前期预热推荐,并在今年两会前启动民法典系列产品的预售工作。民法典通过前,社里已做好各种工作预案,选题申报、书号申领、封面和版式设计、校对、调纸、印刷各个环节都已提前安排。民法典通过后,出版社集中全社编辑、印制、发行等各方面力量,加班加点,尤其是我们法律分社的全体编辑,为了确保内容质量万无一失,在社领导的带领下,全体人员连续作战48小时,确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报版在第一时间出版并推向市场。

□民法典出台对法律出版带来哪些影响?如何判断民法典相关图书选题趋势?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必然会在我国整个法律领域产生巨大影响,对法律出版来说是近些年来最重要的一个机遇。同时出版社民事相关的所有出版物在民法典实施前后基本都面临着集中更新换代的挑战。民法典通过后,中共中央政治局马上组织了专题学习,全社会迅速掀起一股学习热潮,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将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做好民法典相关图书出版推广工作是法律专业出版机构和法律出版人的责任担当。因此要向我们同行包括我们自己的团队表示敬意。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把民法典的图书制作和宣传工作做好。

在民法典的学习研究和后续司法实践中,必然还会产生新的学术观点,实践热点、难点。这都决定了民法典是今后法律专业出版领域一个重要的选题富矿。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在民法典通过后短期内,各法律专业出版机构在民法典文本汇编、释义、实践应用等方面都推出了同质化产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我想后续各出版机构会逐步聚焦民法典相关重要专题方面的选题。

从市场角度来说,一部新法律出台后,选题需要从三个角度来论证。一是要做适合的书。文本准确是适合的首要前提。二是要做专业的书,要用专业角度来解读法律,完整体现国家立法的本意。三是要做需要的书,只有老百姓需要的东西才是市场需要的东西。针对老百姓的需要,就是我们要以市场为导向,把图书策划得更加符合市场需求。

我们会利用出版社的优势和历史禀赋,在适合的领域和熟悉的市场,用熟悉的工作方式、宣传手段来把民法典宣传好。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原来是隶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出版社。对每部法律的宣传,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每部法律出台后,我们都会认真对待、认真宣传。

□当下,还有哪些类别法律图书读者关注度较高?或者出版社选题策划会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从国家层面来说,依法治国的不断推进,必将引导社会形成重视法律、学习法律、适用法律、遵守法律的风尚。从市场角度来说,法律教学和考试方面的图书一直是法律图书中占比最重的板块。此外,近些年来新出台的法律释义类产品市场热度一直很高,尤其是规范调整某一领域、某一部门工作的新法的释义。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司法实务图书,围绕上市、并购、重组、融资等社会经济生活相关的“非诉”法律实务图书都有大量的市场需求。还有法律和其他学科结合,拓展法律阅读边界、提升法律公众阅读方面的法律文化类产品也有很高的关注度。

以时间维度来说,长期来看,读者关注度高的首先是公民普法类图书。公民普法类图书包括两个层次:一是大众普法类。党和国家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20年是第七个五年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马上要迎来“八五普法”。因此,全民普法是读者对法律类图书中的关注重点之一。二是领导干部普法类,这也是一个重点和热点。此外,对于一些从事法律工作或者行政职能的人员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每年都要考两次,因此考试类图书也是每年都需要引起重视的门类。另外就是面向大中专专院校的法律类教材。

短期内读者会关注的就是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和与近期国家法制的宣传重点、热点相关的图书。其中包括新法律的出台,例如民法典。围绕国家大政方针的选题也包括一些细分方向。例如,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原来隶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以人大立法和明年就要开始的换届选举等相关选题,都是近期必须要关注,要提前策划的。而像人民法院出版社就要关注近期法院的审判工作。各个出版社在短期关注选题的维度内体现各自的分工差别,这也很重要。这样虽然都是法律类,各个出版社能够体现各自的专业特色。

□法律图书编辑的选题策划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在法律图书选题策划和内容打磨方面,一定要紧盯司法实践中的重点和热点,关注法律从业人员实际工作需求中的痛点和难点。法律图书编辑在选题策划时,尤其要关注国家关于法律方面的一些大政方针。例如党的十八届、十九届四中全会中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力提升的相关内容。另一方面要关注出版社自身的资源,要充分利用这些传承下来的资源。同时,还要关注社会热点,把社会热点和市场结合起来作整体规划。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