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集中五家公司力量 共商世图发展大计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成功召开2020年度选题论证会

图1

2019年12月13—14日,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2020年度选题论证会在广州召开。这是世图公司历史上第一次集中五家子公司一起召开选题论证会。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团公司“三型集团”战略部署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世图公司产品结构调整,认真总结2019年出版经营工作,深入论证谋划2020年选题,为“十四五”发展规划打下坚实基础。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业务部主任刘祚臣出席会议。世图公司及各子公司领导班子、重点产品线和融合发展项目负责人、骨干编辑和营销人员,以及来自深圳市儿童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专家教授共5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世图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汪武主持。

图2

黄志坚总经理对选题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世图公司集中召开年度选题会,从形式是体现了整体、系统、开放的新思维,从内容上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这一新时代重大课题,充分体现了世图公司的专业科技出版特色和区域布局优势。世图公司要充分发挥好这些优势,重点开发以专业性为基础的主题出版,把精深的专业性和人民对健康生活的期待、对科学知识的渴求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科技出版的两个效益。

针对世图公司的发展,黄志坚总经理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做好发展规划。要结合世图公司的总体布局、出版定位、发展目标,从顶层设计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把规划的制定作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二是坚持强化管理,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既要强化管理意识,又要强化管控能力,做到有控制的独立、有协调的竞争和有共赢的合作。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创新各项制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高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三是坚持抓好党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抓住关键少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干部要明底线、任职责、讲程序、出公心,勇于担当作为。要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刘祚臣主任对世图公司产品线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认为世图公司在产品结构调整优化过程中,科技、医学板块既要着眼于具有传承性、积累性、前沿性的高端科技医学著作,又要延伸开发相关的教材产品和科普产品;语言类板块要增加语种覆盖面,提高外语教材的品质,扩大非通用语图书出版的垄断优势;少儿板块要发挥科技出版优势,重点向少儿科技、少儿医学、少儿保健、少儿健康类选题倾斜;同时要强化主题出版意识,根据产品线资源优势策划主题出版物;要加强导向和质量把关,严格执行“三审三校”、重大选题备案等制度,确保正确出版导向和出版业务高质量发展。

世图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编辑陈建军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存在问题等三个维度对世图公司2019年的产品做了深入分析,并在研判产品市场竞争力、目标读者群和国家科技创新政策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世图公司“十四五”规划的原则、方向,以及实施聚焦战略、延伸战略、渠道建设的设想。纪委书记、副总编辑孙延凤对2020年选题规划做了详细点评,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会上,世图各公司负责人汇报了2019年出版工作情况及2020年选题规划思路,各项目负责人就科技、医学、外语产品线建设情况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作了专题发言。会议期间,还针对核心产品线建设、新媒体营销工作、发行业务和总编室工作分专题进行了集中研讨,在充分讨论交流的基础上,对世图公司各项改革发展形成了新的共识。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