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2年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揭晓

2012年12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开展评选“中国出版集团2012年十件大事”的活动,党群工作部下发了《关于评选“中国出版集团2012年十件大事”的通知》,发动群众在全集团范围内自下而上推荐十件大事。集团总部及下属各单位积极组织职工讨论推荐,经过两轮投票推荐,报集团公司总裁办公会研究确定,评选出集团公司2012年十件大事如下:

1.迎接十八大的出版工作成效显著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集团组织出版了《国家救援》《微观西藏》等80种献礼重点图书,出版数量名列全国之首,充分发挥了“国家队”的表率作用;全集团开展了“喜迎十八大、岗位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十八大召开后,集团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召开十余次专题会和交流讨论会,结合实际,认真扎实规划2013年工作,确定了符合中国出版集团特点的“六个创新”工作思路。

2.提出并大力实施“三六构想”重大发展目标与战略

2012年度工作会议提出了集团未来十年发展战略——“三六构想”,即通过实施“内容创新、品牌经营、集团化、数字化、国际化、人才强企”六大战略,努力将集团打造成“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的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围绕“三六构想”,开展了征文、演讲比赛、香山论坛等多种活动,集团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3.八项核心出版指标名列全国第一

一是两种图书荣获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二是两种图书入选中宣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点图书;三是12个项目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四是13个项目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五是15个项目入选国家古籍出版项目资助;六是365种出版物入选总署2012年农家书屋必备书目;七是以498项版权输出在“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2012年度综合考核中名列首位;八是7.04%的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领跑全国。

4.中华书局百年、三联书店创建80周年庆典深受社会关注

3月22日、7月26日,中华书局成立100周年庆典、三联书店创建80周年庆典先后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致信、题词祝贺。两家“百年老店”以其悠久灿烂的文化传统和专业卓著的出版精神,在前所未有的社会关注中凸显品牌魅力。

5.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首次双增20%

全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不仅实现双增10%的年度目标,还双超20%。一年来,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奋勇拼搏,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8.84亿元,比上年增长22.21%,首次出现10亿元以上的增长;实现利润 5.85亿元,比上年增长 36.18%;资产总额也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6.集团成立十周年庆典拉开人才强企大幕

4月9日,以集团公司成立十周年为契机,隆重表彰了屠岸、沈鹏、傅璇琮等16位德高望重、声名卓著的编辑名家,以及40名工作突出、成绩优异的“十佳编辑”、“十佳营销”、“十佳管理工作者”、“十佳党群工作者”。召开人才大会,明确了“为‘六大战略’点将、为‘三化目标’选才”的人才工作思路,下发了集团第一个人才工作纲领性文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公开选拔中层管理岗位后备干部,建立了百人后备干部人才库。

7.数字化战略稳步务实推进、效益渐显

集团召开数字化战略推进会,提出了未来2~3年数字化工作的具体目标,即以大佳网为基础,通过建设工具书平台、大众平台、国际平台、音乐平台、语联网平台和ERP管理平台,实现数字化内容的聚集、传播、交易和服务等4大功能,推动业务转型和产业升级。

8.《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新华字典》分别列入中央财政预算和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作为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在2012年12月列入中央财政预算。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发文,首次将商务印书馆的《新华字典》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成为国家文化惠民工程的一大亮点。

9.成功承办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重大活动

第41届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成为该书展2004年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一次主宾国活动。集团所属的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公司作为组织服务商,筹备协调与组织落实了6场中央领导出席的重大活动、11场跨文化高端对话、11场文化艺术展览、32位中国作家交流活动以及200多场出版推广活动,获得13个部委联合颁发的9个奖项,名列全国之首。

10.投资性、战略性增长基础更加稳固

顺义新华发行物流中心完成奠基、土地证变更审核,吸引了国内多家重要战略投资者;马连道中国出版创意中心规划方案取得积极进展;上海蓝桥产业园工程总投资业已竣工并投入使用;中图国际出版交流中心已启动开工前审批手续;东方虹桥出版创意产业园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集团公司正式分立,三年豁免申请、上市辅导、材料申报等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全面展开。基础工程建设和股份公司实体运营夯实了集团战略性增长的产业基础。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