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构建核心产品群 扩大品牌影响力

编者按  出版国家队如何布局2013  蛇年伊始,出版人又踏上新程。《中国新闻出版报》特专访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大社名社,请老总们畅谈今年的重点工作与发展布局,希冀从他们的改革决心、工作重点中管窥出版人的创新精神、发展实践,以便业界人士从中获得借鉴。

在2012年走过100周年的中华书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达到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高度:出版图书1442种,同比增加84种,其中新书484种,重印书占66.4%;发货码洋4.002亿元,同比增长7.5%。

“我们将落实2013~2015年的产品发展战略,把构建核心产品群作为产品战略的中心工作。”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说,2013年中华书局要下大力气完成国家出版基金在建项目;下大力气做好“中国文化”丛书和“中国国家战略”丛书的出版工作;在古籍整理、学术著作、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和大众普及读物方面,要继续以基本书的理念为指导,在相关细分市场取得更大的增长。“以重点项目为带动,强化基础性、阶层性、独占性的出版特色,扩大品牌影响力。”徐俊说,在数字出版方面,将推出中华经典古籍库产品,中国历史文献知识库目前也已通过专家论证。

中华书局通过调整管理机制,调动积极性,释放生产力。近几年,中华书局组建了分社,去年又进一步放权实施分社制暂行管理办法,将原来的古籍学术出版中心拆分为古籍出版中心和学术出版中心,按照不同的产品属性和赢利模式运营;将原来的新阅读图书分社并入大众分社,集中和加强产品研发的创新能力,解决原先产品分散管理的问题。

徐俊说,中华书局2013年的重点工作包括:推动分社制实体化改革;强化激励机制,依照岗位设置、绩效管理、薪酬体系三位一体的实际路径,推进薪改方案落地实施;提升流程管理,完成ERP管理系统升级等。中华书局将按照产品战略,集中力量解决薄弱环节,完善产品板块,通过跨境经营和公司化运作,实现结构性增长。“我们会加大力度扶植、支持上海公司的工作,发展方向是人文社科出版;在原西南编辑所的基础上筹备成立股份公司,发展方向为文博、艺术方面的出版;恢复中华书局文献影印传统板块,鼓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化运作。内外结合,在坚持专业化方向的前提下,做足强项、补足缺项,通过进一步理顺关系,调整资源配置,引入先进管理模式,稳步推进,实现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