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内容创新大会

提出“内容创新十策” 推进出版“中国梦”

4月9日,在中国出版集团成立11周年之际,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暨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隆重召开“内容创新大会”。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作了题为《弘扬正确导向,加强内容创新 为实现出版‘中国梦’奋斗再奋斗》的工作报告。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做会议总结,副总裁王俊国、刘伯根、林弋、李岩、潘凯雄出席会议。集团公司总部和股份公司本部各部门全体人员,集团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部分中层干部、骨干编辑和营销人员等500余人参会。

谭跃总裁的工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我们的光荣与使命”,指出了集团各单位在百年出版史上形成了三个光荣传统:始终自觉地将出版行为与国家命运、民族振兴、时代精神和文化情怀融为一体,与以人为本的原则融为一体,与现代企业运作和科技创新融为一体。第二部分“我们的忧患与思考”,从思想、机制、操作等三个层面剖析了集团内容创新存在的问题,辩证论述了内容创新与弘扬导向、商业运作、历史传承、规模扩张、业态创新以及立足内容与跳出内容等六个重要关系。同时,特别提出了集团公司今天的使命,就是以人为本,文以载道,商以传道,创新弘道,就是通过实施“三六构想”,以多元出版的形式,成为具有一流的综合竞争力、文化影响力和国际传播力的国际著名出版集团,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精神食粮,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凝聚独特的出版力量。

报告第三部分提出了“内容创新十策”,即通过扎实推进“资源拓展计划”、“百名优秀编辑计划”、“百名优秀营销人员计划”、“百名数字化国际化人才计划”、“三重资金扶持计划”、“产品线评估激励计划”、“组织再造计划”、“品牌扩张计划”、“指标管控计划”、“机制创新计划”,推动集团各项工作步入出版“中国梦”的圆梦之路。

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指出,谭总的工作报告凝聚集团上下的智慧,充满了创新思考、奉献精神、忧患意识,在总结集团六大成绩的基础上,面对现实,寻找差距不足,既体现了一种科学的态度,也体现了一种谦虚的品质,从中看到集团有理想、有追求,充满自信。他对报告还有三个深刻印象:一是集团提出了出版“中国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具体举措,为今后的出版工作指明了一个方向。二是集团提出的“三六构想”,富有追求精神,不乏现实考虑,蕴含集团超过百年的历史积淀、无与伦比的资源和天然形成的国家使命,符合国家建设、文化强国、出版强国的大战略,符合出版产业化、国际化、数字化的大趋势。集团把内容创新放在“六大战略”首位,抓住了根本;“创新十策”操作性很强,充满改革活力,抓住了竞争关键环节。三是抓住了产业创新的核心,对创新的要求、路径、方法进行高度概括,具有很强的逻辑性、指导性、操作性。最后,他提出四点要求,即内容创新要与观念创新融合,与科技创新融合,与制度创新融合,与发展方式、商业模式创新融合。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转达了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的祝贺,指出谭总的工作报告,对历史充满自豪,对现实充满忧患,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强调,集团公司是出版业的“国家队”,是内容生产的重要基地,内容创新要自觉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人民群众不断变化的阅读需求,围绕技术传播手段的变化发展,围绕扩大中华文化影响、扩大集团品牌影响。他提出了内容创新的四点意见:一是要有质量,最大限度减少低水平重复选题;二是要有智慧,尽可能多给作者一些好建议,在书名、内容、设计上多一些创意;三是要有突破,做好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工作;四是要有责任,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开拓创新。

王涛书记在总结中指出,谭总的工作报告是集团成立11年以来第一次对内容创新做出最全面、最深入的解读和分析,集团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讨论谭总的工作报告,认真完善《内容创新战略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狠抓落实,确保创新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分两个阶段,刘伯根副总裁主持上午会议,林弋副总裁主持下午会议。王俊国副总裁宣读了“2012年度中版出版特别贡献奖”的表彰决定,李岩副总裁对《内容创新战略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做了说明,潘凯雄副总裁对设立“中版年度出版特别贡献奖”做了说明。大会同时颁布了《中版出版评奖办法》。《解放战争》《武昌城》《1911》《现代汉语学习词典》《唯一的规则》《雷锋全集》等18种优秀出版物获得特别表彰奖励。

集团所属八个单位的负责人管士光、于殿利、徐俊、龚莉、莫蕴慧、樊希安、臧永清、罗争玉,分别以“诗词中国”全媒体运作、“导师制”人才培养、畅销书运作机制等为主题,交流介绍了本单位的内容创新经验。

内容创新战略是集团“六大战略”的主体战略和根本战略。此前,集团公司按照中宣部开展调研活动的部署,于2月中旬到3月下旬先后组织了近20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调研会、座谈会、研讨会和论证会,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最终十易其稿后形成工作报告和实施意见。《内容创新战略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还将在会后继续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于今年6月份正式颁布实施。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