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3中国书业内容创新报告之中国出版集团篇

【编者按】创新是出版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出版集团近年来发展的主旋律和关键词。如何创新?在哪些方面创新?具体创新举措是什么?创新呈现出怎样的规律或特点?综合2012年以来,尤其是2013年各个出版集团的表现,并着重通过典型案例将出版集团的创新做法一一还原,以期勾画出一幅创新攻略图,在总结创新经验的同时更期望对未来各出版集团的创新之路有所启发。

多举措彰显内容聚合效应

【各个出版集团通过集聚优质作者资源、编者资源、机构资源,以及组织专门的团队、小组,设立专项资金等举措来保障这些重大出版工程、主题出版物的持续顺利推进,充分实现了集团内容的聚集整合效应,更在提升出版品质、团队建设、聚拢作者资源等方面逐步显现出成效。】

中国出版集团:以建立作者基地,力推重点项目研发,召开经销商大会和内容创新大会等创新举措,实现资源聚合效应。今年4月9日,中国出版集团以“内容创新大会”的形式举行了集团11周年庆,谭跃总裁代表班子做主题报告,明确提出了促进集团主业发展的“创新十策”,大会出台了《内容创新战略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链接1933、1934期合刊1版《中国出版集团11周年庆锁定内容创新高标“创新十策”推进出版“中国梦”》。)2012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围绕十八大主题,出版了《国家救援》、《微观西藏》等80种重点图书,数量位居全国之首;围绕学雷锋活动出版的《雷锋全集》销量近30万册;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策划“中国发展道路丛书”等50多种重点选题。8项出版工作名列全国第一:2种图书荣获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2种图书入选中宣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点图书,12个项目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13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15个项目入选国家古籍出版项目资助,365种出版物入选总署2012年农家书屋必备书目,以498项版权输出在“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2012年度综合考核中名列首位,以7.04%的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领跑全国。

多元融合延伸产业链

【除了传统图书出版业务外,以内容为关联的产业链都被纳入进主业范畴,影视、报刊、网络、拍卖以及相关业态都成为现代出版传媒企业的“主业”。出版集团的多元化发展向这些“新主业”积极融合的同时,也在向旅游、科技、演艺经纪等原来并无关联的行业过渡发展,在多元化发展上创新不断。】

中国出版集团:集团大力发展进出口业务和艺术品经营,通过战略重组和资本运营延伸相关产业链条。荣宝斋在上海成立拍卖公司首拍突破10亿元,正积极推进“五年十店”工程(即力争在全国重点城市布局,成立10家旗舰分店),此外还设立了荣宝斋礼品店、荣宝斋书店等实体店,积极拓展业务范围。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与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则通过实施重组,进一步巩固了集团公司在出版物进出口和海外经营的优势地位,有效避免了内部竞争,扩大了市场份额。

数字出版打出“组合拳”

【大众阅读习惯和付费习惯的改变,无疑给致力于通过数字出版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出版集团极大的信心。近段时期以来,各出版集团纷纷加大了数字出版的开拓性工作,在与电信运营商合作的方式之外,全面实施网络出版、加强教育数字出版、拓展数字版权服务平台、建海外数码印刷基地等等,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中国出版集团:2012年,中国出版集团在数字化战略推进会明确了“(1+6)×4”的总体发展架构,初步理清了数字化思路。重点产品和项目初见成效:中图建成大容量、高备份、强容灾的数据中心,引进100万种海外电子书资源,实现进口数据库业务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15%;《掌上百科》上线运营并开始盈利;智慧语联网获得7项软件著作权;百种工具书数据库二期通过验收;中华字库工程完成节点任务;大佳网实现29.9万种图书在线试读;集团数字影像出版拓展中心落户上海。2013年,中版集团正着力实现集团内七个主要平台的有序建设和有机联结:“大众平台”逐步实现商业化运营;“工具书平台”要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国际平台”年初上线并力争实现盈利;“音乐平台”年内建成并试运行;“语联网平台”上半年实现商业化运营;总部“ERP平台”完成方案设计并组织实施。

走出去成“五跨”练兵场

【与早期的图书实物出口和对外版权贸易相比,当前各集团的走出去工作更加积极主动,不论是走出去的方式,还是合作对象都更加多元化。在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跨所有制的“五跨”发展战略背景下,通过走出去,出版集团在“五跨”发展上有了深入推进——通过一次走出去可以做到“二跨”甚至“三跨”、“四跨”。】

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明确将走出去工作列入集团的“三化目标”(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和六大战略,采取了从目标制定、专门机构统一管理对口服务、奖惩考核相结合三个层面来推动走出去工作。他强调,“国际化既是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集团公司未来增长的空间”。据了解,集团公司在原有29个海外分支机构的基础上,正在美洲、南亚、南非等地积极寻找当地出版机构投资控股。此外,集团从2012年开始涉足国外教育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为我国出版业“按需定制”亟需的国际化人才搭建海外培训基地。2012年5月,集团与英国欧若拉出版公司、英国诺丁汉商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以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为切入点,进行国际化战略新尝试,这也是中国出版行业首次进军海外教育产业。

体制机制创新向纵深推进

【通过转企改制,出版集团成为现代企业的意识更加自觉,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建立完善规范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推进内部体制机制创新。近期以来,尤以在各地设立分支机构、成立子集团等探索方式引人关注。】

中国出版集团:推广分社制、事业部制、副牌实体化、骨干编辑工作室制和重要作者签约制,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荣宝斋纷纷设立京外分支机构;稳妥推动与有规模、有特色、有竞争力的非国有文化企业开展以资本为重点的多种类型合作;优化各类出版专项资金投入分配方式,逐步将图书补贴转变为内容投资;以经销商大会、读者大会、“中版好书榜”、重点书展为营销平台,力争形成一批年销量超过10万册的畅销新书;建立主要出版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评估奖励机制,重奖优秀编辑和营销人才,激发出版活力与创新力。

立体营销“创造”市场

【各出版集团更加注重营销方式的创新,把营销意识渗透到各个环节。一方面在传统营销上下足功夫,借助媒体平台,以书评、文摘、榜单、封面、内容简介等多种不同形式对图书进行宣传,通过征集书名、举行签约仪式、新书发布会、签售会等宣传形式拉动市场,另一方面积极借助网络等新兴媒体平台进行网络营销。】

中国出版集团:2013年起,继举办“经销商大会”后,中国出版集团推出“中版好书榜”,以全新的图书宣传形式,整体化、系列化地向社会各界推介中国出版集团的最新优秀出版物,以此扩大集团公司的新版好书的市场占有率和社会影响力。据了解,“中版好书榜”集中集团旗下近20家出版机构的最新图书进入评选,每双月选出进行推荐的重点畅销图书。“中版好书榜”对入选图书展开立体化的宣传。每单月上旬,定期召开“中版好书榜”新闻发布会,邀请书业代表、各类媒体参加,正式发榜。此外,还将借助媒体为平台,以书评、文摘、榜单、封面、内容简介等多种不同形式对“中版好书榜”进行宣传,同时邀约好书榜评委撰写书评。渠道推广方面,则针对各大书城以电子版和宣传片代替纸制书目。依托大佳网等网络资源,制作电子书目和适合卖场、网站播放的宣传视频,通过网络渠道继续按期发放。各出版社针对入选“中版好书榜”的图书实施多种形式的营销宣传活动,集团公司也会每年遴选有代表性的重点营销宣传活动给予资金支持。每年年终还将组织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委共同评选年度“中版好书榜”之“榜中榜”。

外部联合打造品牌影响力

【品牌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市场竞争的高级阶段就是品牌与品牌的竞争。随着转企改制的完成,各个出版集团在建立现代企业的过程中对于打造品牌、维护品牌愈加重视,一方面在企业内部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内容质量打造品牌产品,另一方面积极展开外部合作,与业内同行以及高校、金融企业等优势互补共创共赢,在不断的联合中提升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中国出版集团:2012年5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强强联合,成立中吉联合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新公司主要致力于开发高端图书与大众图书,其中,中国出版集团占51%股份,吉林出版集团占49%股份。双方在内容资源整合、数字出版、物流、印刷材料、国际合作、人才培训等方面根据各自优势进行战略合作和互惠支持。(节选)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