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推广全民阅读 “伯鸿书香奖”在京启动

“伯鸿书香奖”启动仪式现场

7月13日,由中华书局、光明日报社、桐乡市人民政府、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伯鸿书香奖”启动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伯鸿书香奖”评审委员会主任杨牧之,桐乡市市长盛勇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等出席启动仪式。

中华书局创办人陆费逵先生(复姓陆费,字伯鸿)说过:“我们希望国家进步,不能不希望教育进步。我们希望教育进步,不能不希望书业进步。我们书业虽然是较小的行业,但是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却比任何行业为大。”作为有着一百年历史的中华书局也一直在思索,除了出版精品好书,奉献精神食粮外,还能做什么来推动全民阅读?一方面是各地政府的积极推动,一方面是民间对于文化自信、精神富足的强烈要求,中华书局更要呼应社会形势,切实推动从民间滋长出的阅读强国的力量。

桐乡市是中华书局创始人陆费逵的故乡,素以“文化之邦”著称,向来重视文化建设,积极推动文化实力的发展以带动地方全方位的发展。在中华书局与桐乡市对文化建设的交流中,双方达成一致认识:联合起来为推动全民阅读做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这就是“伯鸿书香奖”活动思路的孕育和准备。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宣布“伯鸿书香奖”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对“伯鸿书香奖”的意义和价值予以了充分肯定

启动仪式上,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介绍了活动缘起,宣布顾问、工作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名单,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桐乡市市长盛勇军分别代表主办方进行了发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对“伯鸿书香奖”的意义和价值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寄予了高度期望。在杨牧之先生代表评审委员会作了发言之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宣布“伯鸿书香奖”活动正式启动,他还特别强调了三点:第一,读书十分重要,圆“中国梦”必须读书;第二,要自觉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读书传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第三,全民阅读应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要很好吸收阅读的精华。启动仪式上同时签署了中华书局、光明日报以及桐乡市人民政府的合作协议以及中华书局桐乡版本图书馆协议。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桐乡市市长盛勇军签署合作协议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桐乡市市长盛勇军签署中华书局桐乡版本图书馆协议

首届“伯鸿书香奖”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各大文化类媒体的大力支持。该奖项包括“伯鸿书香组织奖”(及“伯鸿书香组织提名奖”)、“伯鸿书香人物奖”(及“伯鸿书香人物提名奖”)、“伯鸿书香阅读奖”三个分奖项,将每年(跨年度)评选一次,意在鼓励和奖励在推动“全民阅读推广”方面做出特殊贡献并产生一定社会影响的民间团体(组织)和个人。

“伯鸿书香组织奖”(分正式奖1名、提名奖4名),授予定时、定期或持续举办各式各样面向公众或特定群体,在一定区域内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群体认知度的,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做出贡献的民间社团、组织等;“伯鸿书香人物奖”(分正式奖1名、提名奖4名)授予在阅读推广领域有突出业绩的个人,获奖人有资格获评“伯鸿书香大使”称号;伯鸿书香阅读奖(20名),授予在主题阅读征文活动中获奖的个人,首届主题为“阅读丰子恺”即围绕对丰子恺(1898~1975,浙江省桐乡市石门镇人)作品(书画、著作、书信及其他)的阅读,通过“伯鸿书香奖”公共平台向大众广泛征集主题书评、主题阅读随感等作品,参加评选。

“伯鸿书香组织奖”、“伯鸿书香人物奖”正式奖单位/个人,除颁发荣誉奖牌(“伯鸿杯”奖杯、奖牌)外,首届奖励金额均为4万元(要求该款项须定向用于获奖单位/个人所持续进行的有关书的文化活动,开支项目须报主办方备案)及1万元中华书局版图书;“提名奖”单位/个人,颁发“提名奖”奖牌及1万元奖金(要求该款项须定向用于获奖单位/个人所持续进行的有关书的文化活动,开支项目须报主办方备案),5千元码洋的中华书局版图书;“伯鸿书香阅读奖”获奖个人,奖励现金3000元及3000元码洋的中华书局版图书。

参评对象,以自荐与举荐的方式产生。主办方将通过光明网、新浪网、大佳网以及开通活动官方微博(“伯鸿书香奖”、“中华书局”微博为官方合作微博),设专门邮箱(bohongshuxiang@sina.cn),在《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刊出征集通告的形式,征集自荐(和推荐)者报送事迹材料;同时广泛接受各有关行(专)业、单位的举荐。在“海选”的基础上,由主办方确定初选入围名单,并在官方微博及合作网站上公布候选者名单,征集热心网民投票,进而形成提名名单,报评审委员会决选。由主办方组建的“伯鸿书香奖”评审委员会,负责公平、公正的评审工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