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法兰克福书展:中国出版传递崭新形象

德国法兰克福当地时间10月9日,静静流淌的美因河第65次见证了被誉为“世界文化风向标”——法兰克福书展的开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300多家书商在这里展示自己精心制作的图书,其中,包括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科技出版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时代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在内共有约160家中国出版社和图书服务供应商参展。预计参观本届书展的读者和观众达28万人次。巴西是主宾国。

中国展团实现开门红

2013年中国展区的展台位于展馆6.1馆入口处,共500平方米。据环球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展览部总经理戴岚介绍,今年的展台以2012年法兰克福书展版权输出数据为依据,重新划分。中国展台分为五部分,即走出去重点单位展区、集团展区、专业出版社展区、综合展区及活动区。其中,走出去重点单位展区包括中国出版集团等2012年版权输出排名前五名的5家单位,集团展区和专业出版社展区包括连续多年参展且版贸业绩突出的22家单位,综合展区包括单体出版单位22家,整个展台设计以简约风格为主,融合中国文化元素,将中国传统文化特色与国际流行元素结合,以时尚白色为主色基调,结合展台顶部外围的主视觉墙,活动区的活字背墙以及书柜上方连绵的中国画,整个展区采用暖光照明,凸显中国文化温润平静却又底蕴深厚的一面,既表达了中国文化的古典美感,又营造出鲜明的时代风貌,完美体现“中国出版”的崭新形象。

据不完全统计,书展第一天,中国展团即达成版权输出协议200余项,实现了“开门红”,其中仅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版权输出就达159项。此次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人文、商务、中华、三联、人美、大百科等社都带去了精品,版贸表现异常活跃。第一次参加法兰克福书展的郭锐是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合作部的主任助理,9号一天即接待了四十余位中外出版商,他对这些接待对象进行了简单归类,“一类是出版商,其中有我们提前约好的,还有一部分是现场参展的。一类是读者,这些读者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还有一类是书商,既有成批采购的需求,也有只想买单本的。”尽管只工作了一天,郭锐已经发现了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腰封做得更详细一点、纸质介绍之外增加电子版本的介绍、参展人员要对参展图书足够了解、书目可以分类制作等等。

6.1号馆今年的重头戏是亚洲出版。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华语出版阵营,再加上韩国和日本的参展商,堪称一个亚洲大家庭。为此,6.1号馆特设“亚洲活动区”,了解亚洲各国的推介新书,也可以与作家近距离交流。中国展台亦继续设立活动专区,据了解,展会期间外研社、译林社、新世界社、荣宝斋等7家单位组织专业研讨、版权推广、版权现场签约、新书推介会等活动,看点颇多。

在商务印书馆版权经理郭朝凤看来,尽管网络普及让搜索信息、寻找合作机会和渠道更加便捷高效,但在法兰克福书展上通过论坛、活动的交流和碰撞带给人的启发和感受非常重要,也无法替代。

译林出版社数字出版部主任张远帆对于今年书展上大量小型电子书营销公司的出现十分关注,有些小型公司甚至没有专门展示区,但却积极主动寻找合作机会,并对版权在中国的销售十分看好,这也让他对国内数字出版发展充满信心。张远帆还注意到一个现象,即大众图书争相数字化的同时,艺术类高档次的图书更加精致,更加讲求印制,因此许多从事高端印制的公司如雅昌等也在此次展会上着力推介自己。

世界出版关注趋势

人气略减不影响版权交易。往年人气最旺的8号馆明显人气下滑,事实上,不只是8号馆,整个法兰克福书展的参展人数正呈现下降趋势。这也引起了许多业内人士的思考,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社长汪家明认为,除了受全球经济萧条的影响,数字出版的冲击也是主要原因。对此,新世界出版社版权部主任姜汉忠也十分赞同,“版权代理人的客户大多基于平时的积累,来法兰克福书展的主要目的是联络感情,经济环境不好,加上数字阅读的兴起,几个因素凑在一起很多人就不来了”。

但人气的略减并没有影响版权的交易,国际大出版商的展位依然座无虚席。威立集团此次书展虽然增加了版权人员,但每个人的日程都排得非常满,经常要以分钟来计。

书展期间,传来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获得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消息,出版过该位作家图书的出版社备受关注。

少儿及青少年读物依然是焦点。正如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在本届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式致辞中所说,将少儿及青少年读物作为关注焦点很有远见,儿童和青少年时期读物对每个人影响深远。

因此,儿童和青少年读物一直是世界出版中最有活力的板块。在各个展馆,基本都能看到来自各国的书商展示本国的儿童和青少年读物,其中亚洲区的漫画尤为抢眼。今年法兰克福书展加大力度推动“儿童和青少年文学”,青少年文学经典作品的再译、电影字幕的翻译都成为参展者们讨论的重点和亮点。3号馆中,除了众多国际少儿出版社外,还有童书中心与活动舞台。“儿童与电子书”热点专区里的产品和互动活动让孩子们流连忘返。在“2013未来课堂”里,一个约300平方米、主题为“未来的学习”的幻想学习空间也吸引了众多人士驻足。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奖金高达500万瑞典克朗(约合476万元人民币)的世界儿童文学重要奖项林格伦儿童文学奖于10日在书展公布2014年提名名单。

电子出版无处不在。电子出版趋势在本届书展上有着非常明显的体现。手机、iPad、电子阅读器、电脑以及大大小小的电子显示屏可以说是各个展台的必备元素,而且大多居于显著位置。本届法兰克福书展着重探索和讨论多种出版方式,特别是电子出版方式。对此,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尤根·博斯的看法是,出版业技术标准影响大众阅读方式和阅读内容,应该满足大众的需求。在本次书展展示的美国Sobooks阅读平台可以直接通过浏览器阅读,而不需要另外的阅读软件。巴西展出的Widbook平台是一个进行电子书读、写、出版的互动社区。德国的Flippintu平台也是一个社交化的平台,用户可以试读、评价、推荐、购买电子书。

论坛、活动作用不可替代。作为全球重要的版权交易平台,法兰克福书展十分注重为参展者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与平台。法兰克福书展的国际版权经理人大会每年都主要着眼于国际媒体及出版业务,提供独特的市场洞察角度、富有远见的商业模式和大量的交流机会,今年的国际版权经理人大会聚焦阿拉伯地区的出版现状及当前数字出版发展趋势。

书展开幕前的10月8日,法兰克福学院创办了技术大会“CONTECFrankfurt”,替代了以往美国技术公司在书展前举办的“工具的变革”技术大会。本届CONTEC大会吸引32个国家的428位听众参加,共有25个互动分论坛,60位发言者与听众进行了互动。关注新商业模式、图书零售的下一阶段、供应链变化和新生企业成为大会的主要话题。除了有5家新公司登上CONTEC大会的国际新公司秀场外,传统出版商也在大会上分享了对出版业的最新看法。在全球多国通过反垄断审查获得政府批准后的企鹅兰登书屋公司刚走过百天,新公司CEO马库斯·多勒指出,出版商与亚马逊的关系应当是合作而不是对抗。出版最大的挑战是解决可发现性这个难题。在书店越来越少的当下,大的出版公司更容易被读者发现。此外,自助出版使出版商更重要。威立出版集团总裁史蒂芬·史密斯也在此次大会上对传统出版商的转型作了陈述。他指出,学术和教育巨头在传统出版之外大大拓展了新业务。在向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还需要开发数字化以外的产品和服务。

5.0号馆中由亚非拉文学促进会负责的国际对话沙龙“世界由我们主持”为各国作家、学者和翻译家进行文学、翻译和政治对话的场地,在书展现场成为嘉宾座谈、对话和读书会的中心。5.1号馆的“对话论坛”专注于国际图书行业、文学与文化政策课题发展现状的交流和讨论。

主宾国挖空心思推介文化。巴西已经是第二次作为主宾国参展,在巴西文化部长马尔塔看来,这是一次加深巴西在欧洲的文化传播和国家形象的好机会。此次巴西展馆命名为“国家的声音”,为了这次书展,巴西花了两年的时间,投资了大约950万美元,希望能够在五天的时间里展示巴西文化和文学的多样性。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巴西展馆的所有材料都是用纸张完成的,希望藉此表达对纸张的无限敬意,让参观者感受到巴西的无限创造力和热情。此次巴西不仅展出70多位巴西作家的文学作品、100多种新书,同时还举办了音乐、戏剧、舞蹈、展览等多场文化活动。巴西还设置了全场最大的主题展厅,把吊床作为设施安置在展厅中,并将巴西菜搬进了书展。

据悉,明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是芬兰,历届主宾国的精彩亮相不由让人对这个森林国度明年的表现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