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法兰克福书展到访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 深化交流合作

5月26日下午,由法兰克福书展副总裁傅蓝、德国图书信息中心主任龚迎新带队的“2014德国出版人研修之旅”一行,到访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双方就中德出版发行情况,以及深化德方与商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总编辑孙月沐,常务副总编辑伍旭升、副社长任江哲,以及中国出版传媒商报部分采编人员,与来自8家德国文学、社科、设计类出版社的相关高层负责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5月29日,由法兰克福书展和德国图书信息中心主办的故事驱动亚洲大会举办期间,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岳根·博思、法兰克福书展副总裁傅蓝与孙月沐社长再次会晤,双方就加强战略合作进一步洽商。双方确定,除继续联合主办第二届“中国创意工业创新奖”评选外,还将在资讯互译、培训、商业拓展等多个领域进行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在5月26日的座谈会上,傅蓝说,此次德国出版人在京研修之旅的首日即访问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不仅仅因为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和法兰克福书展已经是老朋友了,更因为这份报纸是获取中国出版界信息的最重要渠道。孙月沐表示,双方十余年的亲密合作,友谊日益深厚,包括每年BIBF期间合办德国专刊以及中德论坛等。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和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后,双方的交往和互动更加密切、深入、务实,2013年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与法兰克福书展、法兰克福学院联合主办颁发了首届“中国创意工业创新奖”,并推出英文版产业报告,引起中外业界的广泛关注。2013年8月,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由原《中国图书商报》更改为现名,以原来的图书产业为基础,向阅读产业、传媒产业、创意产业进行更广泛更多元的拓展。更名反映了中国传统图书出版业在坚守、改造与发展传统主业的同时,积极向着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版权产业、影视乃至旅游、商贸等文化创意产业多元领域的拓展,这为举办中国创意工业创新奖的后续衍生项目提供了全方位的平台。

孙月沐强调,德国是一个喜欢阅读的民族,图书产业在德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愿与法兰克福书展在传统出版领域的合作基础之上,共同努力,携手德国优秀出版社,在全球范围内推动阅读产业、传媒产业、创意产业的发展。

来访的德国代表团高管纷纷表达了对中国图书市场的强烈兴趣,他们就中国出版业布局、职能分工、实体书店和网络书店的生存状况、政府对书店的扶持、读者阅读习惯的变化,特别是年轻一代的阅读倾向,以及图书销售和读者购书趋势、中国翻译图书的市场规模和版权引进的构成分析等,与商报进行了互动交流。

2014德国出版人研修之旅由德国图书信息中心策划、组织,法兰克福书展及德国外交部提供大力支持。8家德国文学、社科、设计类出版社的代表于5月26至31日访问北京,他们走访了包括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部分知名出版单位等一系列机构,近距离了解中国书业及相关产业,与中国书业同行进行深度对话。在此期间他们还参加了法兰克福书展和德国图书信息中心主办的故事驱动亚洲大会。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特别采访了德国出版人研修之旅代表团的部分成员。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