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俊国出席荣宝斋香港分店重张开幕式

王俊国与郝铁川(左)主礼庆典。大公报记者 蔡文豪 摄

有“民间故宫”、“艺术殿堂”之誉的百年文化品牌——荣宝斋,日前于长江中心举行香港分店重张仪式。画家黄永玉特为揭幕庆典绘製巨幅画作《雨后新荷》,与北京总店之巨作《荷》南北呼应。活动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王俊国及中联办宣文部部长郝铁川主礼。同场,举办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范扬个人画展,为重张仪式再添风雅。

黄永玉赠画庆贺

荣宝斋创办于康熙十一年(一六七二年),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文化品牌。12月1日出席活动嘉宾还包括,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文宏武、荣宝斋(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五一、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等。

马五一于开幕致辞表示,香港荣宝斋是第七家分店,亦是百年文化品牌荣宝斋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她又说,香港作为全球四大拍卖市场之一,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未来,将把香港作为创新经营模式和开拓海外市场的桥头堡。其主要业务除了经营书画、文房用品、木版水印,艺术类图书等,更将在此基础上策划主题展览,推广实力艺术家,发挥荣宝斋香港分店高端画廊定位的平台作用。

此外,作为旗舰店的香港分店将集中优势资源,发挥地缘特徵,给中国传统文化注入时代活力,为香港这个多元经济社会增添文化亮色。

同场,荣宝斋国家级和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传代表性传承人,在现场进行木版浮水印的勾描、刻板、印刷、装裱四个工序的表演,荣宝斋之相关技术被载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观众在大师的指导下,可以亲身体验木版浮水印的製作全过程。

发挥国际平台作用

荣宝斋与香港结缘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早在一九八七年,荣宝斋与香港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属下的香港博雅艺术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香港荣宝斋。一九八九年,荣宝斋举办的书画拍卖会,在香港书画市场并不景气的时代,实现拍卖额一千八百多万元,拍卖成交率100%。后来,随着内地拍卖市场兴起,战略重心北移,香港的业务亦陆续关闭。

随着荣宝斋近年在国际拍卖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香港分店重张。佔地八百八十平米的荣宝斋香港分店,位于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二号长江集团中心三层,画廊空间和营业空间以明快的白色为基调,呈现极简的风格,以切合其开放、现代的国际形象。展厅最显眼的地方是九十高龄的著名艺术家黄永玉专为庆祝香港分店重张精心创作的《雨后新荷》,与同样出自其手的、北京荣宝斋总店大堂的巨作《荷》南北呼应,以其绚丽多姿的荷花与粗狂从容的笔墨喻荣宝斋香港之欣欣向荣。

荣宝斋的前身“松竹斋”始建于一六七二年,一八九四年更名荣宝斋,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改革开放以后,荣宝斋在市场经济的磨砺中逐渐转型成为集书画经营、文房用品、木版水印、装帧装裱、收藏、出版、展览、拍卖、典当、教育、培训、印刷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企业。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