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图集团公司:打造中国出版国际传播大中盘

六十余载根深柢固,而今谋变再出发。与共和国同龄的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图公司)已经在出版物进出口领域打拼了整整64年。64年锐意进取,中图公司形成了以出版物进口、出版物出口、会展服务、房产物业经营、金融投资、海外业务、各类文化产品国际贸易为主的产业格局,资产总额29亿元,营业收入28亿元,并拥有国内外分支机构42家,成为我国出版业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进出口企业。

今天,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和日新月异的出版形势,中图公司整合资源,结合优势,提出“打造中国出版国际传播大中盘”的崭新定位,并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创新组织国际会展与拓宽走出去渠道等方面加紧布局,形成了以实物出口、海外出版、海外发行网点、会展组织服务和版权贸易为主的走出去体系。他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出版走出去的主力军。

数字转型 建设中国出版国际营销中盘

今年8月底,中图公司发布了一个全新的产品——中图国际数字资源交易与服务平台“易阅通”(CNPeReading)。这是中图公司“全球数字资源聚合与服务工程”的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中图公司搭建走出去数字平台的全新转型。此举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的高度赞扬,称其“为拓展国内外数字传播渠道和服务方式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标志着出版物进出口行业的数字化升级迈出了重要一步”。

笔者了解到,为顺应全球出版数字化趋势及国内数字图书馆的迅速发展,早在去年,中图公司就积极聚合国内外数字资源。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数字发展中心,负责数字资源的聚合、引进及数字产品的开发、营销与服务。

聚拢资源,打通走出去数字通道。“易阅通”是以数字资源为核心的云服务平台。它以“一个平台、海量资源、全球服务”为定位,通过全新的合作方式和服务理念,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中国最大的数字资源聚合、加工、交易、服务平台,为数字时代中外文化交流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搭建便捷的桥梁。其最大特点,就是一个平台、海量资源、全球服务。

聚拢海量资源是增强渠道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借助60年来形成的渠道与资源优势,中图公司与国际知名出版商、学协会、国际组织、集成商等广泛合作、密切配合,对上游海内外出版社的数字资源一站式整合,使其通过中图公司的海内外渠道实现销售。据介绍,平台建设以来,已与中华书局、法律出版社、作家出版集团、江西出版集团、贵州出版集团、陕西出版集团、宁夏出版集团等,以及威利(Wiley)、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阿什盖特(Ashgate)、哈特(Hart Publishing)、阿尔法科学出版社(Alpha Science)、人体运动出版社(Human Kinetics)、德古意特(DeGruyter)等近百家国内外出版机构开展合作。目前,平台已聚合国内外电子书150多万种、数字期刊8000多种、文章500多万篇等数字资源。同时,通过自有渠道和渠道合作,“易阅通”平台以商业的方式,打通了销往海内外4万家图书馆等机构用户和海外100多万个人用户的营销渠道。这意味着,通过“易阅通”的一站式服务,中图公司遍布海内外的用户,一键点击便可通往这些数字资源。而上下游的打通,直接为国内数字资源的国际传播奠定了渠道基础。

“这是一个集聚合、加工、交易、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国内外数字产品在资源聚合、传播渠道和服务方式上的创新;通过打通国际营销渠道,打造中国与国际数字出版交流的新型价值生态圈,实质性推进中国数字出版走出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图公司总经理刘伯根介绍,在具体运作上,“易阅通”为上游出版社提供一体化推广、营销解决方案,为下游机构客户提供荐购、阅读、管理、整合一站式服务方案,充分体现了“共建、共享、共赢”理念。

延伸开发,全方位提供数字阅读服务。继推出“易阅通”数字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后,中图公司很快推出其子平台——“易阅客”数字阅读服务平台。与“易阅通”主要针对图书馆销售专业学术数字资源不同,“易阅客”主要为读者提供国内外数字报刊的个人阅读服务,是中国内地首个面向高端读者提供国际出版物的数字阅读平台。

“易阅客”数字阅读服务平台,依托中图公司为各地酒店、机场、航班、外国驻华使领馆等提供服务,航空公司、机场贵宾室、酒店、俱乐部、国内外大企业等付费购买平台服务,其机构人员和其VIP会员客户免费获取服务,实质上是“B2B2C”服务运营模式。机构购买平台服务选定品种后,该机构人员或会员客户就可在其特定区域(如机场贵宾室、酒店房间等)使用手机、Pad等通过WiFi从平台便捷获取服务,也可使用电脑通过有线网络获取服务。

“即阅即下”是“易阅客”平台的一大特色。它有别于传统的网络数据库只能在线阅读的方式,读者无需等待即可边阅读边下载,离开WiFi区域后仍可离线阅读。现在,读者通过该平台,可以阅读《华尔街日报》《中国日报》《哈佛商业评论》《汉语世界》等20多种报纸杂志。随着平台的不断完善,读者将可以阅读到更多的国内外数字报刊。

会展服务 搭建中外出版合作有效平台

8月底9月初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新馆)附近,拖着拉杆箱的中外出版人群汇成一股股人潮,人们焦急地赶往展场,希望尽快开展交流合作,那里是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的举办地。进入展场,国内参展商惊喜地发现,外商参展比例更高了,组委会举办的活动更务实了——展会“国际范儿”的进一步增强,让大家取得实效的机会更多了。

图博会的幕后“推手”,就是中图公司。事实上,在中图公司的业务蓝图中,会展服务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无论是创办、承办图博会,还是承办国际书展的中国主宾国活动,再到组织国内出版单位参加海外书展,中图公司牢牢把握住组织大型国际书展活动的先机,他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出版业最大的会展平台。为此,公司积极培育会展业务,形成了一整套会展服务体系。

做实内容,搭建家门口的走出去平台。在国内最负盛名、参与度最广的当属图博会。从1986年伸开双臂迎接海内外出版人至今,图博会已经举办20届,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点文化会展,成为国际出版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世界四大书展之一。每届均有来自英、法、美、日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中外出版机构参展,参观人数约20万人次。仅在今年的图博会上,就达成中外版权贸易3667项,比上年增长11.2%,实现图博会开展版权贸易统计以来的“五连涨”。

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绩。统计显示,仅在2011年,图博会上的版权输出量就占到当年全年版权输出量的24%。作为设在家门口的走出去平台,图博会何以能够实现这样好的效果?

在中图公司看来,内容决定品质,品质折射书展平台的价值。为此,中图公司紧紧把握“做实内容”,结合行业发展的新问题、新特点、新趋势,策划了一系列有分量的专业论坛、研讨会,力促中外出版业的交流与合作。其中,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已连续举办10届,会议主题紧扣出版发展脉搏,每年都有多位政府高层、国内外著名出版集团负责人到会研讨新趋势、交流新经验、探索新机会;打造版权编辑交流平台的“中外10+10”出版人圆桌会议已连续举办6届,至今已成功让中美、中英、中阿、中德、中印等多国编辑“配对”交流,大大提高了版权推介的针对性;2005年开始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典礼更是成为每年图博会最令人难忘的一刻。此外,中图公司还精心设计了中英语言教育出版论坛、中国图书馆馆长与国际出版集团CEO高层对话论坛等几大论坛。“这一场场高层论坛、一个个热点话题,将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研讨产业发展,促进业界共识,推动交流合作。”刘伯根表示。

周密策划,打造国际主流社会中国文化盛宴。如果说图博会为国内出版人搭建了家门口的走出去平台,那么,重要国际书展主宾国活动则是一场打入国际主流社会的中国文化盛宴。近10年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动主办的主宾国活动风生水起,在国际社会掀起一轮又一轮中国文化热,几乎每一场主宾国活动,都有中图公司的身影。

“主宾国活动已经成为中国出版的一张重要名片,我们的任务是继续培育、维护好这张名片,推动中国出版成为国际出版交流合作的重要力量。”刘伯根说。早在2006年,原新闻出版总署就将主宾国活动办公室设在中图公司,截至目前,该办公室已成功举办了巴黎图书沙龙、莫斯科国际书展、首尔国际书展、法兰克福书展、萨洛尼卡国际书展、开罗国际书展、伦敦书展、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等8个主宾国活动。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当属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活动和伦敦书展主宾国活动。2009年,中国出版界第一次在素有“书业奥运会”之称的法兰克福书展担任主宾国。中图公司全程参与并承担了组织文化活动的重任。经过精心策划和组织,当年在德国境内共举办600余项高层次、高水平文化活动,成为主宾国活动的最大亮点,中国出版界第一次让国际业者刮目相看。在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中,中图公司再次通过自己的崭新创意和细致服务,组织策划300余项文化活动,使得中国成为当届书展名副其实的“市场焦点”和魅力十足的“核心话题”。

塑造品牌,形成了国内最大的会展组织服务体系。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重要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的带动下,中图公司已经形成了以上述两者为主的覆盖国内和国际的会展组织服务体系。在国际上,中图公司承担的一般性国际书展组团参展服务,涉及近20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中图公司主动配合国家文化走出去大局,注重开拓空白区域。去年以来,中图公司成功组团参加了巴西圣保罗国际图书双年展和古巴哈瓦那国际书展,成功开拓了南美市场。在国内,中图公司在承办台北祖国大陆书展、全国书博会港澳台展商参展等基础上,积极创新,作为主要承办方,成功组织了首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和国际动漫博览会(2012、2013年)。同时,依托国内分支机构的地域优势,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会展组织服务,如中图上海公司主办每年一届的上海国际音响展,中图广州公司承办每年一届的南国书香节国际馆,中图深圳公司承担着每年一届的内地出版社参加香港书展组织和展品运输服务。

海外拓展 助推实体图书走出去

中图公司一诞生,就承担着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使命。在为我国引进一大批急需的各类出版物的同时,中图公司也在探索自己的国际化经营路径。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图公司就率先在美国成立了分公司,目前海外网点遍布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和我国香港地区,共有6家分公司(代表处)、8家出版公司、12家书店和发行公司等26家海外机构,形成了中国出版业最大的集进口、出口、出版、发行为一体的跨国营销网络。

庞大的跨国营销领域,为中图公司发奋走出去提供了先天优势和便捷条件。尤其是出版物出口中心和海外拓展部的成立,直接推动了公司在实物出口、海外出版、海外网点建设、合资合作、发行渠道开拓、文学版权代理等方面全面开花,开创出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的新局面。

拓宽渠道,带动实物出口大增长。在实物出口方面,中图公司秉承“以进带出”的原则,积极拓展欧美等主流发行渠道。现在,公司年经营30多万种出版物,实物出口连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占中国出版物出口市场份额的30%。

在拓宽走出去渠道方面,中图公司采取的是“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方面,加强自身海外网点建设;另一方面,积极与海外大型出版发行集团合资合作,“借船出海”。2009年,与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实施战略重组后,中图公司先后成立了12家海外书店和发行公司,与原有的6家海外分公司(代表处)一起,形成了辐射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和东南亚、东亚等地区的发行营销网络。去年,公司又开始实施“三南一中”布局(南亚、南美、南部非洲、中东),与印度UBS公司和阿联酋新闻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目前正在推进南亚、中东网点布局。

借船出海,则让中图公司代理的中国出版物更快进入了国际主流发行渠道。伦敦书展主宾国活动期间,公司与英国最大连锁书店史密斯(WH Smith)连锁书店合作开展“伦敦中国图书展销月”活动,百余种中国主题图书进入其各连锁书店,实现中国图书首次批量进入英国主流销售渠道。书展期间,中国图书销售近百万元。在日本,中图公司与日本最大的连锁书店纪伊国屋书店合作,在其20多家门店设立中文书专柜,不断扩大中国图书的影响力。此前,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还与新加坡大众书局合资成立香港现代大众有限公司,进入其在东南亚的200多家连锁书店。出版物出口中心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中图公司通过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5个国家举办13个系列图书巡回展的方式,继续加强与合作国家重要书店的联系,进一步拓宽实物出口渠道。

积极策划,推动海外出版结硕果。很多人不知道,在积极推动实物出口的同时,中图公司还开展了另一项业务:积极挖掘和策划适合海外市场的“中国主题”图书,努力探索走出去的新途径。以8家海外出版公司为主体,中图公司联手国内外大社、名社,签约知名作家,开展版权合作和选题开发。

经过几年的努力,海外出版工作初见成效。目前,中图公司与国内出版社合作,每年在国外翻译出版的各类“中国主题”图书达百种以上,涵盖英、法、德、日、韩、泰等语种。其中,多个图书项目入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和“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这些图书中,既有《中华文明史话系列》《当代药用植物典系列》《西安文物精华丛书》等介绍中国文化的“大部头”著作,也有轻松易读的《红楼梦绘本》《中国经典传统故事精绘本系列》等适合普通读者阅读的“小书”,对推动海外读者了解中国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近期,中图公司作为版权代理和中介,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及泰国图书推广服务有限公司,历时三年翻译审校完成了江泽民同志著的《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中国能源问题研究》的泰文版,并将于年底在泰国曼谷举行首发仪式,届时泰国王室成员将出席。此外,在刚刚结束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上,中图公司联合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土耳其坎特出版社推出了《天上人间》《图说新疆古今》等图书的土文本。中图公司“出品”的法文版《中国当代女作家长篇小说系列》等图书也将与海外读者见面。

六十四载砥砺奋进,一甲子春华秋实。凭借良好的品牌信誉,中图公司多次被评为全国新闻出版先进集体、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海关信得过企业,赢得了一大批荣誉。今天,在打造中国出版国际传播大中盘的新征程上,中图人再次扬帆远航。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图公司一定能成为中国出版走出去的主力军,为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