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线”转型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以及搜索引擎的崛起,百科类书籍逐渐失去了自己的市场。《中国大百科全书》是中国第一本现代综合性百科全书,曾创下单卷80万册的销售奇迹,全册的销量也高达十几万套。而2009年第二版发行时,发行数量已下降至1.7万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马汝军表示,从第三版开始《中国大百科全书》将优先发行网络版,在编撰过程中将借鉴百度百科的大众集体参与模式,预计通过提供专业性知识服务和定制化解决方案实现盈利。

逼上绝路

“网络时代的到来已经把传统媒体逼上了绝路。”在年初的“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马汝军感慨道。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立于1978年,成立的惟一目的就是编纂中国自己的综合性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经过两年的筹备,《中国大百科全书》天文卷于1980年率先问世,随后的13年里,涵盖66个学科的73卷陆续出版。

《中国大百科全书》是中国第一套现代综合性百科全书,在书籍颇为紧缺的年代,这套全书受到了读者的热捧。其中《法学》卷累计销量高达80万余册,整套丛书的累计销量也有十几万套。

然而当2009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发行时,互联网已经高度发达,维基百科、百度百科等网络百科已经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累计销量降为约1.7万套。

让马汝军更深刻地感受到“网络时代到了”的事情是《不列颠百科全书》纸质版停印的消息。总部位于芝加哥的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2012年3月宣布,将停印已有244年历史的纸质版《不列颠百科全书》,今后将只提供电子版。

《不列颠百科全书》同样经历了纸质书销量的下滑。上世纪80年代,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引进翻译出版了《不列颠百科全书》,马汝军回忆当时这套百科全书在王府井书店销售时,排队的人从王府井书店排到了长安街。

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总裁豪尔赫·考斯也向美国媒体透露,《不列颠百科全书》的销量最高峰是1990年,卖出12万套,但到1996年,这一数字下降至4万套。有人把《不列颠百科全书》纸质版的停印称为,“维基百科打败《不列颠百科全书》”。

转型升级

“走上绝路结局不一定是结束,还可能绝处逢生,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转型的好机会。”这是马汝军在新年论坛上的后半句话。2011年底,《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立项,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版将先发布网络版,纸质版则会等网络版内容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才推出,并且会采用“按需出版”的方式。

转型之后,如何盈利的问题摆在了中国百科全书出版社面前。以往纸质书的销售是出版社收入的主要来源,减少了纸质书该如何盈利?

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已经给出了答案。现在的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百科全书出版社,而是面向美国学校的教育内容提供商。因为他们拥有相对优势的教育内容质量和在线提供稳定服务的质量。这使得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在特定的顾客群体中,特别是重视学术性和稳定服务的机构和图书馆中拥有明显优势。

“在互联网时代,不能只是单纯提供内容,这样很难获利。而应该找到用户个性化的专业性要求较高的刚性需求,并提供解决方案,以此来赚钱。比如一个人感冒了,普通的网络百科会建议喝板蓝根,这个方案对于每个人都适用,但效果不一定好,而我们则可以针对每个人的病症和个人特征提供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对你有效,对第二个人也许就行不通了。我们可能会通过更高水平的知识服务这个途径生存,而不是通过一般性知识了解收费。”马汝军如是说。

降低身价

从网络版到纸质版,发生改变的并不只是载体。

在内容上,《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与以往相比将有海量内容涉及与普通大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这些内容涉及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以往跟生活相关的概念我们比较侧重于学科介绍。以狗为例,以往读者只能从百科全书中找到犬科的相关知识,不会看到关于如何养狗的内容,但在第三版中,我们不仅会告诉读者什么是犬科,还会有宠物狗应该怎样打理、吃什么样的食物对它比较好等信息,这些跟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马汝军举例。

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马汝军表示,“如果跟老百姓的生活不是息息相关的,他们查什么都没有,就不会用你的产品。所以我们要尽量做到一查就有,一定要做到一查就准”。

与此同时,网络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将把专业性不强的条目开放给大众参与。百度百科和维基百科就将条目的增减和修改开放给大众,这种模式虽然能够增强互动性,但也导致了条目内容良莠不齐、错漏百出的状况。针对这种情况,《中国大百科全书》邀请了专业人士审核大众的增减和修改意见。而专业内容仍交由专业人士编写。

当问及专业内容和普通内容的区别时,马汝军举了一个例子,“探月工程这样的条目就不能让老百姓来写,必须让探月工程的实施者来编写,而月饼就可以交给老百姓去写,但是要经过食品专家的审核才能最终呈现出来”。

通权达变

马汝军更愿意把《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称为“上线”而不是“出版”。前者代表海量内容,后者通常只能出30卷;前者代表内容需要实时更新,后者面世之后就再无更改的机会;前者可以结合音频视频等众多媒体内容,后者只有文字和图片;前者针对的是一个互联网产品,后者针对的是一本图书。

既然作为一种互联网产品就得遵循互联网的基本规律。对于一个传统出版社来说,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为此,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花了两年时间做调研,马汝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两年时间内,他们走访了谷歌、瑞典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知网、北大方正等国内外20来家企业,这些企业既有内容提供商也有数据加工商,在调研过程中不断完善网络产品的总体设计。《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将不仅仅有网络版还会有App等其他形态。

“如传统出版社要想做好网络版,或者做好网络出版的话,应该让自身蜕变成一个互联网企业,这种网络出版才是有前途的。”马汝军如是说。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