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刘伯根出席集团公司青年联合会成立大会并讲话

12月25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隆重召开青年联合会成立大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同志出席大会并讲话,原文如下。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大背景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的过程中,集团公司青年联合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这是集团公司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集团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上午,温存同志代表青联筹备工作组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汇报了筹备工作的情况,提出了青联的工作目标和基本思路。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青联领导集体,我代表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向集团公司青联的成立、向新当选的第一届青联领导班子表示祝贺!同时,对出席今天大会给予指导支持的中直机关青联主席吴佳松同志表示真诚的感谢!

刚才,吴佳松主席代表中直机关青联作了重要讲话,对做好集团公司的青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佳松主席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把青联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新成效。

成立青联是集团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集团公司“三六构想”,努力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集团公司40岁以下的在职青年员工2600余人,他们思想活跃,学识丰富,精力充沛,朝气蓬勃,是我们实施“三六构想”各项任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青联成立后,将在集团公司党组和中直机关青联的指导下,在集团直属机关党委的直接领导下,遵循全国青联和中直机关青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团结、组织、引领青年的作用,围绕青联的性质和主要任务,坚持与集团发展的结合性,坚持与时代合拍的创新性,坚持青年人活动的自主性,突出青年的贡献性,积极开展青年创新圆梦活动,服务集团的改革发展事业。下面,我讲两个问题,一是统筹安排,青联工作要在创新发展中凸显作为。是给青联工作提几点要求。二是尽职尽责,青联委员要在积极奉献中铸就精彩。是给各位青联委员提几点要求。

先讲第一点:统筹安排,青联工作要在创新发展中凸显作为

青联工作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点多,需要有不同的措施和办法,面广,要求有更科学地设计和安排。在具体工作中,要未雨绸缪,通盘考虑,大胆推进,重点突破,展现能力、体现活力,凸显战斗力。

第一、围绕中心,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

青联工作只有紧紧围绕中心才能找准位置,只有服务大局才能有所作为。2012年集团公司提出了“三六构想”的发展战略;2013年提出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目标,还相继提出了“六大创新”、“内容创新十策”、“国际化八法”等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2014年集团公司将在改革发展上强化落实,实现新的突破。在这样一个新的形势下青年工作如何发挥作用,如何找准与集团公司发展需求的结合点?我认为,一要把握住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大势。认清形势,抓住大势,也就找准了正确方向。集团公司的大势就是通过实施“三六构想”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二要在大势中抓住重点。抓住重点就是抓住了牛鼻子。内容创新战略是集团发展的核心战略,要在内容创新上下功夫,要有思路、有办法、有项目、有目标,要紧密结合创新人才建设开展工作。三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可采取专项学习调研、座谈会、青年论坛等生动活泼的形式,紧紧围绕具体工作,重点研究加快改革发展的思路、办法和措施,形成具有推动作用的成果,关键是创新项目的建设,通过一个个创新项目,以点带面形成推动内容创新蓬勃发展的态势。

第二、突出重点,抓住青联工作的着力点

青联工作不能四面出击,包打天下,而要把握好工作重点。从长期来说,青联工作的重点是:坚持不懈地做好青年的思想引领,增进共同的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地培养青年才俊,为造就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青年队伍作出贡献;坚持不懈地加强青联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工作机制建设,提高青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从近期来看,工作重点:一要抓好青联委员的学习。要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精力集中到集团和各单位的发展上来,与此同时加强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学习,通过学习增长知识,提高本领,创造价值;二要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出版“中国梦”,做好创新圆梦这篇大文章。组织青年立足岗位,大胆探索,发挥好改革先锋、实干先锋、创新先锋的作用;三要发挥好青联工作优势。要注意挖掘和发挥青年学历层次高、进取精神强、创新意识浓的特点,凝聚青年集体智慧,发挥青年骨干引领作用,形成青联工作整体优势。

第三、培育品牌,打造青联工作的闪光点

开展活动既是共青团的优势和特长,也是青联工作的活力所在;既是营造氛围、吸引青年的有效手段,也是形成声势、推进工作的有效载体。青联工作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中积极培育自己的品牌活动。一要积极开展青年创新项目。通过建立青年创新团队,积极筹划开展创新项目。以项目建设突出创新思维和实践锻炼,形成创新能力,切实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二要积极建设青年学习平台。组织好“青年学堂”,使之成为引领学习研讨集中、创新案例共享、信息智慧凝聚的互动平台,使之成为青年交流思想、展示才华,共同进步,干事创业的舞台,使之成为引领青年思想创新的基地和青年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三要积极建立青年奖励机制。通过评选青年优秀创新项目和青年创新奖章、“青年岗位能手”、“优秀青联委员”等活动,树立青年典型,影响和带动广大青年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创造一流业绩。

第四、搞好服务,紧扣青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服务青年是青联的生命力所在,青年人在青联组织中的分量有多重,青联组织在青年人的心里分量就有多重。只有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青联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赢得青年的信任和拥护,才能最广泛地把青年凝聚、团结在青联的周围,才能引领青年健康成长。一要把服务青年与服务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一同考虑,一同研究,一同落实,形成服务青年与贡献集团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二要把为青年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题,做了多少有益于青年的事作为衡量青联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作为检验青联委员业绩的重要尺度。三要发挥青联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反映青年诉求,保障青年权益,帮助青年解决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青年的成长得到应有的关心、利益得到恰当的满足、困难得到妥善的解决,不断增强集团公司青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下面讲第二点:尽职尽责,青联委员要在积极奉献中铸就精彩

出席今天青联成立大会的委员,都是各单位推荐上来的优秀青年代表。因此,各位青联委员在开展青联工作、推动青联发展进步中,应该有更高的追求、更大的责任,在做贡献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成长进步,在推动企业发展、集团成长中,实现自身成长。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集团公司作为中央管理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青年应该具有崇高理想信念和高度的政治意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永远做党的事业的追随者和建设者,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恪守党的原则,始终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始终坚持工作的高标准与党的方针政策的高度统一。

二要强化责任意识。成为集团公司青联委员,是非常光荣的,光荣之中也包含着重大责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不仅要忠诚党的出版文化事业,还要热爱青联的工作,始终要以一名优秀青年代表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思考在前、行动在前;始终要以一流的工作业绩体现自己、完善自己、成长自己;始终要以集团公司青联委员的优秀品格影响青年、鼓舞青年、激励青年。

三要强化创新意识。唯改革才能求发展,唯创新才能真发展。集团的事业需要在不断改革创新中实现新的发展壮大,而集团的创新实践和实现有赖于青联委员智慧和能力的支撑,青联委员创新天赋与梦想变为现实有赖于集团的信赖和支持。因此青联委员要依托自身具有的创新优势,强化创新意识培养,突出创新能力锻炼,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和组织也要给他们足够的重视和宽容的发展空间,形成积极的创新氛围。这是集团创新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然要求。

四要强化奉献意识。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也是我们党的好传统。青联委员要有奉献精神。大家都有本职工作,现在还要承担青联分配的任务,没有强烈的奉献意识,就无法尽心尽力地做好青联的工作。大家要干一行爱一行成就一行,努力提高做好青联工作的能力。在去年集团公司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谭跃总裁要求青年做到“学会理想,学会学习,学会总结,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坚韧”。这“六个学会”对集团青年的学习、工作、生活,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青联委员都是青年中的优秀分子,更要做到用这“六个学会”,不断完善提高自己,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追求梦想,以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情怀贡献集团事业,以不畏艰险勤勉有加的执着成就人生志向。

如何强化以上所说的“四种意识”?我认为有三点:一是对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有清晰的认识和判断。要认清方向,有方向才有未来。要抓住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这个目标不放松,一抓到底。二是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和修为。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没有过硬的本领,没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韧劲,就不可能干大事成大业。大家必须时时刻刻加强学习锻炼,增强自身适应改革发展的能力。三是学以致用、用到关键之处。大家都是大学毕业生,都有一些基本技能和才干,都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锻炼,都想成就一番事业。但是能不能将学到的本领用到实际工作中,用到集团改革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就需要大家深入思考,细心体会,大胆实践了。

青年工作是关乎集团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重视和支持青年工作就是重视和支持集团的未来和发展。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班子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共青团和青联开展工作。今天下午,各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来参加青联成立大会,表明大家是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的,希望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和青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团干部和青联委员积极开展工作,在全集团形成关心青年、支持青年、鼓励青年、发挥青年作用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建设文化强国,既是使命也是要求;集团公司的前进方向已经明确,国家队的使命尤为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勇于拼搏,勤于奉献,用青春的智慧和力量谱写更加壮丽的新华章!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