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图外文书店重装开业 刘伯根:赔钱也要办下去

中图外文书店位于工体东路16号,东大桥路口北。这家五层店面之前是中图公司租给朝阳医院的部分空间。作为中图公司打造的“舒适、惬意的文化空间”,中图外文书店从装修设计到布局功能都彰显着“文化空间”的理念。书店1层北侧为外版期刊杂志、生活时尚书籍、外文畅销小说以及创意产品,南侧为咖啡休闲阅读区;2层北侧为“美书馆”,主要经营外版艺术图书,南侧为咖啡休闲阅读区;3层为外版儿童图书、外版音像制品(原音汇),凸版印刷纸品创意体验区;4层为“源漫社”ANIMATE外版动漫衍生品、外版动漫图书;5层为青少儿童外语及综合素质培训中心。

“外版直供,国际同步阅读”的口号,让中国读者拉近了与国外出版物的距离。4月22日上午,中图外文书店(COZYBO2K)重装开业,而北京的读者也多了一个购买外文书的好去处。

西川:希望同步引进西方当代文学

当天的活动以“挑选一本心仪的外版书”为主题。诗人西川到场祝贺,北大英语专业科班出身的他笑称自己“在中国作家里边绝对是英语最好的”。他从自己的大包中拿出了一本厚厚的英文书—《成吉思汗与现代社会的形成》,西川称,这本大部头是他在纽约最有名的二手书店中淘来的,“这本书太牛了,对写作也特别有启发”。

西川说,自己英语、法语都能读,在美国时,常读英文原版书:“我得老跟这些东西打交道,国外的作家朋友给我寄书,我一定会看,这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了。”他期待中图外文书店能够同步引进一些西方当代文学,让更多的中国读者了解。

这家五层店面之前是中图公司租给朝阳医院的部分空间,中图公司现在将其收回,使5层楼全部成为外文书店图书和文化空间。

冯荍:追求特色而不是全品种

“国际同步阅读”是中图外文书店最大的经营特色。目前,店面内精选了1万多种外版期刊、图书和音像制品。同时,依托国内最大的出版物进出口企业—中图公司,中图外文书店可向读者提供外版直供订购服务,读者订购品种可达30多万种,并将以最快的速度,让读者实现与世界同步阅读。

书店总经理冯荍称,中图外文书店经营品种有以下四个特色:一、“外版期刊零售与征订”。目前店内在售的期刊品种近300种,可征订品种3万种,是北京外刊品种最全的零售实体书店。二、“美书馆”。在售外版图书超过7000种,可征订品种30万种。其中,在售艺术类图书已超过1000种,涉及艺术画册、建筑装潢、时尚设计、创意工艺等。三、“原音汇”。利用中图公司独家进口音像经营许可,为发烧友提供进口发烧级音像制品,初期上架音像品种1000余种,是北京唯一一家销售全品种进口外版音像制品的实体书店。四、“源漫社”。联手海外著名动漫书刊供货商及日本最大动漫衍生品连锁店ANIMATE公司,为北京的“漫迷”提供品种最全、最新的动漫产品。其中,外版动漫图书品种已达千余种,ANIMATE原版动漫衍生品种也已近800种。

冯荍说,外文书店敢于打出“外版直供、国际同步阅读”的口号,主要因为书店有背靠的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所属全国首家出版物的保税库,这实际上等于是国外出版社在中国境内的仓库,能让中图外文书店的图书比其他外文书店的图书供货至少要快2个月的时间。“尽管如此,我们更注重的是书店的特色,而不是全品种。”

专访

刘伯根:万一赔钱,也要把这个书店办下去

在书店经营并不算好的情况下,中图为何要做这样一家书店?其背后有着怎样的动机和思路?22日下午,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刘伯根。

新京报:据我所知,尽管去年政府给实体书店补贴了9000万元,但相对于书店经营而言,仍然是杯水车薪。很多书店的开张和关闭,可谓“其兴也勃,其亡也忽”。我想,中图做这个外文书店显然有着长远的考虑,如果出现最坏的情况,例如,书店连续几年亏损怎么办?

刘伯根:我们办出版社,办图书进出口公司,在实现经济目标以后,往往就忘了最根本的目标是什么。比如,中图可以做得很大,做很多别的事,中国出版集团也是这样。但是,我们最根本的目标,是给读者提供服务。中图在解放初叫国际书店,上世纪六十年代分出来,叫中国外文书店。当时确实不是针对一般读者,主要是通过进口,满足各个机关、团体的需要。当然,后来办了很多分店,那是满足一般读者的。这个状况持续了好几十年,现在情况变了,外文书店办下去有困难。

中图这些年发展很快,更强调为机关、团体服务的功能,把大众这一块淡化了。现在,大家都知道办实体书店很难,我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第一,中图公司作为最大的进出口企业,进口占绝对优势,出口占相对优势。进口这一块,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保持优势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有一段曾经有危机,就是数字化的问题。这两年,我们在数字化方面下了工夫,在传统的进口和数字化的出口两块,都能够保持领先的优势。这时候,我们就开始考虑,作为一个文化企业,我们最终的目的,还是要给读者提供服务。我们进口出版物三十多万种,一般的读者享受不到。而读者的这种转向需求又是客观存在的。从比例来说,这种相对数是小众的,从绝对数来说,这类需求在北京并不少。如果我们只顾企业的发展壮大,不顾读者这种需求,作为一个从事出版经营的文化人,高调来说这是我们的失职。

第二,我们去年销售是39亿,占中国出版集团的一半。今年,我们要突破40亿。这个书店,我们对经营者也下了任务,三年之内要盈利。实际上,作为中图这么大的一个企业集团,就是一年花一二百万,那也是值当的。因为这个书店,等于为我们开了一个面向大众的窗口。这个窗口开下去,对于中图的展示、宣传,它也是有意义的。特别是小读者,让他们从小就知道,中图进口的图书是原版的,是高品质的,是同步供货。这反过来又会促进中图将来的发展。就中长期来说,每年花一些钱投进去,也是值当的。

第三,如果我们经营得好,仍然可以实现为读者服务的宗旨,又赚到了钱。除了我们自身的经营,还引进了雕刻时光,还有动漫。这种合作,我们会取得一部分收入。我们卖书,肯定是会赚钱的,另外,我们还可以搞一些活动。比如,每年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有些活动就可以到这里来办。这样,就能产生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应。另外,外版书可能不像畅销书一样卖那么多,但是,利润相对要高一些。我们这个书店,除了零售之外,还可以提供订购服务。总之,我们的收入来源是多元的。

我们办这个书店,不是急功近利。还可以实现一些其他的功能,比如,这里离使馆区很近,很多外国读者会来。我们通过这个窗口了解外国市场需求,促进出口。另外,还能策划一些选题—我们有海外开拓部,开拓国际出版。

新京报:从中央到地方,现在各级政府都在推广全民阅读,书店显然也承担着这一使命。这一块,中图外文书店会怎么做?

刘伯根:我想,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提供好的产品。首先,书店本身为读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场所,可以实现多种交流。比如读者和读者之间,读者和书之间的交流。其次,中图外文书店会有一些活动,比如外语学习、培训,动漫、创意等等。很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很少接触到书店。如果我们组织他们到书店搞活动,这对他们从小养成爱书,爱阅读的习惯,无疑有着很大帮助。另外,如果我们提供了一定的品种,实际上也有一个小的图书馆的功能。上世纪80年代,我在安定门一带住,经常去国子监那儿的首都图书馆,遇到一个貌不惊人的老头。我编百科全书,这个老头说什么都知道。后来我才知道,他叫王利器,是一个很有名的大学者。他当时一天到晚在图书馆泡着,这就是他的生存方式。如果我们营造一个好的氛围,使之成为读者的精神家园,动不动就想在这里呆一呆,这无疑就达到了我们的目的。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