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文化企业30强出炉 净利润首次突破300亿

5月15日,在中宣部召开的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座谈会上,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了第六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30家企业中,既有文化艺术、广播影视、出版发行等传统文化企业,也有动漫游戏、网络文化、主题公园等新兴业态的文化企业;既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老字号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也有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反映了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多门类、多种所有制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

据主办方介绍,与以往相比,本届“文化企业30强”表现出几大特点,包括:上榜企业总体实力更强、转制国有文化企业优势地位继续凸显、民营文化企业入选数量有所增加、文化科技企业继续表现抢眼。

对此,连续多次入选榜单的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表示,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将成为传媒产业的有力抓手。在同期举行的深圳文博会上,中南传媒已全部采取数字化的展现方式,借力科技给传统媒体方式以新的空间与契机。

据统计,本届“30强”企业主营收入2451亿元、净资产2076亿元、净利润316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分别比上届增长20%、16%和38%。其中,净资产首次突破2000亿元,净利润首次突破300亿元。

在30家入选企业中,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21家,占总数的70%,主营收入和净资产均占入选企业主营收入总和的80%左右,反映了国有文化企业作为文化产业主力军的地位和作用。民营企业入选的则有9家,占总数的30%,比上届增加2家,其中3家为首次入选,反映了民营文化企业正逐步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