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连续9年入选“文化企业30强” 5家“九连冠”集团为何牛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含其控股的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江西省出版集团已连续9届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是什么成就了这些出版发行企业在市场变化中保持了“常青树”本色?

秘诀1:挺拔主业出版优势不断放大

出版主业强劲,总体经济规模坚挺,是这些出版发行企业的主要特点。尽管9年里沧海桑田,尽管发展战略和定位在市场环境的变化中不断升级,但这些企业始终保持了做强做大出版主业的战略定力,牢牢坚持了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发展理念。

作为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2016年出版主业稳定持续增长,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题出版重点选题数量名列全国第一,营业收入和净资产首次跨上百亿平台,资产总额接近200亿,进入“300亿”集团方阵;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达到7.30%,增长0.43个百分点,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眼里,出版企业的本质是内容创新,而不是经济增长。“我们要把产业做大,但我们的战略眼光是把文化做强;我们要把企业做强,但我们的根本追求是把出版做优。”

在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建康看来,“书比天大”。他介绍,集团十分注重强化主题出版的导向意识和精品意识。2016年集团4种图书入选中宣部、总局主题出版重点选题,数量列全国出版集团第二;在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统计公布的实体书店排名保持在全国第二位。

“之所以能成为‘30强’中的‘常青树’,缘于我们坚持做强主业,坚持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童健说。2016年,集团主业收入和利润,在总收入和总利润中的占比超过70%和80%。在出版主业的坚强支撑下,2016年集团合并主营业务增长14.1%,利润总额增长17.2%。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曙光认为,连续9届入选,集团靠的是一心一意做出版的定力。在龚曙光看来,作为一家以出版为核心业务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整理、出版、传播优秀中华文化是其职责和使命,在资本竞争、技术竞争的背后,集团要做内容制胜的赢家。

正因为始终把发展主业放在首位,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实力获得了提升。据《2015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全国出版集团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中,江西出版集团排名第三,比2014年上升一位。

秘诀2:改革创新不断拓展新兴业态

从这5家企业看,每一家做大做强的原因归结起来,最主要的一是转型、二是创新。

对今年有望通过IPO上市的中国出版集团来说,正因为转型转得早、转得快、转得准,实现了从传统的出版发行企业到创新驱动型文化企业的华丽转身。2016年集团13个出版融合项目入选“十三五”出版规划,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全球按需印刷体系”初步建成。集团全年数字化业务营业收入12.72亿元,增幅45.13%。在谭跃看来,这些都是“加强创新,坚持文以载道、商以传道、创新弘道”的结果。

张建康将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发展秘诀归纳为五点:一是一以贯之的战略规划,数字化等“六大战略”为集团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因时而变的谋略方针,面对新形势新政策积极应对作出调整。三是清晰务实的发展路径,“书比天大”的出版主业、融合发展的文化产业齐头并进。四是圆融奋进的企业文化,在内部创造积极向上的发展氛围。五是多方支持推动,在外部争取有利于集团的良好发展环境。

“加快融合发展,推进多元发展,企业总体规模实力和综合效益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童健说,为实现“建成全国重要的数字移动多媒体出版企业”这一奋斗目标,集团实施出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内容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在培育成长型文化企业方面,集团旗下的浙江青云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现已完成“青云e学”在线教育服务平台框架设计和第一期开发,5月上线,用户数超过65万;以博库网为基础组建博库网络传媒集团,建设的博库文化产业园,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电子商务产业链;数字公司开发在线出版服务平台,提高了优质数字资源集聚能力和利用效率,平台目前累计出版图书5890种。童健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目前集团股份制改造方案已经获得浙江省政府批准,今年年底挂牌成立股份公司。

江西省出版集团近年来加快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和市场的三大融合,实现了产业布局的延伸、发展领域的多元和发展格局的拓宽。资料显示,该集团并购重组的10个项目总投资达40亿元,并购企业对集团利润贡献率达45%。其控股的中文传媒作价26.6亿元收购的互联网平台企业智明星通,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7.38亿元,净利润5.92亿元,成为中国重要的文化出口国际化企业。

秘诀3:国际化视野发展天地更高更远

这些年,国际化成为中国出版企业直面的重要考验。入选30强的出版发行企业在这方面应该是风生水起、步步生根。

中国出版集团4次荣获“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走出去综合排名第一;连续4年入选“全球出版50强”;首次入选“中国品牌500强”并位列第29,实物出口每年均保持2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中国出版集团已有驻港和海外机构31家和美国国际出版公司1家。

中南传媒与培生教育集团等国际知名出版企业战略合作,引入全球最大的知识产权在线版权交易平台,填补泛亚洲地区相关领域的空白。其承担的我国第一个综合性教育援外项目——援南苏丹教育技术合作项目,打造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模式。

收购海外出版社、组建海外分社成为多家出版集团走出去的新选择。如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对美国出版国际公司童书业务及其位于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墨西哥等海外子公司全部股权和资产的收购。江西省出版集团组建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德国少儿分社,正在探索建立江西人民出版社柬埔寨分社、江西省教育出版社加拿大分社。童健说:“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收购澳大利亚新前沿出版社顺利完成,今年要成立欧洲分社,着力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中国少儿图书的影响力。”

我们相信,未来,作为中国文化产业中坚力量的中国出版企业,将以越来越有效的方式走出去,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向世界传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