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开采新富矿

“坚持正确出版导向、搞好主题出版,既是集团的生命线,更是发展线;既是出版工作的底线,也是内容创新的富矿。”这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集团主题出版上一直倡导的。

集团所属出版社通过主题出版积极探索内在运营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商务印书馆主题出版积极以走出去为目标,以中英文对照的方式,用“微博体”记录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向海内外读者呈现真实而独特的“美丽中国”“和谐中国”的“微观中国系列”;目前在《微观西藏》的基础上即将推出《微观西安》《微观新疆》,而该馆新近策划的“丝瓷之路博览丛书”又很好地配合了国家倡导“一路一带”总体外交经贸战略的思路。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邓小平时代》的出版,不仅带来了80余万册的销量,还使一批知名作者主动联系,成为三联书店的作者。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成立了主题出版项目部,运营了《复兴之路》《大国崛起》《国企改革备忘录》等一批优秀电视节目的同期图书项目,很好地带动了主题图书的销售。

“主题出版既要注重思想的含金量、文化的含金量,坚持内在的高品质,又要抓住市场需求、采用大众化的表达。”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王树增的“战争三部曲”,正是学术与大众相结合的典型,其中《解放战争(上下)》取得了60多万册的销售业绩。同时,主题出版不能为了出版而出版,在坚持学术性和通俗化上,既要尽快推出一些成熟的产品,又要有长远的眼光,搞好一批规划。

充分挖掘主题出版图书的效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打造集团层面的营销平台,加大与经销商战略合作的力度,推动集团内部营销交流,加大营销人员培训力度。“集团已建立宣传推广资金扶持各单位重点图书营销,每年推出六期"中版好书榜"在全国重点媒体上推广,并积极帮助各单位重点主题出版项目争取国家层面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同时与部分省级经销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组织香山论坛以及各类专题会议,交流先进营销经验。”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