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画说党史育新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庆‘七一’赠书活动”侧记

陕西延安宝塔山下,有一所东关小学,它还有一个更为古朴文雅的名字“兰亭小学”——中国书法家协会捐建的书法教学示范学校。7月1日,这所地处革命老区的小学,得到了来自社会的又一份关爱——全国热烈庆祝党的93岁生日之际,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及其旗下的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的负责人,为同学们送来了《百种红色经典连环画》和音像制品《国韵华章》。

为了不耽误同学们的课堂学习,捐赠仪式简短而郑重,书籍稳稳地放在讲台上,在场的所有人都静静地站在国旗之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向同学们讲起了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视察时的情景,以及“小人书”留给习总书记的儿时记忆,点明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希望同学们通过连环画,通过阅读,做到“心有榜样”,在艺术的阅读中铸就美好的精神追求。

230套《百种红色经典连环画》,不但丰富了东关小学的图书资源,更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革命历史的门。据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汪家明介绍,这套连环画汇集了新中国成立后该社出版的优秀红色经典连环画作品,共计104种、179册,从革命领袖到战斗英雄、从大型战役到游击战争、从战争年代的优秀党员到和平年代的模范人物……贯穿了党的发展历程。《毛泽东同志在陕北》《地球的红飘带》《鸡毛信》《铁道游击队》《狼牙山五壮士》《艰苦创业——焦裕禄的几个小故事》《雷锋》……当这些老一辈人耳熟能详的连环画再次出现在学生们的眼前,很多人都体会到一种温馨和感动。

这些连环画作品在绘画风格上,大多运用写实手法进行创作,图文并茂。选择符合小学生阅读习惯的连环画,并在纪念建党93周年之际,选择了红色经典题材,这一活动充分考虑到了形式和题材的适用性,相信这些“耐读的史”,借助“好看的画”,能够真正走近孩子,留在他们的心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