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专访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张纪臣:“涉足按需印刷是经营模式的更新”

从刚出现时印刷企业的“一厢情愿”,到如今在出版印刷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中尽显其能,按需印刷凭借其优异的数据管理能力、灵活的印量控制、全新的业务模式等逐渐赢得印刷人、出版人的青睐。然而也是自按需印刷诞生之日起,关于它的赢利模式、思维转变、价值优化等方面的探讨一直没有停止过。如今,按需印刷在我国的应用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成为我国图书走出去的新利器。

“按需印刷(PrintingOnDemand)是中国出版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中图涉足按需印刷,是经营模式的更新。”说起在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图公司)启动的“中国图书全球按需印刷”项目,总经理张纪臣很兴奋。

具备的三个基础条件

近年来,数字出版快速发展,按需印刷已经成为新闻出版业内容创新、渠道创新和产品创新的重要实现方式。“中图公司的按需印刷不是为了建一个工厂,买几台设备,而是以按需印刷为抓手,以传统出版物进出口为基础,塑造一种全新的运营模式和服务方式。”张纪臣说。中图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出版物进出口国际贸易企业。从数量上看,中图公司的出版物进口数量占全国60%的市场份额,出口占全国近40%的市场份额。随着国内外数字出版的快速发展,中图公司近年来正积极推进转型升级、融合发展。

虽然数字出版在国内外的发展对纸本出版物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数字出版的发展不等于纸本出版的消亡,而是呈现出融合发展的趋势。张纪臣指出:“数字出版的发展给按需印刷提供了可能,也为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需求提供了可能。”以国内外市场为例,国内纸本图书需求仍有巨大的市场,国外纸本图书还是主流市场。而随着电子商务和物流、快递的快速发展,读者对纸本图书的需求也越来越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和即时性的特点。数字出版恰好为满足读者多样化需求提供了丰富的按需印刷数字资源,同时也为异地、异国按需印刷提供了可能。

中图公司的按需印刷不同于普通的数码印刷,也不同于即时打印,而是通过系统优化、技术集成和内容聚合构建的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中图公司开展按需印刷有三个基础条件:一是降低单本印刷成本,这主要是基于中图公司的海量订单和按需印刷系统的优化;二是有大量数字资源的支撑;三是获得出版社的授权,能够保障出版社的权益。张纪臣说:“中图公司的按需印刷正是在保障上游出版社权益的同时,通过构建按需印刷系统、优化生产流程和物流配送体系等,满足读者的多样化需求和高标准服务的要求。”

“通过按需印刷,中图公司能够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上及时将图书送到用户手中,同时出版商、作者、印刷方和用户各方都获益。”张纪臣认为,按需印刷为出版商和零售商提供了新的机会,“开展按需印刷是实现其库存优化管理最有效的方式,它能够减少现货库存备货量、降低物流成本和销售再版图书的市场风险。”采访中,张纪臣一再强调,中图公司涉足按需印刷,是经营模式的更新。“不是要和传统印刷分蛋糕。”

打通国际“高速路”

“目前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社会和中国文化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同时,数字技术的发展,也为中国出版业快速满足国际社会需求,加速中国出版物的国际传播提出了新的课题。”张纪臣说,“中国图书全球按需印刷体系”以中图公司开发的“易阅通”国际数字资源交易与服务平台为基础。“通过平台,依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资源和品牌优势,中图公司与国内200多家出版集团达成合作,聚合了版权清晰的优质电子书20万种、大型数据库4个、有声书1万小时。”

以此为基础,中图公司以满足国际社会对中国出版物和中国文化的需求为目标,以改进中国出版国际营销流程和方式为手段,以促进科技与文化相融合、国际化与数字化相融合为方向,初步构建起了“中国图书全球按需印刷体系”,与美国英格拉姆内容集团等国际一流的按需印刷商和发行商合作,积极利用现有的国际按需印刷出版渠道,实现读者对中国图书多样化、快速化的需求。

张纪臣告诉记者,作为全球最大的纸本和电子内容经销商,美国英格拉姆集团每月按需印刷量达170万册,每天印刷图书5万册以上,每周更新电子书品种2000余种,可以印刷平装、精装书以及彩印本。按需印刷的供应渠道包括亚马逊、鲍德斯及贝克·泰勒等大型零售连锁书店。“形成一个全球印刷体系和销售渠道。”

“现在中图公司每年进口图书400多万册、40万种、平均复本10本,出口图书1700多万册、30多万种,但这些图书几个月以后才能送到用户手中。”张纪臣说,“中国图书全球按需印刷”项目的启动,是中图公司基于传统业务的升级,是涅槃重生,不是腾笼换鸟。选择英格拉姆内容集团作为合作伙伴,就是打通了国际“高速路”,把中国图书送上了国际“高速路”,让海外用户能在第一时间便捷地从海量数据中获取到中国图书信息。“这样就能实现中国图书的24小时全球直供,同时让中国读者能够以最短的时间阅读到世界各地的优秀图书。”

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张纪臣认为,从中国出版走出去的布局来看,发达国家相对较多,但仍需要适应线上线下立体营销的新方式,而“一带一路”沿线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布局还比较欠缺,市场开发比较薄弱。中图公司的按需印刷依托英格拉姆内容集团成熟的按需印刷体系,能够实现在全球180个国家的24小时直供。同时,随着电子书的普及,人们对于精装书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这恰恰是按需印刷的优势。对于用户来说,他们并不关心、也不需要关心拿在手中的印刷品是用什么样的生产方式印刷而成,他们只看重产品的质量、价格和收货速度。”张纪臣说,

“我们要做的就是,聚合国内更多的出版资源,争取和国内大多数出版社签约,为他们提供全面服务,让海外读者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购买到中国更多的优秀图书。”张纪臣说,中图公司正根据签约情况,优先选取1万种反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梦主题出版物以及关于中国文化的优秀图书进行加工处理、上线。

“无论如何,按需印刷是满足读者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一种实现方式,但未来的路还很漫长,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张纪臣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