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4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开幕 媒体融合产业融通 引刊业创新发展

9月18日上午,在一场细细的秋雨中,2014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宣布大会开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湖北省省长王国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指导,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期刊交易博览会。在首届刊博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14刊博会确定了“市场决定期刊业发展”、“创新传播,融合发展”的主题。据组委会介绍,为期4天的刊博会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1个省区市及部分中直单位的1.2万多家报刊出版单位、400多家图书音像出版机构参展,现场展出各类出版物和文化衍生品40多万种。展会期间,举办高层论坛及大众活动80余场,首次在宜昌设立分会场。

刊博会开幕第一天,以“中国期刊媒体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高层论坛奉献了一场智慧盛宴。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艾立民,国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汪祥荣等,围绕着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发表主旨演讲。同时进行的“中国学术期刊走出去”沙龙和“2014年度中国邮政报刊发行高峰论坛”就专项议题为业界提供了一次重要的交流机会。此外,在展会现场,书法大赛、期刊现场赠阅、专题讲座、科学实验、“我要上封面”等互动活动则为观众带来了巨大“福利”,体现了刊博会拉动期刊相关产业链的平台作用。

参展单位展示手法丰富而极具特色。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携旗下20多种刊物参展,《三联生活周刊》、《当代》、《读书》等一批品牌期刊备受关注。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展台上,《幼儿画报》、《我们爱科学》等少儿精品期刊格外醒目。广东作为主宾省,充分展示了文化强省的新风貌,东道主湖北省的展台则依然大气磅礴,精彩活动连连。中国移动、龙源数字传媒集团、博看网、杂志铺等多家数字出版公司带来了最新的产品和最新应用。中国广告协会首次亮相刊博会,并发布中国报刊广告投放价值排行榜。本届刊博会,中直机关刊物首次集中亮相,一批平时很少与大众见面的期刊得以露面。与首届刊博会相比,今年参展的单体刊社较少,如《时尚》、《瑞丽》、《中国国家地理》等杂志并未“现身”展会。

尽管全球都在唱衰纸媒,但没有阻挡中国期刊人对未来的信心。9月18日下午,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一举发布三种新刊,《少年与法》、《环球美酒》、《乡村地理》首次与读者见面,为本届刊博会增添了一抹兴奋的色彩。

从活动安排可以看出,更加重视市场是本届刊博会的一大特色。2014年度“中国最美期刊”评选和“中国报刊新锐发行人”评选结果在刊博会发布,同时,中国期刊协会和传媒梦工场联合推出《2014中国杂志媒体创新报告》,介绍了中国期刊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案例和可行性路径。据悉,在“文化惠民”方面,大型宣传推广活动“刊博会社区行”和“刊博会高校行”已先期在武汉各大社区及高校启动,并同期发放“惠民书券”。刊博会上,多场主题文化活动次第上演,国内畅销书作家周国平,长篇小说《国画》及《大清相国》作者王跃文,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主播郎永淳,新锐导演易小星,创作歌手谢军等文化名人将到会参与。本届刊博会专门开辟图书零售区,汇集来自全国300多家出版社的1万多种图书,品类涉及社科、文学、少儿、生活、工具书等,凭“惠民书券”也可以在零售区购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