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与世界对话 中国茶生活年会在京召开

连接着中国山水人文、历史渊源与当代风貌的中国茶,如何与世界对话?这样一个具有使命感的话题,在首届中国茶生活年会上被热烈地讨论。

QQ截图20171222152011

2017年12月20日,由《三联生活周刊》及旗下熊猫爱茶研究所发起的“2017首届中国茶生活年会”,在京召开。相关部委领导,中国出版集团与三联书店的领导,法国、斯里兰卡等国驻华使馆代表,茶学泰斗、文化界知名人士,投资界、娱乐界、传媒界,以及最具代表性的中国茶的企业及手艺人,齐聚一堂,为中国茶的未来发声。

QQ截图20171222151503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先生以一篇热情洋溢致辞,为2017首届茶生活年会拉开了帷幕。

在孙月沐先生看来,中国茶天生就是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和世界人民交往的桥梁,中国茶是一篇宏大的文章,与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不谋而合。他表示:我们有责任肩负起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发展”之使命,我们充满信心,用好自身资源,将茶与文化传播、消费升级、旅游发展的深度融合,践行国家倡导的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创造性转化和发展”的重要要求。

茶天生就带着社交属性,是世界各国人民都听得懂且喜欢的语言和行为,围绕茶的文化交往,有利于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领略到中国茶的独特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利于打造多渠道、多向度的传播模式向世界立体式地描绘中国形象。

QQ截图20171222151556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商务参赞Ruwanthi Ariyarathne 女士出席了年会并致辞。她提到了一带一路战略中茶理应起到的作用:“1867年斯里兰卡开始了第一次的茶叶商业化生产,现在茶已成为斯里兰卡最为核心的饮品。一带一路将促进中斯互通互联,茶是两国关系中一重要合作领域。我们可通过经验、文化、技术的分享,来促进经济贸易合作。”

作为《三联生活周刊》的老朋友,演员范冰冰、佟大为、刘恺威,艺术家彭薇、《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等虽不能来到现场,但也以录制视频的方式为茶生活年会送来了满满的祝福。

在祝福声中,年会的“主菜”登场。此次茶生活年会的主题是中国茶如何与世界对话,旨在探讨中国茶连接着怎样的美好生活?承载着友谊且天生就具备社交功能的茶,还能连接哪些可能?如何让世人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茶?中国茶学泰斗、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宗懋先生发表主题演讲:“茶,让世界更美好”,对年会主题进行破题。

QQ截图20171222151635

陈宗懋先生表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题目,从数据上来看,近十年来中国茶出口的数量在30~32万吨之间徘徊,而且出口品种单调,价格低,且主要的出口对象是在非洲、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出口到美国、欧盟、日本的茶仅超出口总数的10%。他认为我们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世界看到中国茶资源的丰富多彩,茶区良好的生态条件,茶厂标准清洁的加工方式,以及中国茶叶本身的健康效益。此外,还应结合旅游、音乐、城镇文化建设、当下流行元素的跨界应用与中外交流的方式,来找寻茶的发展方向。茶将借助这些新喝法、新吃法、新玩法,“让世界更美好,让我们更健康。”

站在今天的角度看,茶在全球化的早期便成为了一种“爆款单品”。它超越了文化与饮食习惯,真正成为了东西方通行的饮料,顺利融入西方世界,并创造了另一种茶的生活方式。茶在外乡的受欢迎程度不亚于其故乡。

QQ截图20171222151711

从左至右依次为:史劲松、常绍民、陈宗懋、Ruwanthi Ariyarathne、孙月沐、李鸿谷

今年,《三联生活周刊》的茶刊记者团队首次将目光聚焦海外,在印度大吉岭、阿萨姆两地进行了深入采访,第一次系统地向读者们描绘了一幅大吉岭茶生态全景。借此机会,三联生活传媒有限公司旗下的熊猫爱茶研究所将精选的大吉岭红茶带入中国,让读者们在阅读的同时,有了真实的感官体验。同时大吉岭的茶农、手艺人也来到中国北京、武夷山、贵州多地考察,对中国茶制作技艺有了全新认识。茶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发起了“一带一路中国茶文化全球行”,将通过文化交流、旅游合作等形式,将中国茶的深刻内涵向全球推介。年会现场,我们还举行了一个简单却具有非凡意义的启动仪式。

带着对中国茶未来的美好愿景,孙月沐、陈宗懋、Ruwanthi Ariyarathne,以及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副总编辑常绍民、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尚巴集团总经理史劲松,一同正式启动了“一带一路2018中国茶文化全球行”。在令人振奋的倒数声中,他们为专门设置的“一带一路”茶树浇水。这意味着我们的茶将从这里出发,带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民族自信走出去,将美好的中国味道带给世界。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上播撒中国茶与茶文化的种子,我们期望这颗种子能结出普世的美好生活价值观的果实。

启动仪式后,大会的主议题再次被提起。著名文化学者、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郑培凯先生,国际茶业专家、央视《茶,一片树叶的旅行》顾问Jane Pettigrew,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先生分别针对茶的古今属性、生活方式和健康属性等方面发表演讲。

QQ截图20171222151758

郑培凯先生与我们分享了他对茶从物质享受到对美、意识和精神的追求这一转变的研究,并且指出:“饮茶的发展,是趋向民主化、商品化、市场化、全球化多层次的风尚。从多元发展的角度来看,茶是前途无量的。”

QQ截图20171222151838

Pettigrew女士列举出东西方在茶生活方式中的许多共性。在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在追求质量更高的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到茶叶的原产地旅游,年轻人成为潜在消费者,带动茶具、茶口味、线上线下结合销售方式的发展。她预测未来茶将成为一种大众健康生活方式,会有更多环境友好的产品,绿茶和北美将成为新的流行趋势和主要市场,中国茶的非遗手艺将成为一大吸引点。同时她也提出中国茶价格合理性、国际化销售团队、互联网营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QQ截图20171222151911

刘仲华教授用数据说话,为我们介绍了茶内含物质在抗衰老、调节糖脂代谢、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的效用。他将茶中不同的内含物质所对应的对人体健康的促进作用做出了一目了然的对应。他还提出了对待茶与健康的正确态度:六大茶类,不要只喝一种茶,不同茶类轮着喝,获得最佳健康效果。刘教授还总结了轮着喝的规律、原则:早中晚由轻氧化(发酵)喝到重氧化,一天健康;春夏秋冬从轻氧化喝到重氧化,一年健康;随着年龄增大,又从轻氧化喝到重氧化,一生健康。

QQ截图20171222151948

李鸿谷先生回顾了《三联生活周刊》作为一本公共性的杂志,如何以茶作为切入点介入私人生活方式的整个历程。在通过茶认识中国,回归茶生活本身的趣味性,以及探讨了茶商业中的资本逻辑之后,《三联生活周刊》也有了“小小的企图,去用一杯茶连接美好生活,用一杯茶去与世界沟通”。所以专门在2016年成立了熊猫爱茶研究所,去完成更大的使命。

茶是植物世界的奇迹——它如此深刻的介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并形成了不同的文化与生活方式。几千年来,茶对于生活方式的改造从未改变。我们创制了各种各样的茶,也生成了多种多样的“茶生活”。它是“独乐”,也是“众乐”,是质朴也是绚烂。我们有多少种味觉体验,茶与生活就有多少种美好的关系。

而因为有许许多多发现了茶之美好属性的爱茶人,我们的茶文化才得以不断地发展。现场,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吴琪,为此次年会专门设立的中国茶生活方式顾问委员会专家团代表颁发了顾问证书。

兢兢业业的茶企、茶人更是我们每一杯好味道背后所不可或缺的。孝文家茶、龙冠龙井、雨林古茶坊、鼎白茶业是在各自领域发展出扎实企业标准的企业,荣获了2017中国茶影响力品牌大奖。

隆合茶业的杨丰、斗记茶业的陈海标、仙凡岩茶厂的刘峥、鼎白茶业的王传意以及陈世辉先生所代表的同睿堂,因为他们制茶的专注与专业,获得了2017中国茶匠人匠心奖,李鸿谷及陈宗懋先生为获奖者颁奖。

茶已经渗透进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通过一杯茶连接美好生活?茶生活年会的后半段,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李伟,携同全国茶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白茶工作组组长、福鼎市茶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兴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学院副院长侯宇翔先生,三联生活周刊茶专栏作者、中国茶产区分级推动者刘姝滢女士,法国官方授勋香槟校尉孟蕾女士,浙江大学茶学系主任屠幼英教授,青普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雪山先生,金骏眉联合创始人闫翼峰先生,以及资深媒体人章武先生,展开了多维度的对谈。他们从茶饮与茶工艺的现代性,聊到茶产品、茶生活多样性,深入探讨了茶与酒、与瓷、跨界与相通的可能性。

是茶让我们有了更加包容的多元生活方式,让我们与世界沟通有了更好的载体。所有美好连接起来的可能,2017年首届中国茶生活年会是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