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汉语盘点2014”揭晓年度字词 “法”“反腐”夺魁

“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中国和世界”——临近年末,“汉语热”再度袭来。19日上午,“汉语盘点2014”年度字词揭晓,“法”、“反腐”、“失”、“马航”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榜首。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汉语盘点扩大了网络吸纳流行字词的渠道,共收到7000余条网友推荐。流行于网络与社交渠道的“赞、APEC蓝、萌萌哒、暖男、有钱就是任性、蛮拼的”等热词占据了年度字词的多数席位,反映了新媒体语境下国人的汉语使用喜好。

与年度字词同时揭晓的,还有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和“十大网络用语”。

“十大流行语”为“依法治国、失联、北京APEC、埃博拉、一带一路、巴西世界杯、沪港通、占中、国家公祭日、嫦娥五号”。

“新常态、沪港通、占中、一带一路、APEC蓝、深改、冰桶挑战、小官巨腐、微信红包、抗埃”入选“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

“我也是醉了、有钱就是任性、蛮拼的、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保证不打死你、萌萌哒、时间都去哪儿了、我读书少你别骗我、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且行且珍惜”领跑“十大网络用语”。

年度字词解读:“法”、“反腐”助力中国“失”、“马航”拷问世界

已举行了八届的“汉语盘点”不断记录着时代的思考与记忆、个体的情感与关切。在今年的“十大网络用语”中“有钱就是任性”堪称2013年流行词“土豪”的翻版,但相比后者的“粗暴”,前者平添了一份幽默的自我调侃。而“时间都去哪儿了”、“且行且珍惜”则反映了人们把握当下、心怀感恩的情感注解。这些字词记录了媒体视野中的世界万象和社会百态,客观反映了国内外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生活、科技等各领域内的热点焦点。

年度国内字:法

入围字:赞、廉、网、醉、霾、拼、萌、涨、治

解读: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法治”为主要议题,无论是“治”国、倡“廉”,还是抗“霾”、建“网”,“法”都是必要的保障和前提。“法”字统领年度国内字,实是民心的共同所向,值得国人真心点“赞”。

年度国内词:反腐

入围词:习大大、中国梦、新常态、电商、APEC蓝、依法治国、暖男、萌萌哒、雾霾

解读:2014年,人们以“暖男”抚慰彼此,用“萌萌哒”化解隔阂;美丽的“中国梦”仍在继续;政治、经济渐入“新常态”;“依法治国”深入发酵;“电商”模式急速发展,“APEC蓝”点燃希望;“习大大”赢得民心。2014年反腐的规模、力度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强态势,极大提升了百姓对未来的期许,为社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反腐”荣膺年度词当之无愧。

年度国际字:失

入围字:跌、坠、和、打、新、乱、恐、平、难

解读:航班“失联”、乌克兰“失控”、中东“失手”……世界喧嚣扰攘,“失”字频现,最终当选。油价、金价接连下“跌”,飞机、轮船纷纷下“坠”,灾“难”频降,暴“恐”未绝,真是“打”不断,理还“乱”。

年度国际词:马航

入围词:马航、普京、埃博拉、中国高铁、冰桶挑战、“伊斯兰国”、颜色革命、乌克兰冲突、弗格森事件、出柜

解读:2014年,马航客机失联、韩国岁月号沉没、埃博拉病毒蔓延、伊斯兰国暴虐……然而,天灾和人祸挡不住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诉求。“冰桶挑战”温暖人心;“中国高铁”惠及全球。“马航”的两起空难,成了人们内心无法抹平的伤痛,寄托着人们对生命的珍视和对真相的探求。

学者评析年度字词:“新常态”影响百姓生活

“汉语盘点”揭晓仪式上,著名学者王立群点评“十大流行语”。他认为“依法治国”是最重要的核心词,它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唯一途径;APEC提供了我们与国外的互通平台,而“一带一路”则让互通变得切实可行,是推动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途径;“国家公祭日”表达了中国政府与人民对人权的重视和对生命的尊重;“沪港通”实现了香港上海在股市上的互联互通、促进经济的一体化发展,而“占中”考验着各方的政治智慧。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学者雷颐则认为,“新常态”一词将对百姓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我们或将长期面对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现实,高层提出“新常态”亦表现了中央政府对这一问题的清醒认识。另一不能忽视的年度词是“小官巨腐”,腐败深入到肌体的程度确实令人震惊、发人深省。

对最为活跃的“十大网络用语”,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认为,它们“反映了最年轻、最基层人群的创造力,网络语言不论是正面或反面的讽刺都有幽默的特点,但这种讽刺又不像官方社论那样义正辞言,而是以一种轻松、亲切的方式表达了一种复杂和微妙的感觉。我们的社会生活中缺乏轻松、幽默的状态,网络用语给社会注入了特别新鲜的活力。”

对于“网络语言破坏汉语纯洁性”的质疑,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认为“网友以强大的想像力丰富着汉语的语义与表达,汉语文化应当包容这些鲜活的表达。当然对网络用语存在的不规范等问题,也应当开展严肃的文化批评,去粗取精,提升网络语言的品味。”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