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铁血军魂:一八〇师在朝鲜》还原历史真相

1月8日,《铁血军魂:一八〇师在朝鲜》新书发布会在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隆重发布。该书作者关捷、关霄汉父子以及志愿军一八〇师的老兵后代和家属代表出息发布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曾经亲身经历抗美援朝战争的战士杜生春也莅临现场,和读者共同见证该书发布,回忆峥嵘岁月。现代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臧永清主持发布会。

1951年,在抗美援朝的第五次战役中,志愿军一八〇师陷入重重围困,伤亡3000余人,被俘3900余人,其惨烈战况令彭德怀忧心忡忡,毛泽东也亲自过问此事。“全师覆灭”“军旗被缴”“师长被枪毙”……传言不断,迷雾重重,真相到底如何?六十多年来,幸存的一八〇师老兵因为历史上的“失败”备受奚落和冷遇,但他们从未放弃对真相的追寻和维护。

2015年1月,《铁血军魂:一八〇师在朝鲜》由现代出版社出版,作者为《沈阳日报》高级记者、作家关捷和他的儿子关霄汉。关捷历时一年,采访了梁玉琳将军、郑其贵师长的家属、王顺秀师长、赵三禄副军长等多位健在的老兵,通过讲述他们所执守的“正确历史”,向人们展示志愿军一八〇师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中惨烈的实际战况,颠覆了长期流行于民间的种种不实传言和对抗美援朝战争的传统叙事,全面探讨了一八〇师失利的真正原因,带人们走入最为真实的朝鲜战场——那些为了信仰和民族而浴血的老兵,即使他们曾遭受失败,仍不妨碍我们对他们深深的敬意!正如一八〇师师长郑其贵临终前所说:“战争不是我们这些将军打胜的,是战士们打胜的,绝对的,那些好兵,那些全世界最好的兵,我们要永远记住他们。”

全书既突出了老兵的口述,又具有强烈的文学色彩,人物形象鲜明生动,对普通士兵的还原与塑造朴实亲切,体现了人民战争的特点,也表现了作者心中深深的大地情怀。书中收录了百余幅抗美援朝战场珍贵照片,作品整体风格富于英雄史诗的色彩,在悲壮中渲染了人性的美。

该书已在中国移动“和阅读”独家数字首发,编辑短信“搜铁血军魂”到10658080,手机也能随时随地阅读。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