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名家对谈 各抒已见 “怎样的课才是有文化的文学课”

1月8日,中华书局在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怎样的课才是有文化的文学课”谈话活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龚鹏程、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傅刚首都以及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左东岭,围绕龚鹏程的新作《有文化的文学课》、《有知识的文学课》这两本书共同切磋、侃侃而谈。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主持活动。

龚鹏程力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建立古典的文学传统。《有文化的文学课》将文学作者、作品,乃至文学活动,置入文化领域进行综合研究。从文学与儒家、与道家、与佛家、与经学、与史学、与子学、与书法、与绘画、与音乐、与武侠、与社会、与国家、与时代、与地域、与读者横向角度看文学;《有知识的文学课》从文学与天文、与岁时、与地理、与饮、与食、与衣、与住、与行、与草、与木、与鸟、与兽、与虫、与鱼的横向角度看文学,亦是在古人的生活领域看文学:天文、岁时、地理,是古人生活的日用所知,在古典文学典籍中频见,诸多意象意味深远;衣食住行里,更见古人的文学理想与审美境界;草木鸟兽虫鱼更是源远流长的文学意象,意蕴深厚。这两本书都是根据龚鹏程在授课录音整理成稿,精心修订而成。

对于如何上好一堂有中国传统意味,有文化内涵的文学课,三位学者见解深刻。首先,不可拘泥于文学的界定,历来文学的界定不同,这不同才正是文学发展的历程。他们认为,文学的变化也是文化的变化。文学是文化的一种表现,像其他艺术一样,文学有的时候要依赖文化,呈现出一种平衡性;有的时候又要超越文化或者滞后文化,呈现一种不平衡性。

其次,文学课堂是不能忽视历史的,史观、史识、史法与文学相辅相成。文史是中国文化的核心,文学对历史的探寻,应该以探索自身的经验为旨归,而不是总结冷冰冰的“规律”。

最后,文学课堂基础教学之上,提出问题,有些研究更好。明确文学研究中考证的作用和使用原则;传统目录、版本工作的意义等等基础性研究方法还是要传递给学生,利于学生从深度思考,从宏观着眼,审视文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