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盘活》为中国民间金融立传

1月9日,现代出版社在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了《盘活:中国民间金融百年风云》的新书发布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版部主任刘祚臣,现代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臧永清,该书作者、蓝狮子企业研究院创意总监王千马出席了发布会,并就“民间金融”话题展开了精彩对谈。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中国民间金融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如何让民间金融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如何重新厘定民间金融对于当今中国的意义,变得极为迫切。《盘活》一书的出版,就为读者提供了一部了解中国民间金融发展全貌的手册。

臧永清表示,蓝狮子企业研究院作为财经出版领导品牌,常年致力于发掘并培育中国本土财经出版资源,整理并传播中国本土财经思想。这本书还受到了《激荡三十年》作者吴晓波的鼎力推荐。王千马近年来关注中国商帮以及城市文化研究,《盘活》一书是他的集大成作品,现代出版社能够出版实感荣幸。

全书着眼于中国民间金融自山西票号诞生后的历史风云,梳理了山西票号、安徽典当、宁波钱庄、广东十三行、民国时期的“南三北四”,直到今天的互联网金融这一发展脉络,王千马称其为“商业地理”,力图挖掘中国民间金融在这百年来的传奇以及智慧。

从雷履泰、胡雪岩到马化腾、马云,从日升昌、宁波帮、到招商银行、腾讯、阿里巴巴……这些人物或者符号所代表的中国民间金融,曾一度占据了金融业的主体地位,它们都作为具体案例被写入书中。同时,王千马在热情赞颂这些民间金融团体在牟利的同时,坚守信誉,积极服务民众,扶持实体经济,力促中国的民族工商业,并联手对抗外来的金融霸权的壮举。

王千马认为,不给民间金融一个自由、平等、开放的空间,不建立一个“融富于民”的金融机制,人民手中的钱依旧没有“出口”,中国正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也很难找到融资的通道。这必将影响改革开放的继续推行,尤其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更需要重构“钱轻”和“权重”之间的关系,对于民间金融于当今中国的意义,给予新的审视角度。他提出中国民间金融需要重新站立起来,让国家从藏富于民,再积极发展为融富于民。

《盘活》同时在中国移动“和阅读”独家数字首发,编辑短信“搜盘活”到10658080,手机也能随时随地阅读。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