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主题出版:注重特色发挥优势 构筑坚实宣传阵地

主题出版关键词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数读】2015年全国出版单位报送主题出版相关选题4750种,比2014年增长1377种,增幅达40.8%。其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选题189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选题315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选题945种、深化宣传阐释经济“新常态”的选题70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题624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选题1557种、纪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选题1050种,7个主题出版板块均有一定数量选题上报。反映出各出版单位高度重视主题出版工作,清晰把握时政热点和重大事件脉搏,在年初选题计划中即有针对性地策划安排。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5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仍然是全国出版单位策划选题的核心重点,各单位在过去两年策划出版相关重点出版物的基础上,2015年更加注重对讲话精神的准确解读。人民出版社继续按照规定,及时安排出版重要讲话原文单行本,中央纪委等,从各自工作领域出发,策划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对讲话原文选编摘编的选题。从2014年年底开始,各出版单位已经着手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个人著作翻译成民族文字出版,供少数民族读者学习使用。2015年部分出版单位继续安排此类选题,如民族出版社的5种民族文字版《之江新语》等。

除对讲话原文的汇编解读之外,各出版单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出了一批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选题,重点突出对讲话各方面内容的深入学习研究和实际应用,如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等,如人民出版社的《国学三十九讲》、知识产权出版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视域下的中亚研究》等。

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各出版单位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分别推出了一批选题。

宣传解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的通俗理论读物,如中央文献出版社的《小康社会面对面》、江西人民出版社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解读》、中国人口出版社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的选题,紧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兼顾理论论述、实证分析、通俗解读,满足各类读者的研究阅读需求。如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等。此外,各出版单位还策划推出了一批面向海外读者介绍全面深化改革的外文版图书,如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全面深化改革书系”,外文出版社的《攻坚: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等。

围绕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配合当前严惩腐败、净化政治生态的大好形势,各出版单位推出了大批关注“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选题,如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反腐警示录》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

2015年全国出版单位继续配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策划了一批主题出版选题。有从历史、理论体系、制度建设等各方面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选题,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兰州大学出版社的《党的历史自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海辞书出版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辞典”丛书等。有从各领域、各行业角度阐释中国道路和中国梦,展示各行各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的成绩与信心选题,如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的“中国梦·科技梦”丛书,人民出版社的《强军梦》、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教育中国梦》等。有面向包括青少年读者、少数民族读者和海外读者在内的普通读者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通俗读物,如外文出版社的多文字版《中国梦,什么梦》、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等。

经济“新常态”

各出版单位围绕深入阐释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趋势性变化和内涵特征,引导全社会科学认识、主动适应“新常态”,策划了一批重点选题。

有深入研究我国经济“新常态”,关注和分析“新常态”下重大经济问题,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出谋划策的学术理论型作品,如人民出版社的《中国经济“新常态”》等。有为广大读者阐释解读我国经济“新常态”的通俗读物,如中国工人出版社的“新常态下社会热点丛书”等。有对经济“新常态”下具体问题研究的选题,如经济科学出版社的《新常态条件下中国税收问题研究》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年各出版单位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安排了大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选题。

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研究著作。深入研究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是什么、如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机制等问题,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读物。从开展孝敬教育、诚信教育、勤劳节俭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员干部“三严三实”教育,到培育传承优良家风、校训、企业精神和乡贤文化等方面,策划了许多选题,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词”丛书等。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选题上报情况看,各出版单位认真落实了年度通知要求,策划了1557种与二战和抗战相关题材的选题。

有重要的文献档案汇编,如人民出版社的《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等。有权威的理论研究著作,如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没有硝烟的战争》等。有可读性强的通俗读物,如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东方第二战场》等。有适合外宣的走出去作品,如外文出版社的《共同的记忆:中国抗战纪实》(中文版、英文版)等。

纪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从选题数量看,此类主题出版的1050种选题中,由新疆、西藏两个自治区出版社报送的选题共615种,占比58.6%,由中国藏学出版社、民族出版社报送的选题共84种。

从选题质量看,自治区出版单位组织策划的献礼图书选题,主题鲜明,质量上乘。如西藏人民出版社“西藏民间文学三套集成”丛书(藏文版)等。新疆青少年出版社策划了“辉煌六十年”丛书。其他出版单位为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结合自身特长策划了一批优秀选题,如人民音乐出版社的《新歌唱新疆》和《雪域恋歌》、外文出版社的多语种选题《新疆成立60周年之新疆之谜》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