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六个一同”抓导向 “六个到位”抓宣传

集团召开全面加强新媒体宣传管理工作会议

7月24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黄坤明同志有关讲话精神,按照集团党组的安排,召开了集团新媒体宣传管理工作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有关意识形态工作和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等重要文件的要点,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要点。此次会议既是落实集团党组的部署和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同志的具体要求,部署新媒体导向管理工作,也是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同志作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的一次党课。

集团各单位分管信息宣传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公众号运营部门负责人、公众号运营人员,总部、本部各部门通讯员,以及集团网、集团报、集团年鉴、集团官方微博、集团官方微信运营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股份公司办公室主任胡庆艳主持会议。

孙月沐在讲话中全面概述了集团各单位公众号的情况,剖析了新媒体导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新媒体宣传创新发展从坚定不移地讲政治、抓安全、提质量、抓管理、抓学习、抓宣传六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他强调,做好新媒体宣传工作,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导向自觉:一是切实做到导向要求无死角,明确“一把尺子”讲政治;二是切实做到导向管理无例外,要求三审制做到“无一遗漏”。各单位在传统出版和新媒体宣传中要注意适应三个层面的变化,第一个层面是新媒体的管理要符合和适应中央相关要求;第二个层面要符合集团关于意识形态管理的相关规定;第三个层面是符合各单位对新媒体的管理规定,做到“六个一同”,包括:一同策划、部署、标准、检查、落实、待遇。根据新媒体的特点要重视“六个格外”,要格外重视选题、倾向、流程、细节、反馈和时效。他指出,重视把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时度效,推进宣传理念、内容和形式、手法等创新,要做到“六有六不”:一是有纪律,不踩线;二是有定力,不跟风;三是有敏感,不滞后;四是有设计,不落伍;五是有底蕴,不飘忽;六是有战略,不短视。最大程度吸引受众,掌握话语权,达到最佳宣传效果。他还指出,要抓好宣传队伍建设,做到“六个到位”:一是制度到位,二是分管到位,三是三审到位,四是培训到位,五是人员到位,六是检查到位。

会上,7家优秀单位代表从加强新媒体管理制度建设、实现运营双效、增强传播力等方面做了精彩发言:人文社的宋强从文创产品开发的角度介绍《如何实现新媒体的“双效”》;商务的孙舸从制度建设的角度介绍《商务印书馆加强网络宣传工作管理实施办法》的实施流程;三联的詹那达以新媒体管理和“书店里的大学公开课”为例探讨了《新媒体时代如何倡导“深阅读”》;人美社的范雨萌以《新媒体,新思维,新成果——从一场全民选“美”说起》为题介绍了以新媒体为依托组织大型在线活动的经验;荣宝斋的简琼介绍了新媒体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的案例;新华书店的刘健介绍了新华书店总店组织世界读书日爱国主义大型快闪活动的媒体创新实践;中版文化的张颖潇以“诗词中国”为例介绍微信公众号的精细化运营和流程管理。交流内容既有新媒体传播手段、传播方式和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又有契合新媒体宣传管理实践的工作经验。

经统计,集团各单位共有公众号239个,其中订阅号211个,服务号26个,企业号2个。其中,大百科9个、荣宝斋31个公众号、中图42个、新华书店11个、中译公司及中译语通15个不同类型的公众号,形成了本单位的微信公众号矩阵,各司其职,协同发展。集团公号、人文、商务、中华、三联书店、三联生活周刊、当代杂志等多家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名列全国同行业中前20甲,特别是文学、商务、中华、三联更是时常占据第一的位置,占榜单五分之一,在全国出版集团中名列第一。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