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感受阅读的力量 百万读者投票第六届“中国图书势力榜”

4月11日,暴热之后的广州突然下起大雨。而由广州日报联合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图书势力榜”颁奖却嘉宾云集,多位文化界大腕现身颁奖典礼现场,搅热了冷雨中的羊城周末。

活动揭晓2014年度10大好书,同时表彰了将这些好书成功推向市场的7家图书出版和策划机构“金推手”。方方、王跃文、张嘉佳、刘慈欣、刘醒龙等多位名家,孙月沐、小宝等专家评委,主办方和相关负责人沈育明、李婉芬以及众多出版业界重量级出版精英和知名人士出席活动。

据了解,“中国图书势力榜”的“势力”,有三重含义:读者认可(最有主流影响力),专家认可(最具品质实力),市场认可(最具市场号召力)的三个角度。三个指标反映了南方主流读者的阅读口味和需求。

本届图书势力榜,延续前五届的图书评选标准,仍然首先由主办方通过对过去一年的图书市场销量的监测和市场阅读的反响,择出50本入围好书。然后再结合网上读者投票和专家评委们的评选意见,最终评选出2014年度最具影响力的10大年度好书。

《老生》(作者:贾平凹)、《惟妙惟肖的爱情》(作者:方方)、《爱历元年》(作者:王跃文)、《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作者:何建明)、《让我留在你身边》(作者:张嘉佳)、《时间移民》(作者:刘慈欣)、《蟠虺》(作者:刘醒龙)、《活着之上》(作者:阎真)、《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综合分册)》(作者:叶开)、《乖,摸摸头》(作者:大冰)10部作品获大奖,人民文学出版社、花城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九志天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出版策划商获金推手奖。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代表评委致辞时表示:“在当下中国,读书是一个既愉快又有些沉重的话题。历史上我们是一个爱读书的民族和国度,于是有诸子百家、唐诗宋词、四大名著,甚至金瓶梅,有过改革开放初期的全民读书狂飙突进。但这几十年各种读书无用论盛行无忌,亟待大力纠正!我从第一届中国图书势力榜举办开始当评委,到这一次已经是第六届了,中间就没间断过,是看着这个活动逐步壮大、成熟起来的。这个活动做得非常好,把推动全民阅读作为广州日报一个重要的事情来做,特别有意义。我们都清楚,能坚持不懈将图书颁奖活动作为常态来做的媒体不多。推动全民阅读是一个亟须多方面、多主体一起发力的事业,政府大力倡导很重要,媒体的作用也特别大。就像中国图书势力榜活动,植根于广州日报的日常版面推介,读书版作为活动的有力支撑,两个平台联动起来,一个平台每年介绍大量的优秀图书,一个平台选拔推介最顶尖作品,对推动全民阅读能起到点面结合、持之以恒的作用。此次活动评选出来的都是好书,都是值得认真阅读的好书。这一次推出的作家里,有改革开放以来最优秀的老兵,也有新锐,有文化写作,也有实用性的写作,还有科幻的写作,这些作品会给读者带来很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除了专家评委认同外,此次评选还得到读者热情支持,有近百万读者以实际行动去网络投票支持自己心仪的好书。自第六届“中国图书势力榜”网络投票启动以来,前50强图书已经收到总计近100万票的支持,点击率更是不断刷新。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