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让封面与中国读者产生多重联系

1

英文原版封面

2

中文版封面

这套书英文原版的设计比较朴素,颜色也比较单一,中文版对封面改动很大。首先是风格的改变。中文版的目标人群是小学高年级到初中阶段的学生,我们想把这套书打造成数理化生学科的课外延伸读物。因此,在设计封面时,抛弃了原版的素色、统一的主色调,选用了黄色、红色等亮色与沉稳的深蓝色进行搭配互补,突出醒目、活泼的风格;同时选取了书中多个与学科相关的卡通元素呈现在封面上,比如《化学的奥秘》封面上的烧杯图案、《物理的奥秘》封面上的磁铁图案等,拉近与小读者的距离。

其次,我们根据中国理科教育的学科定位,将书名进行了修改,内容进行了拆分。原版书书名直译过来是《方程的奥秘》《元素周期表的奥秘》《基因的奥秘》,在对中小学课标进行认真分析并调研了家长的购买需求后,我们将《方程的奥秘》按照数学方程和物理方程拆分成两本,同时各册的主书名也对应数理化生四个学科。

这套书还通过增加腰封的形式进行了本土化的改造。比如《化学的奥秘》一书的作者本·斯蒂尔,年纪轻轻就在量子物理领域获得了国际大奖,但其在中国的知名度并不高,因此我们设计了整套腰封,邀请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领域有所建树的中国专家作为推荐人。中国行业专家的认可增加了专业性背书,家长购买也更加放心。

此外,这套书的装帧选用了裸背锁线的工艺,小读者可以平铺展开任意一页,方便记笔记和写心得,配以四色铜版纸印刷,跨页图的展现也更加震撼。

是否要对引进版封面进行大刀阔斧地修改,我认为归根到底是要考量原版图书封面是否能符合中国读者的需求,是否能够拉近原版书与中国读者的距离,是否能够直击中国读者的痛点。如果外版图书的作者、主题等重要元素中国读者都不了解,就有必要进行本土化的改造,目的当然是能够与购买读者建立多重联系。正如我们这套书的读者是中小学生,而这个群体的主要购买人群是中小学生家长。因此我们的设计既保留了中小学生的童趣,又在封面、腰封、勒口等处突出了这套书的学科权威性及与中国数理化生学科的特点,希望能够与读者产生共鸣。

图书信息:

3

《数学的奥秘》《物理的奥秘》《化学的奥秘》《生物的奥秘》

全套定价:247.2元

出版时间:2020年5月

出版社:中译出版社×建投书局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