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亚马逊主题论坛 纸电同步开启全媒体出版

5月28日,亚马逊公司举办了“技术创新助力传统与新兴出版的融合”主题论坛,与业界共商如何推动传统和新兴出版融合的大计。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肖启明应邀出席并演讲。

肖启明介绍了商务印书馆十多年来在数字出版领域的探索之路。他表示,商务印书馆十多年前主要在工具书编辑和出版方面进行了数字出版的探索,近年来探索的领域更加深入,在资源和技术准备、开发数字产品以及探索数据产品营销渠道等三方面持续发力。2014年年底,商务印书馆取得了一个标志性成果,邀请亚马逊全球高级副总裁罗素高到商务印书馆参观访问,双方就商务印书馆的纸电同步战略暨汉译世界学术名著Kindle版上线举行了发布仪式。

2015年,为了全媒体出版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商务印书馆又进行了业务流程再造(BusinessProcessReengineering,BPR)和组织结构再造。整个出版流程在编、印、发三个环节全面升级为全媒体出版,以内容为核心去策划各种形态的产品。在组织机构再造方面,商务印书馆成立了新的部门——“全媒体制作中心”,以顺应新的生产模式和生产流程。商务印书馆还开发了不同形式的全媒体产品,包括纸质书、电子书、数据库版、手机APP等多种形态。销售方面,商务印书馆一边自建渠道,一边与国际著名出版机构荷兰威科集团、美国圣智学习集团、美国亚马逊公司和清华同方知网等企业合作,将数据库、电子书和APP等以多种渠道,以B2B和B2C等多种方式提供给消费者。

肖启明表示,数字出版在实践过程中遇到过一定困难,如数字产品的著作权问题。纸介质出版权和数字出版权是分离的,这是数字出版面临的最大困境。对此,商务印书馆要求编辑洽谈版权时必须同时购买数字版权和纸质版权,编辑要从选题确立时,就对是否取得信息网络传播权进行确认,要考虑选题产品的版权归属。据了解,未来商务印书馆将不断顺应市场需求,借助科技手段和工具,以优质的内容为核心和出发点,不断满足读者和用户对全媒体产品的多元需求。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