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海外中文古籍总目》项目启动暨签约仪式在纽约举行

近日,在美国纽约举办的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属中华书局正式启动《海外中文古籍总目》出版项目。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项目启动暨签约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致辞。来自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柏克利加州大学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耶鲁大学图书馆等13家北美地区东亚图书馆的馆长参加了启动仪式。《海外中文古籍总目》是中华书局关注海外中国古籍的整理编目与出版工作的一个重大项目,该项目旨在摸清海外图书馆藏中国古籍的家底,通过影印出版等各种途径将流散海外的珍贵古籍文献介绍回中国,为我国古籍整理提供基本数据乃至全部资料,对全面研究中国历史文化、特别是中国文化对他国文化的影响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吴尚之在讲话时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保存古代文献典籍最重要的国家,但有不少珍贵古籍流失海外。中国出版界一直非常重视古籍整理出版工作,2013年出版完成了《中国古籍总目》,并总结海外馆收藏中国古籍的情况,拟定了编纂出版《海外中国古籍总目》的计划。这次中华书局《海外中文古籍总目》项目的启动和签约,预示着中国古籍回归的进程将加快。他希望中国出版集团、中华书局与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等海外图书馆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加快中国古籍整理出版的进度,也希望能看到更多合作项目的签约。

据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馆长郑炯文介绍,140多年以来,中国大量的中文古籍漂洋过海来到北美。该馆拥有中文图书40多万种68万册,其中线装古籍10万多种,这些珍贵文献如能够被介绍回中国,必定意义重大。柏克利加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周欣平说,“在收藏量30万册以上的北美东亚图书馆中,还没有一本目录能够反映北美中文古籍的存藏情况”,这对中国文化研究和中国古籍出版都是一件憾事,而《海外中文古籍总目》的编纂出版,将是中国古籍整理事业的一大进步,更是惠及中华儿女、功在千秋的出版工程。

据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介绍,《海外中文古籍总目》得到了中国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的肯定和海外图书馆及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被列入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编制的《2011-2020年古籍整理出版规划》。中华书局已成立专门机构开展总目的搜集工作,目前已与多家海外图书馆、博物馆达成合作意向,与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合作的编目出版工作已经开始,与美国柏克利加州大学图书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图书馆等已签订合作协议,预计到2017年将陆续有10余家海外图书馆加入这一项目,届时《海外中文古籍总目》将与读者见面。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